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年报密集披露 七家银行营收、净利连增三年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4-10 01: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报密集披露 七家银行营收、净利连增三年)

目前已有18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18年年报,其中,除郑州银行外的17家银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了正增长,宁波、无锡、紫金、长沙、招商5家银行的净利润增幅更高达两位数。大众证券报记者还注意到,近三年里,共有招商、浦发、中信、长沙、紫金、无锡和宁波7家银行业绩表现尤为突出,营业收入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两个重要指标都实现了连续三年的增长。

5家银行净利两位数增长

数据显示,18家已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资产规模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民生银行增幅最小,仅微增1.57%;紫金、无锡和长沙三家银行增长迅猛,资产增幅分别为13%、12.6%和11.9%。从绝对数来看,工农中建四大行的资产规模均超20万亿元,工商银行以27.7万亿元的规模继续稳坐“头把交椅”。

从经营情况来看,18家银行的营业收入均实现了正增长,但郑州银行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下降幅度为28.53%,这也是唯一一家净利润同比下滑的银行。郑州银行在年报中披露,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银行本年度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数据显示,郑州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从2017年的1.5%上升至2.47%,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从2017年的154.84%上升至207.75%。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2018年里,共有7家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两大指标齐头并进,全部实现了正增长,他们分别是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长沙银行、紫金银行、无锡银行和宁波银行。其中,长沙银行连续三年营收、净利均实现了双位数增长,业绩表现尤为突出。

拨备覆盖率差距较大

一直以来,在我国银行的收入结构中,受利率变动和经济周期影响较大的利息收入占比普遍较高,这种不稳定性也产生了比较大的坏账风险,近些年来,很多银行积极拓展非息收入业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年报数据显示,青岛银行、民生银行、郑州银行、光大银行和江阴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比均较前一年度大幅提升,其中,青岛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比从2017年度的13.98%提升到了39.45%,增幅最为显著。而宁波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浦发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比出现小幅下滑。

从资产质量来看,大多数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在2%以下,且较前一年度有所下降;不过,民生银行、郑州银行、中信银行、长沙银行和平安银行5家银行的这一指标有微幅上升,郑州银行和江阴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2%以上。

除不良贷款率外,还有一个衡量银行风险是否可控的重要指标是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考察的是银行财务是否稳健,风险是否可控。去年,银保监会印发的《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明确将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从150%调整为120%-150%。按照新标准来看,所有银行的这一指标都符合监管要求,不过,记者注意到,在拨备覆盖率上,银行之间差距较大,其中,民生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最低,为134.05%;而拨备覆盖率最高的宁波银行则高达521.83%。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拨备覆盖率高彰显了银行强大的抗风险能力,但也并非越高越好,过高的拨备覆盖率意味着较高的机会成本,不利于合理利用利润。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