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公司报道 - 正文

雷军薪酬百亿高不高?与A股房企净利比一下就知道了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万可义 2019-04-17 00: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雷军薪酬百亿高不高?与A股房企净利比一下就知道了)

“别人家的董事长”——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2018年薪酬价值近百亿元。

“员工福利好到让人嫉恨”,这通常是别人家的公司。公司高管年薪过亿元,在全球上市公司中也绝对是凤毛麟角。

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16日,A股已有1710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只有3家公司董事长曾在自家年报中被“薪酬过亿”。分别为,三夫户外董事长张恒58.92亿元、菲利华董事长吴学民110.02亿元、第一创业董事长刘学民180.39亿元。不过,三家公司随后发现错误,发布的年报更新显示,犯了相同的低级错误,均将单位“元”写成了“万元”。

雷军百亿元奖励刷屏

虽然A股这些公司的董事长年薪过亿已被证实是乌龙事件,但在港股上市的在小米,数据却是真实的存在。

小米公司2018年年报截图

4月8日,小米集团发布的2018年度报告显示,集团前五名最高薪酬人士共获得酬金102.18亿元,相比于2017年的1.96亿元,同比增加超50倍。在薪酬构成方面,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共计102.09亿元,占比高达99.9%。

小米公司2018年年报截图

按照小米集团年报公布的前五名最高薪酬范围计算,其中1人薪酬超98.76亿元,之后证明该员工为雷军。年报显示,2018年雇员福利开支共计171.15亿元,按此计算,雷军98.76亿元年薪相当于整个集团员工薪酬福利的57.70%。

百亿元薪酬奖励是什么概念呢?在雷军之前,中国最高记录保持者是京东刘强东。2014年京东上市前夕,董事会就奖励了刘强东4%的公司股权,当时价值约6亿美元(约41亿元人民币),而雷军的99亿奖励,是刘强东的2.4倍,不仅刷新了中国纪录,也创造一项全新的世界纪录。

放眼全球资本市场,美国上市公司中薪酬最高的高管是Snap联合创始人、CEO埃文斯皮格尔,2017年薪酬总计5.0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大概34亿元,也仅为雷军的三分之一左右。苹果公司CEO库克2018年的薪酬总额为1568.22万美元,仅为雷军的百分之一左右。

数据一出,有关雷军近百亿元薪酬的相关新闻迅速刷屏,不断引发争议。

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徐洁云微博截图

4月9日下午,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徐洁云首先出来“灭火”,在微博发文解释称,是上市前董事会给予的2%股权的奖励,这是个业内惯例。“比例在同业内看也不算高,且这部分股权奖励并未变现。这里的数字只是按照对应股权的价值做计算而已。”徐洁云表示。

据了解,在小米上市之前,小米公司于去年4月份向雷军控制的Smarshifshifent Mobile Holding Limited发行了约6400万股B类普通股作为股权激励。这些股份占总股本大约2%,按当时估值情况计算,接近99亿元。

小米官方随后也做出了回应。4月10日早间,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除股权薪酬外,2018年公司并无向雷军发布任何现金酬金。截至公告日期,相关股份仍由雷军所控制的实体持有并未售出。雷军承诺将相关股份于扣除任何应付税项后全数捐赠用于公益用途。

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微博截图

紧随其后,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微博“小米公司发言人”4月10日上午发布官方声明称,部分媒体对公司管理层薪酬报道存在偏差,并以小米集团发布的公告截图作为配图。

6家A股房企去年净利超百亿

雷军百亿薪酬到底有多高?可以从最赚钱的行业之一,房地产公司年报中窥见一二。


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16日,按申万行业分类,A股12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已有91家公司公布2018年年报(含业绩快报),数据显示,仅有6家房企净利润超过100亿元。在未披露2018年业绩的公司中,除非出现爆发式增长,只有华夏幸福有望实现2018年净利润超过100亿元。换句话说,雷军薪酬有望超过94%的A股房企2018年净利。

实际上,就小米集团而言,雷军百亿年薪也是个不低的数字。小米集团年报显示,2018年,经调净利润为85.54亿元,研发费用为57.77亿元,均不及雷军薪酬。

雷军输掉“10亿赌约”

小米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749亿元,同比增长53%。从2018年交出的答卷来看,小米业绩可谓亮眼,但雷军还是仍输掉了“10亿赌约”。

早在2013年12月12日,雷军和董明珠在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颁奖现场立下了十亿赌约。当时,雷军说五年之内,如果小米的营业额超过格力,董明珠输给他1元钱。董明珠当场反击称,一块钱有什么好赌的,要赌就赌十个亿。

截至目前,虽然格力电器未公布2018年业绩报告,但据格力电器在1月16日晚间公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00亿元-2010亿元。

以2000亿元计算,小米同期1749亿元的营收与之相较,差了251亿元。也就是说,雷军和董明珠的10亿赌约,胜负已分!

输掉10亿,这相当于输掉了小米年度利润的1/8,雷军一个多月的薪酬。

雷军为什么会输?首先,或和小米的“饥饿销售”有关。最近小米就曾因没有库存,暂停了小米9的发售。

另外,有报道认为,小米或输在线下市场。小米靠网销起家,但现在也不得不重视线下市场。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小米之家586个,小米授权店1378家。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授权店在2017年底只有62家,一年增长22倍。也就是说,小米是2018年才在线下发力的。

还有,小米手机国内市场销售疲软。虽然小米财报并没有公布小米手机国内销售的数字,不过国际数据和咨询机构IDC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小米国内出货量5510万部,同比减少5.6%。与此同时,小米手机毛利率由8.8%降至6.2%,可见薄利未能多销。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