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首年净赚30亿!中信建投年内涨幅达194.6% 看空研报成评级分水岭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3-20 00: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首年净赚30亿!中信建投年内涨幅达194.6% 看空研报成评级分水岭)


自2018年6月20日登陆A股,中信建投上市后首份年报近日出炉。

2018年,中信建投实现营业收入109.07亿元,同比下降3.50%;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87亿元,同比下降23.11%。基本每股收益0.38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79%。同时,公司提出每10股派现1.8元(含税)的分红预案。

2018年度,中信建投合计给高管发放薪酬逾6000万元。此外,13名高管收到2013年度的递延薪酬,累计2600万元。3月19日,中信建投A股报收25.66元,下跌3.17%,年初至今股价涨幅达194.6%。此前,曾因股票连续多日涨停,中信建投被华泰证券下调至“卖出”评级,研报趋势自此成为分水岭。

1

净利下滑逾两成

3月18日晚间,中信建投披露2018年年报,为A股上市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

受市场大幅波动等因素影响,公司营收净利双降。2018年,中信建投实现营业收入109.07亿元,同比下降3.50%;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87亿元,同比下降23.11%。

记者查阅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发现,2018年证券行业131家证券公司未经审计的净利润总计为666.2亿元,同比下滑41.2%。从净利润下滑的程度来看,中信建投交出的“成绩单”略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进一步来看,中信建投2018年度营业收入构成中,投行等分项收入出现不同程度降幅

记者翻阅利润报表发现,中信建投2018年度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22.91亿元,较2017年下降24.77%;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6.91亿元,同比下滑17.52%;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31.34亿元,同比下滑6.37%。

另一方面,利息净收入和自营收入同比增长。其中,利息净收入为19.93亿元,相较2017年上涨50.42%。

参照“自营收入=投资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公式进行大致估算,中信建投证券2018年自营收入为24.17亿元,同比微涨0.11%。

中银国际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王维逸表示,在去年二级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信建投主动将权益类投资的比重由7%下降至3%,同时中信建投加大了对场外期权等衍生品资产的投资力度,取得了可观的收益。

2

科创板助力投行可期

得益于前期项目储备丰富等因素影响,中信建投投行业务表现较为显眼。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一级市场股权融资394家,募集资金1479.75亿元,股权融资家数同比下降60.04%,融资规模下降31.81%。其中,IPO发行数量大幅下降,全年仅发行上市105家,同比下降76.03%,募集资金1378.15亿元,同比下降40.11%。

2018年,中信建投完成股权融资项目31个,位居行业第二名;主承销金额940.52亿元,位居行业第二名。其中,IPO项目10个,主承销金额143.74亿元;再融资项目21个,主承销金额796.78亿元。2018年,公司债务融资业务完成共计586个主承销项目,累计主承销项目总规模为6283.88亿元,均位居行业第二名。

中信建投在年报展望中充满信心:“2019 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带来增量IPO业务,股权再融资制度有望优化,预计股权融资一级市场业务保持相对稳定。公司将继续发挥均衡全能的投资银行业务优势,在优质客户开发方面加大力度,重视项目质量控制和风险管理,稳健推进股权融资业务发展。”

天风证券预计,2019年科创板IPO收入占证券行业投行收入比例约为2%,预计龙头券商会参与更多。

从IPO在审项目来看,根据统计,截至3月19日,中信建投在审IPO项目数最多(统计审核状态包括已受理、已反馈、已预披露更新、中止审查、暂缓表决),共有33个项目;第二名为广发证券,有19个项目;中信证券以17个项目排名第三。

除了在审项目外,中信建投目前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的企业有81家,数量亦排在行业前五位。

中信建投证券董事长王常青在年报中表示,2019年,公司将着力推动客户服务体系全面升级,推进公司向数字化新动能转型,从人才、资本、科技、合规风控、组织架构和公司文化等几个方面提高核心竞争力,把握“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政策机遇,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3

13名高管收递延薪酬

2018年,中信建投合计给高管发放6180.28万元薪酬。此外,递延薪酬发放达2900万元。其中,包括董事长王常青在内的13名高管收到2013年度递延发放的薪酬,累计2600万元;2名高管收到2014年度递延发放的薪酬,累计300万元。

以董事长王常青为例,2018年税前薪酬共计393.9万元,加上2013年的400万元递延薪酬,累计收到薪酬近800万元。

不过,中信建投去年薪酬最高的并不是董事长,而是执委会委员刘乃生,全年税前薪酬达到449.32万元。

通常,券商对高管及中层业务骨干有薪酬“递延支付”的惯例。同时,对于券商高管薪酬的激励与约束,证监会亦有统一的规范要求。

根据《证券公司治理准则》相关规定,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绩效年薪由董事会根据高级管理人员的年度绩效考核结果决定,40%以上应当采取延期支付的方式,且延期支付期限不少于3年。延期支付薪酬的发放应当遵循等分原则。

高薪通常与高压、重责相伴。“高级管理人员未能勤勉尽责,致使证券公司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或者重大风险的,证券公司应当停止支付全部或者部分未支付的绩效年薪。”上述规定称。

“理论上来说,高管做出的系列经营管理决策,会对公司长远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由于经营风险存在一定程度的滞后性,出于公司及股东利益保护,若无完善的约束机制匹配,易滋生短期行为。另外,券商对行情反应较为敏感,金融行业的周期性与波动性影响券商的业绩。行情欠佳的年份,之前的递延部分可起到补歉的效果。”某券商战略人士对记者分析。

4

看空研报成分水岭

自开年以来,中信建投股价接连上涨,成为券商板块的“当家花旦”。随后一份“卖出”评级研报,又将其送上风口浪尖,一度广受热议。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中信建投至少被出具8份研究报告,3份研报给出“增持”评级,1份研报给予“买入”评级,1份研报给予“优大于市”评级,2份“卖出”评级,1份下调至“中性”评级。

1月至2月,华安证券、天风证券相继对中信建投做出“增持”评级;海通证券、华金证券对中信建投进行首次覆盖,分别给予“优大于市”、“买入-B”的评级。

紧接着,一份个股看空研报横空出世,成为中信建投研报评级趋势的分水岭。

3月8日,华泰证券非银沈娟团队在《中信建投估值显著高估,下调至卖出评级》研报中指出,公司估值远高于同梯队券商和国际投行,有下行风险,下调至“卖出”评级。该研报公布当日,中信建投A股跌停,股价报收28.04元。

此后,关于中信建投研报“一片向好”的局面改观,分析师纷纷给予看多之外的理性评级。

3月18日,华金证券发布研报称,中信建投短期涨幅过大,下调至“卖出”评级;3月19日,中银国际证券认为,公司投行业务优势稳固,充分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但前期涨幅过大,下调至“中性”评级。

关于中信建投估值是否过高的“口水战”,还在持续。“估值是艺术,每个人的理解不同。”华东某资深研究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研究人员对一家公司做出评级,除了基本面、成长性等因素,也会综合考虑市场情绪,一般情绪好会上调评级。”

“很多公司的投资逻辑是不看估值的。抛开‘站台’情况不言,有些是因为股价涨上去了,与之前的估值相差较远,但逻辑还存在,分析师就‘硬着头皮’继续推荐,只能上调目标价。”上述研究员认为。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