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区域投资主题炒作风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区域投资主题炒作风起)

春节后,A股市场的持续活跃吸引了各路游资热钱纷纷入场,催生了一波又一波的主题投资浪潮。而继此前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雄安板块异动后,新疆概念股在本周也开始有亮丽表现。在市场热点不断转换下,以地图炒作为核心的区域投资主题有望再度兴起。

区域投资主题有望再度活跃

地图式的区域投资主题也是需要题材催化剂的,最为典型的是2017年3月的雄安概念股的爆发,当时就是得益于雄安新区设立的政策信息刺激。这其实也反映出游资热钱也并不是匹夫之勇,而是有着一定的投资逻辑的,那就是紧贴政策走的投资思路,这其实也是A股市场多年来的一个核心投资逻辑。只不过,部分实力游资是从产业政策角度去挖掘,比如说科创概念股。也有部分实力游资热钱是从区域投资的题材爆发力角度去挖掘。但殊途同归,紧贴政策热点的投资思路引导着热钱配置思路。

由于我国的产业政策、区域发展政策具有一定的倾向性,比如说前些年针对经济落后地区的区域投资政策,尤其是振兴东北的政策主题已延续了十来年。再比如说近一年来关于基建项目的补短板项目,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与此同时,近年来对海南等地区也出台了一系列的产业扶持政策,如此推动着各路资金纷纷寻找相对应的受益类品种。在政策驱动、游资跟进下,区域投资主题有望反复活跃,渐成A股一景。

边际改善与预期差成选股核心标准

当然,区域投资主题在大幅炒作之后,往往很难出现真正的业绩落地的结果,但若考虑到游资投资紧贴政策的特点,在今年经济前景仍不乐观的大背景下,政府出台相关刺激或改革政策也是可以预期的,如上海年初就明确要进一步加大本地国企改革力度,加强金融中心建设的表态就刺激了相关上海本地国企股的表现,如浦东建设、东方创业、陆家嘴等都有明显异动。

目前来看,沪深两市有望进入到一个反复震荡强势的周期,这为主题投资提供了乐观的题材氛围。与此同时,资金跟着政策走的思路也依然是清晰、有力的。更何况,各路游资热钱的实力愈发雄厚,他们筹集资金的能力已超过往年。再者考虑到未来我国对部分区域的产业投资政策仍会倾斜,尤其是补短板的基建类项目仍然会倾向于中西部地区。再比如说还会出现类似于上海自贸区等这样的改革试验田的题材催化剂等。总的来看,区域投资主题在未来仍然会是A股的一大主线。

当然,投资者在实际操作中还是需要做好两手准备的:一是需要警惕老主题的刺激力度的衰退态势。甚至包括雄安新区概念股,在近一年多来,虽然也有多次的反复运作,但力度是一浪低于一浪。所以,对老题材股要注意递减效应。二是需要关注业绩的落地效应。因为越是业绩能够落地,越意味着投资的基础越扎实,越容易得到更多资金的认可。

据此,有两个投资建议供市场参与者参考:一是边际改善的预期。因为不少倾斜的产业政策落地后,对相关区域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刺激力度可能并不大,毕竟这些上市公司的数量多、市值大,因此,这些产业政策释放出的新业绩增量相对于这些存量业绩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弹性,也没有太大的边际改善的数据预期。包括近期关于长三角一体化的区域投资主题,就难以运作。不过,目前也有产业标准显示出,东南沿海一带因为电力负荷重等因素,但东南沿海以及珠三角、环渤海带也是我国移动互联网最为发达的区域,如何进行数据存储、运算等将是未来可能考虑的重点,所以,这些区域的数据处理为核心的云计算类个股的业绩增速值得期待,这可能也是数据港、宝信软件、光环新网等个股在近期有所活跃的诱因。

二是要寻找预期差。比如说对目前海南板块来说,目前预期就是国际旅游岛,但如果未来针对海南的产业政策超出这些预期,那么,海南板块的业绩爆发力、股价爆发力就值得期待。另外,“一带一路”的产业战略对新疆地区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刺激力度也可能会超预期,比如说中亚地区的油气资源一旦是以新疆为承载地进行深加工,那么,新疆的石油、燃气、化工以及相应基础设施类产业链的个股业绩就会超预期。与此同时,加强西藏基础设施建设,对西藏天路等水泥建材类个股的业绩也有着强大的改善预期,此类个股就有望成为区域投资主题的标杆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