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事件驱动医药板块估值复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事件驱动医药板块估值复苏)

相对于本周A股市场出现的冲高受阻宽幅震荡的格局,医药板块目前仍反复活跃,无论是工业大麻概念股的福安药业、康恩贝,还是超级真菌信息的发酵使得鲁抗医药、联环药业等品种在本周四的一度大涨,这些现象均说明医药股的股性已被激活。在诸多事件性因素驱动下,医药股的估值预期正在发生悄然变化。

新信息激活股性

对于医药板块来说,去年下半年的走势的确令持有者刻骨铭心。一方面是因为医药行业的黑天鹅飞来,不少市场参与者来不及反应就深套其中。另一方面则是带量采购政策的推行,使得医药行业的盈利能力、成长预期迅速降低,估值坐标随之大幅滑落。甚至有舆论称医药股的估值坐标将向化工板块等周期行业板块靠拢。

随着前期利空信息的逐渐消化,以及今年上半年市场的重新活跃,一度被看空的医药股重新获得市场资金关注,开始逐步从超跌、低价等角度加仓医药板块,驱动医药板块重心的上移。与此同时,近期一系列新的信息出现也在积极赋能医药股,比如说工业大麻题材,让康恩贝、福安药业等一些超跌股如获神助,股价走势节节走高,成为近期A股的明星股。再比如说超级真菌信息袭来,也激活了抗生素股的股性。而更需注意的是,江苏响水工业园区的爆炸事件也使得化学原料药出现了供给紧缩的预期。因此,随着化学原料药股的股价上涨,医药板块的整体走势有望重新活跃。

供给端萎缩或改善业绩预期

医药股是拥有一定的供给端萎缩所带来的供给侧改革题材预期的,这不仅包括了化学原料药股,且也包括带量采购。因为进入带量采购体系的条件之一就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而一致性评价的费用一般在数百万元以上,对于小型药企来说,这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往往会采取退出市场的措施。所以,难以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也就不会进入带量采购目录。与此同时,带量采购的目标也就是同一疗效的药品,一般是一、两种药品进入带量采购,这就意味着大多数同疗效的药品将出局。这意味着,在带量采购背景下,不少中小药企,甚至部分大药企的部分医药品种将退出市场。如此一来,整个医药板块的供给端是处于萎缩状态的,而这就给行业龙头类上市公司带来了一定的积极预期。

另外,通过一致性评价或者通过谈判降价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的确有了降价增量的效果。比如说贝达药业的凯美纳降价后,2018全年销售量同比增长了30.45%,而刚降价不久的埃克替尼在2018年第四季度销售额也同比增长了14.0%。如此数据说明,降价之后的销售量得以迅速提升,起到了以量补价的效果。因此,对于带量采购后医药股的盈利预期,固然要有所降低,但也不宜过于悲观。一方面是因为销售量有望迅速上升,另一方面则是省去了中间销售费用,有利于医药类上市公司费用的降低,进而提升其内在盈利能力。

总的来看,在带量采购下,对龙头医药股的盈利能力、成长预期是不宜过于悲观的。

回归估值与成长主线

当然,随着A股市场渐趋成熟,事件驱动型的投资模式的影响力虽然还存在,但也在迅速萎缩中,这不仅仅是因为大环境、市场资金结构的改变等因素,而且还有大小非等对手盘的制约。近期市场的热门股相继出现大小非大手笔减持的信息,充分说明游资热钱想做多事件驱动型的品种,而大小非们的大手笔减持则会减弱游资热钱的买力。如此情况将会制约游资热钱的炒作激情,而这其实也是超级真菌概念股在本周五迅速回落的逻辑之一。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医药行业的发展趋势依然清晰,医药行业龙头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正在复苏中,成长预期也在重塑,有着产业支撑的医药类龙头股的二级市场股价有望得到进一步的修复。尤其是估值合理、产品序列完整、有大批量药品进入一致性评价的龙头上市公司,包括耳熟能详的恒瑞医药、丽珠集团、科伦药业、复星医药、中国医药等,当然,这其中也包括了京新药业等一系列产品线突出的中型医药股。

另外,还有三类个股仍可跟踪,一是对创新药产业链的相关上市公司,包括康龙化成、昭衍新药等个股。二是医疗服务类龙头股,包括体外诊断类的迈克生物、万孚生物等,也包括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等连锁专科医疗服务类个股。三是有着一定牌照优势的品种,包括麻醉药、血制品、核药等头部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