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既赚指数又赚钱:关注“洼地中的洼地”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19-04-15 19:1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既赚指数又赚钱:关注“洼地中的洼地”)

在今年A股的强势表现中,各类题材股的轮番表现让人目不暇接,相比之下一些传统意义上的白马股、蓝筹股却表现比较平淡,让投资者“赚了指数不赚钱”,甚至会因此怀疑自己是不是遇到了假牛市。从通达信软件编制的行业指数来看,截止上周五(4月12日),今年涨幅最小的行业指数分别是石油、运输设备、银行和电力,指数涨幅均在20%以内,远远落后同期沪深300指数32%的涨幅;其中,这四大板块中的大市值品种,如石油板块里的中国石油、运输设备板块里的中国中车、银行板块里的四大行、电力板块里的长江电力等,表现更是落后同期板块指数的涨幅,堪称“洼地中的洼地”。为何会出现这一现象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四大原因:

一、市值较大,炒作难度较大。在短期化操作手法仍在A股占有相当地位,尤其是今年投机气氛有所抬头的情况下,这些大市值的品种炒作起来费时费力,一笔资金能在小盘股上炒的天翻地覆,在这些“大笨象”身上可能只会溅起小水花,各路游资极少选择此类品种进行操作。事实上,在涨幅较小的行业中,也不乏一些行业内的小市值品种受到炒作,如石油板块的国际实业(000159),从2月份的4元附近起步,4月10日最高上摸14.07元,涨幅超过2.5倍;紫金银行(601860)也在2月底从5.4元附近起步,短短两周便上涨翻倍。因此,行业属性对这些“洼地股”的影响有,但影响更大的是市值方面的因素;

二、业绩平稳,成长的想象空间受限。和小盘股相比,这些大盘“洼地股”的业绩比较平稳,甚至是行业中的佼佼者,但也正因为如此,成长的想象空间较小。相比之下,小盘股的业绩弹性较大,也容易让市场产生“快速增长”的预期,在牛市中市场风险偏好提高的情况下尤其如此;

三、行业龙头,缺乏外延式成长的可能。小盘股“船小好调头”,不管是通过收购同业资产、跨界并购或者卖壳重组,小盘股产生“基因突变”的可能性远比这些大市值品种来得大。相比之下,大盘股在并购重组中即使有一些收购资产的动作,往往也只是“锦上添花”,更遑论通过重组实现跨界;

四、股性“淡定”,去年抗跌今年也抗涨。大盘股由于具备以上三大特点,股价波动幅度也相对较小,股性“淡定”。在历经2017年和2018年相对抗跌甚至逆势上扬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大盘股相对抗涨,某种程度上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尽管有以上四大因素的制约,但在基本面稳中向好的情况下,这些“洼地股”的安全边际并不会因为一时的涨幅落后而受到影响,反而因为题材股大面积炒作之后“高处不胜寒”,而体现出更高的性价比,也因此拥有更高的配置价值。随着牛市的深化,这些“洼地股”有望进入“既赚指数又赚钱”的阶段,值得投资者高度重视。让这些“洼地股”走出洼地同样也有四大因素:

一、宏观资金面持续改善,催化基本面改善,同时也增加资金供给,市场对大盘股的青睐程度将有所上升。从3月份金融数据来看,社会融资和广义货币(M2)的增长率都出现超预期的增长,CPI和PPI的适度回升也有利于企业基本面的改善。对大盘股来说,这不仅意味着更多增量资金入场,增加投入大盘股的潜在资金,也有助于稳定并改善公司基本面,这在资金面和基本面构成了双重利好;

二、机构投资者调仓换股的需求。在题材股经过三个多月的持续上攻之后,原先持有的公募基金获利了结的概率不小,对这部分资金和增仓进场的公募基金来说,配置一些业绩好、涨幅小、估值合理的“洼地股”也是可以预期的大概率事件,有助于“洼地股”的表现;

三、价格挤干水分,已经跌无可跌。在市场价格中枢普遍向上提升一个台阶的情况下,这些“洼地股”即使面临利空,也很难有大跌出现,短期的调整反而会成为部分资金低吸承接的契机。如前期社保基金计划减持的交通银行,股价不跌反涨,正在于股价水分已经被挤出,拥有较高的性价比。真正有价值、有高性价比的品种,在牛市背景中,大幅调整的风险微乎其微,甚至可能出现“利空出尽是利好”的逆转走势;

四、国企改革预期增加“洼地股”的想象空间。虽然“洼地股”本身很难有太大的外延式成长空间,但国企改革预期进一步释放企业活力,仍然有值得预期的空间。近期格力电器(000651)因为大股东格力集团计划股权转让交出第一大股东的交椅,股价出现涨停;伊利股份(600887)计划百亿回购进行股权激励,也催生股价出现一波强劲上升。回顾2015年的牛市,南北车合并成中国中车(601766)曾经带来股价暴涨数倍(见附图),未来在资金面、题材面的共振下,“洼地股”崛起也并非不可能的事情。

附图:中国中车月线图

对于这些“洼地中的洼地”来说,在牛市进入第二阶段之后,势必有更上一层楼的表现,未来可望告别“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窘境,进入“赚了指数又赚钱”的阶段。在四月底之前一季报公布结束的阶段,这些确定性较高的品种也有望成为抵御业绩黑天鹅的绝佳避风港。即使大盘出现获利回吐,这些“洼地股”也因为跌无可跌而具备较好的抗跌性,可谓进可攻退可守。笔者重点观察的品种有:中国石油(601857)、工商银行(601398)、农业银行(601288)、中国建筑(601668)、长江电力(600900)、大秦铁路(601006)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