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客户云集 华兴源创备考科创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澄 2019-04-08 03:3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明星客户云集 华兴源创备考科创板)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青丘巷,并不是一条多么起眼的街巷,可最近却成为资本市场热门的“打卡”街巷。“我只知旁边有条青丘街,不知往里走还有青丘巷。”记者在乘坐出租车前往华兴源创总部所在地青丘巷8号时,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自己是在最近突然接了多笔此地的订单后才知道有青丘巷。因为,正是这么一处不知名的巷子里,有两家科创板“备考”企业。除了江苏北人,还有与其相距仅10米的“邻居”——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兴源创”)。

在上交所已受理的科创板申报名单中,华兴源创主要从事平板显示及集成电路的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实控人陈文源、张茜夫妇合计直接或间接持股93.15%。作为细分行业的国内龙头企业,又手握苹果、三星、LG、夏普等明星客户,华兴源创是否具备冲击科创板的实力?中国证券报记者提前来到公司进行了实地探访。

实控人夫妇合计持股93.15%

在华兴源创门口,一位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在此处的占地面积为2.3万平米,比江苏北人略小。不过,未来此处不再承担生产功能,而是成为纯粹的办公与研发总部,公司在离总部不远处已申请到新的土地。招股书显示,公司在苏州工业园区青丘浦西、港田路南,以出让方式获得一块超3.3万平米土地的使用权。

另外,招股书显示,华兴源创在2016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16亿元、13.70亿元及10.0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亿元、2.1亿元及2.43亿元。发行前公司实控人陈文源、张茜夫妇合计直接或间接持股93.15%,员工持股平台苏州源奋与苏州源客合计持股18%,其中,除实控人以外的员工合计间接持股6.85%。

招股书还显示,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为A股上市公司精测电子(行情300567,诊股)及部分韩国和中国台湾的企业。精测电子同样以平板显示检测设备为主营业务,其主要客户为京东方、苹果等。在业务、客户方面,华兴源创与精测电子都存在重复性,具有一定的竞争关系。

记者将华兴源创与精测电子的主要财务指标进行对比后发现,2018年,精测电子营业收入13.90亿元,归母净利润2.89亿元。可以看出,科创板“待考”的华兴源创虽然均略逊一筹,但差距并未拉开。

不过,作为专注于研发与进口替代的科技型企业,目前华兴源创有超过40%的员工为研发人员,2018年度经审计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13.78%。

打破外企垄断

一直以来,华兴源创都致力于实现平板检测的进口替代,并且在该领域取得不俗业绩。

招股书显示,成立于2005年的华兴源创通过在技术研发、品牌声誉、产品品类、综合服务能力上积累的领先优势,已成为苹果、三星、LG、夏普等国际知名消费电子企业的重要平板显示检测设备供应商,可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并具备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

目前,公司在各类数字及模拟信号高速检测板卡、基于平板显示检测的机器视觉图像算法,以及配套各类高精度自动化与精密连接组件的设计制造能力等方面,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和自主创新能力,在信号和图像算法领域具有多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成果。

而在华兴源创持续的创新过程中,打破外企垄断也成为公司的重要目标。由于中国平板显示行业起步时间较晚,近年来,随着中国平板显示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对检测设备智能化、自动化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然而,这一趋势下,相应检测设备的短板却日益明显。尤其是当前主流显示器正从传统LCD向柔性OLED产品升级,而柔性OLED的关键检测设备却一直被国外厂商垄断,一些平板显示的生产厂商只能依赖进口。

对此,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各类测试设备主要应用于全球高端移动触控产品制造流程中,在LCD与柔性OLED触控检测上突破了国外长期的垄断,改变了我国主要依赖进口的状况。

另外,招股书还显示,公司凭借与国外知名企业的合作经验,已与京东方等国内优质的OLED模组生产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助力国家面板国产化战略的稳步推进。

布局集成电路产业

招股书显示,华兴源创本次将募集超10亿元资金投向“平板显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其中,“半导体事业部建设项目”因涉及到集成电路产业,尤其受到市场关注。

公司在招股书中提及,在集成电路测试领域,多年来相关产业技术几乎全部被美国及日本等少数厂商垄断,在我国,市场规模占比66%的超大规模SOC芯片(系统级芯片)测试机及24%的存储类芯片测试机等主要依赖进口。

公司认为,在此背景下,2017年初华兴源创成立集成电路事业部以来,对测试机和分选机以及测试机配套周边产品的研发投入了大量研发人员和资金,将一定程度上缓解上述垄断的局面。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向之一的“半导体事业部建设项目”,是公司在集成电路测试领域的又一重要布局。

目前,公司已在移动终端电池管理系统芯片测试技术、超大规模数模混合芯片测试平台等技术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未来,公司还将充分利用在平板显示检测领域积累的研发技术和品牌优势,结合公司在集成电路测试领域的技术研发实力,协同开发原有下游消费电子行业客户芯片测试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从而实现快速在集成电路行业的产业布局及产品推广,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对于公司在集成电路测试领域的布局,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研报显示,一方面,中国集成电路行业规模加速扩张,但测试设备长期被外资垄断,存在较大的进口替代空间。另一方面,公司集成电路事业部成立时间较短,已自主研制出各项性能达到较高水平的测试平台,尚待产业化验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