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上市行资产质量前瞻:迁徙率分化 关注类贷款占比普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雪囡 刘筱攸 2019-04-12 02: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行资产质量前瞻:迁徙率分化 关注类贷款占比普降)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22家上市银行2018年报发现,“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与不良贷款率基本呈正相关关系。就目前披露相关数据的15家上市银行而言,4家银行不良率升高,关注类贷款迁徙率走高;6家银行不良率降低,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同样下降。

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正在加速分化:优者更优秀,而劣者的不良远未出清。

不良率与

关注类迁徙率趋势相近

“关注类贷款迁徙率越低就意味着资产恶化的比例越小。”一位股份制银行高管向记者表示,“通常情况下,不良率与关注类贷款迁徙率的变化应该是正相关。”

在已披露2018年年报的22家上市银行(含H股)中,超过50%的不良贷款率较2017年增加;农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及青岛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实现“双降”。

除港股上市的几家银行未详细披露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外,有7家银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降低,分别为招行、建行、农行、浦发银行、宁波银行、郑州银行和青岛银行。7家银行中,除了郑州银行外,其余6家2018年的不良率都降低。

截至2018年末,建设银行不良贷款率1.46%,较上一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为20.19%,同比降低4.07个百分点;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1.36%,较上一年末下降0.25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为26.06%,比2017年的26.58%减少0.52个百分点。

此外,不良率升高的银行(邮储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走高。

16家银行

关注类贷款占比下滑

记者发现,上述22家上市银行中,仅6家(中信银行、青岛银行、甘肃银行、浙商银行、天津银行和长沙银行)的关注类贷款占比较2017年有所增加,其余16家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其中,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及民生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下滑最大——工商银行2018年关注类贷款占比2.92%,同比下降1.03个百分点;平安银行则是同比减少0.97%;民生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为3.38%,同比减少0.6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银行对五级分类结构的继续优化,部分银行在不良贷款率下降的同时,关注类贷款的占比也出现下滑。例如,招商银行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呈现双降的同时,关注类贷款占比也在下降,期末关注类贷款占比1.51%,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次级类、损失类贷款占比均较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

拨备覆盖率已处高位

有业内人士称,如果将来监管要求银行进一步收紧不良容忍度,那么拨备覆盖率也将进一步上升。对于银行来说,现在的拨备覆盖率已经处于高位——大多数上市行都在去年加大了风险抵御,将拨备覆盖率上调。

记者统计发现,六大国有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均大幅上升。其中,工行2018年拨备覆盖率上升21.69个百分点至175.76%;建行拨备覆盖率上升37.29个百分点至208.37%;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上升22个百分点至346.8%。

同时,诸多股份行及城商行的拨备覆盖率也呈上涨趋势。招商银行拨备覆盖率358.18%,较上年末提高96.07个百分点;宁波银行拨备覆盖率达521.83%,同比增加28.57%。

值得一提的是,7家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逆势降低,分别是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甘肃银行、郑州银行、中原银行和江西银行。其中,甘肃银行、郑州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均同比减少超过50%。

对拨备变动的主要原因,中信银行的解释有二:一是该行不良贷款认定标准趋严,对于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二是该行加大了不良资产处置及核销力度,对于拨备消耗增加。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