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社保基金计划减持交行!市值约93亿 因何减的是交行?至少七大看点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马传茂 2019-04-03 00: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社保基金计划减持交行!市值约93亿 因何减的是交行?至少七大看点)

罕见!社保基金计划减持交行!市值约93亿,因何减的是交行?从收益情况到破净减持,至少七大看点

社保基金计划减持交通银行2%股份!这一则公告引起不小震动。

交通银行4月2日晚间公告称,该行近日收到第三大股东——社保基金会来函通知,后者将于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交行A股股份。

社保基金会的具体减持计划为:三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过7.43亿股,即不超过交行总股本的1%;六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过14.9亿股,即不超过交行总股本的2%。以4月2日收盘价(6.28元)粗略估算,这部分减持股份市值约为93亿元。

交行也在公告中解释称,社保基金会主要根据“资产配置计划和业务发展需要”进行减持,后续该行将遵循监管要求,履行相关披露义务。

“据我们了解,社保基金此次减持部分股票是基于其自身投资安排进行的,此次减持仅限于2012年参与交行非公开发行认购的A股股份。未来,社保基金在本行的基础性投资持股不会发生变化,作为本行重要战略投资者地位不会发生变化。”交行相关负责人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看点一:社保基金投资交行A股,7年收益62亿

根据公告,截至2018年末,社保基金会共持有交通银行A股和H股109.2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14.71%,其中:持有A股股份18.8亿股,持有H股股份90.5亿股。

此番社保基金会计划减持的交行A股股份,来源于2012年的一笔投资。彼时,交行通过“A+H”非公开发行合计募资566亿元,社保基金则通过此次大规模定增,增持约18.8亿股交行A股。

截至目前,社保基金会持有交行A股数量维持不变,仍为约18.8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2.53%。

这部分持股也在投资的7年间赚得盆满钵满,即便不考虑历年分红收益,社保基金就通过投资交行A股实现浮盈32亿元。如果加上历年收到的分红,这部分股权投资的总收益将增至62.5亿元,总收益率约38%。从这可以看出,长期持有经营稳健的银行股,获利较好。

如果社保基金会按照既定计划完成对交行A股的减持,减持后仍将合计至少持有该行12.7%的股份(包括A股、H股),继续位列交行第三大股东。

交行相关负责人也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社保基金会作为交行重要战略投资者的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看点二:交行相关负责人回应社保基金拟减持

社保基金会对交行的投资始于2004年。当年6月,社保基金理事会作为战略投资者,与交行签订《股权投资协议》,以每股1.8元的价格认购了交行约55.6亿股股份。

在交行实现香港联交所上市后,该部分股份悉数转为H股。到去年末,社保基金理事会通过参与交行配股、二级市场增持以及交行分红送股,已合计持有约90.5亿股交行H股,占全行总股本的12.18%。

交行相关负责人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此次减持部分股票是基于其自身投资安排进行的,仅限于2012年参与交行非公开发行认购的A股股份。未来,社保基金会在本行的基础性投资持股不会发生变化,作为重要战略投资者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据了解,这些股份是社保基金在交行的基础性投资。交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社保基金在该行的基础性投资持股不会发生变化。

截至目前,社保基金会通过A股、H股合计持有交行109.2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14.71%。

看点三:社保基金会直接持有农行、人保等

截至4月2日,社保基金会除了持有交通银行以外,还直接持有4只A股股票,分别是农业银行、中国人保、节能风电、新余国科,持有A股股份数为97.97亿股、38.02亿股、4.24亿股、0.02亿股。

从占总股本(包含H股)比例来看,社保基金会持股比例最高的是节能风电,占比达10.21%;其次是中国人保,社保基金会持股占比8.6%。

目前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还未披露完毕,社保基金会持股全貌并未全部揭开,随着年报的不断披露,或许会有更多上市公司出现在社保基金会持股名单中。

需要注意的是,社保基金直接持有的上述股票与社保基金管理人通过组合持有的股票没有关系。

看点四:社保基金近些年还减持过哪些金融股

根据港交所资料,社保基金于2012年2月8日卖出中国银行H股1600万股,平均价格3.356港元,最高价3.38港元,涉及金额为5369万港元;交易后,社保基金持有中行的股份占比由10.01%降至9.99%。

