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情绪周期是理解短线格局的钥匙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郭向非 2019-03-30 02:1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情绪周期是理解短线格局的钥匙)

指数走势是大多数个股走势的综合反映,受权重白马的影响大,而短线强势股与指数的关联度并不直接;2018年指数呈单边下跌,却出现了众多大牛股,且往往诞生于指数横盘震荡期。主导短线的游资与主导权重的机构,并非对手盘关系。

真正需要防范的是指数下跌与情绪周期衰退的叠加共振。3月8日,沪指大跌4.40%,但导致强势股大跌的更关键原因在于3月7日的龙头加速,银星能源、东方通信、人民网、中信建投、中国人保、银之杰等高辨识度的市场人气股都在缩量加速,而昨日涨停指数(880863)连续4日涨幅超过6%,短线情绪达到极点。高位股成批量加速,情绪很容易盛极而衰;晚间看空报告叠加情绪逆转,造成次日大规模跌停潮。

情绪周期由赚钱效应启动、发酵、高潮、衰退、亏钱等五个阶段组成,熊市存量博弈,启动发酵阶段长,高潮时间短。而牛市增量博弈,高潮阶段持续时间更长,小周期换挡时高潮、衰退快速切换,往往一天甚至半天就完成衰退过渡,新一批牛股取代上一批,情绪周期得以延续。

情绪周期看不见摸不着,却可以通过众多数据去监测。常用的是每日涨停家数、连板家数、连板率、昨日涨停指数、龙头高度,游资更会详细跟踪每日强势股。《实战短线》系列课程给学员提供的强势股跟踪图,记录每日3连板及以上个股,用于感知市场情绪的变化,寻找适合市场节奏的操作模式。上一周期亏钱结束,新周期开启发酵,就是题材博弈首板、接力二板三板;进入高潮阶段,则是情绪博弈市场高度总龙头;到了衰退阶段,机会多出在强势股的反包及龙回头,这是结构博弈。从三种博弈思路,再衍生出各种战法,如情绪博弈高度龙头,打板或低吸长腿,取决于具体的市场环境。

本轮情绪周期开启于节后的2月11日,毫无疑问是一轮超强周期。2018年最强周期出现在爆炒创投的11月,3连板及以上个股有81只(其余月份20至50只);而今年2月份有73只,3月份更是超过130只。强势股跟踪不仅用以研判市场情绪的延续,更重要意义在于当强势股大规模杀跌时,需研判是情绪周期的结束(对应思路是全面规避高位股,转向新题材首板及二板),还是仅为周期换挡。如为后者,则要积极关注情绪换挡时的新龙头,这是我为学员多次提示关注情绪衰退期的3板股的原因。

3月8日情绪周期第一次衰退,需要二次杀跌潮才能确定周期结束。另一方面,当天64家涨停,4连板以上个股14只,如此强势在之前衰退期从未出现。真正考验研判的是13-14日连续出现跌停潮,很像确认周期结束。但疑问在于,2月11日开启的情绪周期仅运行到第五周;从18年的跟踪统计来看,一轮情绪周期的持续时间在20-40个交易日,这轮超强周期不应仅运行20多个交易日就结束。还有另一重要研判依据,如果本轮周期结束并开启新周期,市场高度板会降低到3板以下,有4板及以上个股,就不能轻言周期结束。事实上,13日3连板个股复旦复华、国电南自,恰恰成为随后的人气牛股,不少学员在复旦复华上吃到30多个点的利润。

3月25-26日再次出现情绪衰退,周期运行30多个交易日并不算长,市场仍不缺高度板,26日西安旅游地天板尽力打造5板高度,为市场带来希望。有信号,游资不会放过,27日的高度板持续性极佳,4板启迪古汉、恒天海龙晋级5板,3板高度顺灏股份、东方创业同样晋级4板。赚钱效应回暖,本轮超强情绪周期继续运行。值得注意的是,龙头高度逐步由9板降至6板,分歧轮动也越来越快,应做好迎接新情绪周期的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