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品书论剑 | 以合适的价格买进好企业是投资致胜的秘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品书论剑 | 以合适的价格买进好企业是投资致胜的秘诀)

合适的价格买进“好企业”并长期持有,这就是查理·芒格投资理念的核心思想。这句话对我影响深远。回顾这些年来的投资历程,让我赚到大钱的都是重仓持有的绩优蓝筹股。那些看似便宜的烟蒂股,却往往让我的本金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从期望到失望,最终绝望离场,耗费的不仅仅是个人的研究精力,也浪费了本金的时间价值。

我曾经在香港市场因为贪图便宜捡“烟蒂”而两次踩雷。一次是买入一家低市值的民营制造业企业,后因公司厂房一次性大规模折旧,造成公司巨额亏损,核数师出具了关于年报报表的保留意见,公司股价暴跌90%后长期停牌,我的投资血本无归。另一次,则是买入一家小市值低市盈率的房地产企业,后因公司高价从大股东手中买入一栋毫无价值的写字楼,小股东用脚投票致股价暴跌,我割肉离场,损失一半本金。

归根结底,这两次踩雷的背后还是在于“人”的原因。我们做投资,往往从外部环境的竞争格局入手,却经常忽略了人性自私自利的一面。没有好的制度约束,大股东会慢慢掏空上市公司,这就是看似便宜的“差企业”,股价也会越来越便宜的根源。

优秀的企业家和管理团队可以让企业获得持续的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好企业”可以给投资人带来持续的复利收益,多年下来回报惊人。回头看看,这些年重仓持有,让我获利丰厚的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融创中国、格力电器、海螺水泥等股票,个个都是制度完善、管理层能力优秀且与小股东利益保持一致的“好企业”。

芒格利用跨学科的格栅思维,深入洞悉人性。对管理层的考察始终放在投资的第一位。甚至在中后期,巴菲特和芒格十分热衷于买下整家公司或者争取进入公司的董事会,他们要做的就是力图取得公司的控制权。

控制优秀的企业,让它变得更优秀;当企业的发展触及天花板时,大量分红;利用分红得到的现金再去收购另一家优秀企业……以此循环往复,这就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超过半个世纪获得数十万倍惊人回报的秘密所在。在“股神”巴菲特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成功的背后,查理·芒格的投资思想功不可没。(作者系独立投资人、知名博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