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期待新蓝筹之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待新蓝筹之王)

如果说四季更替、周期往复是一种自然之道,那么国家与社会的发展则表现为周期更迭、螺旋上升的过程。在资本市场里,传统蓝筹延续了10年的鼎盛,接下来新蓝筹之王将纷纷涌现,并与传统蓝筹之王共舞。

从传统转向新蓝筹

从2009年到2018年的10年周期,“土元素”大行其道。这十年,茅台和平安是当之无愧的市值之王、蓝筹之王。从其他蓝筹龙头来说,股价表现最好的是伊利股份,利润成长9倍,股价涨了20倍;万科利润成长3倍多,股价上涨9倍;格力利润成长8倍,股价涨了11倍。这些企业建基于我国传统或天然的优势,是“土元素”时代的结晶。

2019年,“火元素”盛行,社会进步向上的力量迅速迸发。诸如科技创新、万物互联,许多实打实的科技产品走向世界。在2018年以前,中国企业都是在国内玩消费升级,如今则是跨越国界,引领世界。这时候的科技龙头,一定是代表全球方向和认知的公司。

如果说茅台和平安代表了传统蓝筹之王,代表了国内消费之王,那么在这个新时代,全球科技领先的本土巨头将化身新蓝筹之王。

期待新蓝筹之王

在科技强国的时代,谁占据新赛道的制高点,谁才有机会问鼎新蓝筹之王。今年以来的市场,最核心的主线就是寻找科技之王、新蓝筹之王。

“猪肉”行业可谓是市场的“先头部队”,涨起来一气呵成,涨出了信心,涨出了市场的价值观,彻底激发了市场的期待。温氏股份一度突进到2000亿市值阵营;牧原股份从2014年上市至今,5年利润上涨6倍,股价上涨15倍。

但市场的“先头部队”不可能是“主力部队”,“主力部队”的赛道一定是与新经济周期息息相关的。无论是5G,还是新能源,势必是在全球格局比拼下成功走出来的公司。美国之所以处处封杀华为,就是忌惮华为的5G技术。5G赛道上的龙头公司,自然是未来资本市场的“主力部队”之一。比如,中国铁塔能在香港市场一路高歌,就是因为其在5G基础设施的赛道上遥遥领先。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在5G上巨资投入,既在巩固它们的寡头地位,也昭示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中国联通的巨量成交,就代表了市场的期待。

在5G之外的新能源领域,无论是动力电池还是氢燃料电池,新能源之战刚刚拉开帷幕。在动力电池领域,宁德时代、比亚迪、松下、三星和LG,巨头对垒,它们的背后还站着众多的汽车巨头;在氢燃料电池领域,普拉格和巴拉德不分伯仲,它们背后也是丰田公司、奥迪等巨头。在氢燃料电池领域,潍柴动力由于持有巴拉德的通行证,香港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但谁能胜出,还言之过早。

要寻找新赛道的王者,那些大市值能创新高的公司,一定是有核心竞争力在背书。资本市场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就是新赛道、新蓝筹要有新气象的一个表现。立讯精密从2010年上市以来的8年都是正增长,在消费电子领域,立讯精密是风光无两,在去年市场比较艰难的时候,其净利润增长超过60%,其创出新高实在是应该的。视源股份在教育领域和企业服务领域新赛道上,也是遥遥领先,零应收账款模式使得公司财务健康,股价无悬念创出新高。

因此,新蓝筹之王市值起点至少是千亿,也许现在没创新高,但一定是在创新高的路上。今年是科技强国10年新周期的起点,在这个周期中,中国一定会拼杀出一批杰出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资本市场也将体现出核心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