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股东欲借道ETF套现33亿?或为国家管道公司注入资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17 06:28: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石油大股东欲借道ETF套现33亿?或为国家管道公司注入资金)

4月16日,A股重返3200点,但中国石油(行情601857,诊股)盘后的一则公告却给市场浇了一盆冷水。

根据中国石油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拟将持有的公司股份换购工银沪深300ETF份额,拟认购不超过4.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0.235%。若按16日收盘价7.73元/股计算,上述股份市值约33.2亿元。

中国石油要借道ETF大手笔减持套现?一位资深专家认为,目前国家管道公司正在组建中,中石油此举可能是为了向国家管道公司注入资金。

换购ETF意在减持?

公告显示,中国石油集团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A股流通股约1480.1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80.87%。中国石油集团表示,拟认购工银沪深300ETF的原因是丰富投资组合,并承诺在基金成立后90天内不减持使用股票认购获得的基金份额。

中国石油集团为何要大手笔换购ETF?多位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可能是为减持做准备。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对国有上市公司的国有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来说,其减持涉及的量相对较大,如果直接通过二级市场进行集中减持,会对股价造成较大冲击,不利于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而借道申购ETF方式进行减持,有利于缓解减持可能给股价带来的冲击。

这对双方来说是双赢,一方面国有股东完成了股票减持,回收了投资,可以将资金投资于其它更需要的领域;另一方面,ETF等承接减持的基金,也可以快速完成资金募集与建仓,并在未来获得股价上涨收益。而且对国企来说,借道ETF基金减持,还可以与混改同步推进,基金在接盘的同时,客观上增加了国企股东结构的分散化,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国企混改。由此看来,无论是出于在减持中稳定股价的需要,还是持续推进混改的需要,由ETF基金接盘国企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股份,都是一种合理的选择。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16年,上海为推进国资流动进行了新尝试:多家当地国企股票认购“上证国企改革ETF”,其中上海城投集团、上海久事集团和上海国盛集团均是采用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进行换购,集体参与上海国企ETF。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油今年以来的股价仅上涨7.21%,远远落后大盘,其控股股东为何选择这个时点换购ETF?

或为国家管道公司注入资金

一位资深专家认为,目前国家管道公司正在组建中,中石油减持有可能是为国家管道公司注入资金。

3月19日,中央深改委第七次会议强调,要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此前国家发改委两会期间发布的报告提出,将组建国家管网公司,推动油气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

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分析师黄莉莉认为,管道公司成立后,还将面临持续的资金支出问题等。对中国石油、昆仑能源和中国石化(行情600028,诊股)冠德而言,重组则意味着资产、利润和现金流全部出表,这几家企业的利润和现金流或将受到冲击。

上述资深专家认为,此次中石油通过ETF减持是比较通行的退出机制,这是一种市场化行为,有利于缓解减持可能给股价带来的冲击。目前对于国资借道ETF减持并没有相关规定,预计随着相关案例的增多,将会出台相关办法加以规范。

ETF换购减持已不是新玩法

ETF换购减持并非新玩法。一季度A股高歌猛进,不少机构重拾取这一ETF高级玩法。除了中国石油集团,此前中兴通讯(行情000063,诊股)控股股东、三七互娱(行情002555,诊股)股东也玩过ETF换购减持。

3月13日,中兴通讯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拟以持有的公司不超过1%的A股股份参与工银瑞信沪深300ETF份额认购。此外,在未来90天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总股份的2%。

什么是ETF换购?

ETF在发行期时,投资者可用单只或多只成分股票换购ETF份额。上市交易之后,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卖出基金份额。值得注意的是,发行期是换购ETF的唯一时机。发行期之后,投资者必须用一篮子股票申购ETF份额。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选择正在发行的ETF而非其它已经存在的规模更大、流动性更好的ETF。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油集团、中兴新通讯换购的都是工银瑞信沪深300ETF。其认购期截止日为5月10日,在此之前投资者都可以以一只或者多只成分股换购ETF份额。

由于ETF发行期认购门槛一般较成立后申购门槛更低,普通投资者也可参与ETF换购。

大股东ETF换购的动机,可能包括降低减持对市场带来的扰动、节省交易费用等。

动机1:降低减持带来的市场扰动

一家大型基金ETF负责人介绍,ETF换购与直接减持相比,对市场的冲击更小。ETF换购时,股东发布换购公告。由于换购公告看起来是投资行为,对投资者的心理冲击不如直接减持。此外,股东在二级市场逐步卖出ETF时,不需要每次都公告。据媒体报道,有部分投资者将中国石油集团的减持理解成为看好沪深300,“预计明天沪深300会大涨”。

动机2:节省交易费用

ETF资深人士张翼轸撰文指出,相比卖股票,ETF换购可节省交易费用。首先,可以省一笔印花税,ETF交易无需支付单边印花税。其次,ETF换购虽然多出一笔换购费率,但此笔费用很低。再次,卖出ETF,许多券商提供的佣金比率比股票佣金优惠。整体算下来,如果换购的份额大,交易费比卖股票低。

动机3:不排除分散风险需要

ETF换购的另一种可能动机,是出于分散风险的需要,将一只股票换成一篮子股票。此前谈及中兴通讯ETF换购,一家大型基金公司ETF人士表示,不排除中兴新通讯是出于分散风险考虑,将持有的自家股票换成一篮子股票。这种推理对中国石油集团而言同样成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