当天,社保基金卖出工商银行H股1800万股,平均价格5.508港元,最高价5.54港元,涉及金额为9914万港元;交易后,社保基金持有工行股份的占比由15.01%降至14.99%。

2016年10月25日,社保基金减持招商证券H股400万股或0.41%,每股作价12.033港元,总值4813万港元。

2006年9月22日是招商银行H股挂牌首日,据联交所的权益资料披露,社保基金在当日共卖出1.14亿股,套现12.5亿港元。

看点五:六大行均处破净状态,社保基金对交行破净减持

随着年初以来A股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不少“破净”的银行股也迎来“翻身”。

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收盘,32家A股上市银行中,共有16家银行股价高于每股净资产,以2016年开始上市的次新股银行为主,另外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市净率也高于1倍。

16家仍处于“破净”状态的银行,其中,民生银行市净率最低,仅0.68倍,其次是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市净率均为0.73倍。

五家“A+H”股上市的国有大行,目前也都处于破净状态。其中,建行、工行、农行、中行、交行最新市净率分别为0.9倍、0.89倍、0.83倍、0.74倍和0.73倍。在港上市的邮储银行,市净率也仅为0.76倍。

看点六:交行董事长彭纯调任中投公司董事长

券商中国记者也从多方人士处核实获悉,中投公司2日上午内部召开大会,宣布相关人事变动。交通银行董事长彭纯将出任中投公司董事长一职,现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居伟民将接替屠光绍,出任中投公司总经理。

现年57岁的彭纯,是一位“老交行”,将职业生涯的21年都奉献给了这家国有大行。自1994年加入交行以来,彭纯历任交行乌鲁木齐分行副行长、行长,南宁分行行长,广州分行行长,总行行长助理,总行副行长。

2010年4月,彼时担任交行副行长的彭纯转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央汇金总经理,并在三年后回归交行,出任交行行长一职。因此,此番出任中投公司董事长,也是彭纯的第二段中投公司履历。

在这之前,彭纯于去年2月受命出任交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原董事长牛锡明到龄退休。

上任一年,交行也迎来“近三年最好的业绩”。这家资产规模愈加接近10万亿的国有大行,去年实现经营业收入2130.6亿元,同比增长8.4%,实现归母净利润736.3亿元,同比增长4.9%。

看点七:交行“两化一行”战略新内涵

去年底,交行也对2008年提出的“两化一行”战略的表述进行了调整:

由“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变更为“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最佳财富管理银行”。

战略新内涵的背后,也是这家百年老店对战略方向和实施路径的再定位。交行管理层表示,战略新内涵是顺应新的形势,因时而变,体现了传承中发展的原则:

战略新内涵的落脚点,由“一流公众持股银行”转为“最佳财富管理银行”,实质上是由自身视角到客户视角的转变,更加突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线,聚焦最佳财富管理银行建设的目标。

彭纯表示,在这个基础上,交行对战略新内涵的实施路劲进行勾画安排,提出了“186”战略施工图:

“1”,是突出“建最佳财富管理银行”目标,设立财富管理战略推进委员会;

“8”是八项保障措施,包括客户至上、“两化”道路、“双轮”驱动、“双线”协同、科技赋能、人才引擎、风险护航、家园建设;

“6”是“三增三降”六项经营策略,包括增有效客户、增核心负债、增转型收入、降风险成本、降资本占用、降运营成本。

“这个施工图上承战略目标,下接地气,特别是在基层如何落实全行战略方面有具体的安排。”彭纯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相关报道>>

别紧张!社保资金小幅减持交行A股 只因长期持股获利丰厚

社保基金会拟减持交行A股 市场人士:直接解读为看空市场可能并不妥

社保卖交行震惊了!社保资金会大幅减持银行股吗?

社保近百亿减持!为何选择减持交行 增减持操作还曾涉哪些公司?一个信号是3月份产业资本减持案激增

34万股东心悬开市!社保要卖交行 6个月内减持近15亿股!什么信号?多大影响?社保还持有哪些金融股?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