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市长朱伟:打造大湾区区域融合的“广佛样本”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王心昊 2019-03-19 03:57: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佛山市市长朱伟:打造大湾区区域融合的“广佛样本”)

3月12日,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佛山市市长朱伟,就佛山如何深化广佛合作、发挥极点支撑作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问题接受包括时代周报在内的多家媒体访问。

“广佛已经成为国内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一个典范。”朱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广佛两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三大极点之一,同城化发展的探索已经超过十年。目前,两市在基础设施连通、产业优势互补、生态环境共治、民生服务共享等方面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已经成为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指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改革完善相关机制和政策,推动区域优势互补、城乡融合发展。广佛的区域融合发展上的探索不仅成为支撑大湾区发展的一极,更能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内区域融合的样本。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指导下,广佛同城将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迈进,从而增强广州―佛山极点引领带动大湾区和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的作用。”朱伟在采访中介绍,广佛两市于去年底签署了深化广佛同城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将重点围绕产业协作、协同创新、交通网络等方面深化合作。

(时代周报:Q 朱伟:A)

Q: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佛山应有怎样的担当?

A: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历史机遇。佛山要在大湾区建设中发挥应有作为,必须根据《规划纲要》要求明晰功能定位,发挥优势特色,携手湾区各城市,实现差异化发展。

一方面,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制造业正是佛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我们要抓住大湾区建设机遇,着力推动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佛山制造的综合竞争力。一是着力加快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积极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融通发展,加强产业核心、共性、前沿技术攻关,提高佛山制造核心竞争力。二是着力加快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既要通过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更换新设备等方式,促进传统产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也要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三是着力推动融合发展,这包括了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两化”融合发展,引导制造业企业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通过推广应用机器人(行情300024,诊股)等智能化装备、推进工业互联网广泛应用等途径,逐步向智能制造迈进;也包括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商贸会展、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为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提供强有力的服务支持。

另一方面,《规划纲要》提出广州―佛山作为大湾区的三大极点之一,两市共同发挥极点带动作用,是国家赋予的发展定位和使命担当,是当前佛山面临的最重大的战略机遇和发展优势。广佛两市总面积1.12万平方公里,2018年常住人口超过220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3.3万亿元,占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超过北京、上海。同时,两市地域相连、人缘相亲、文化同源、经济互补。在地理上,两市的核心城市圈相距仅20公里,共同组成广佛都市圈。

因此,要强化极点带动作用,关键是做好广佛同城化这篇大文章。

Q:广佛作为三大极点之一,将如何发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

A:为贯彻落实好《规划纲要》要求的加快广佛同城化建设,发挥好极点带动作用,广佛两市已签署了深化广佛同城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着力推进广佛同城向纵深发展,切实增强广州―佛山极点引领带动大湾区和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的作用。

近期我们将重点推进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创新同城化合作体制机制。探索成立同城化办公室,由两市共同派员组建,集中办公,专职开展广佛同城化日常工作,便于沟通协调解决同城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二是共建广佛合作试验区。在两市发展基础较好、交通条件便利的交界地区,选址共建广佛合作试验区,对标前海、南沙、横琴等重大平台进行规划建设,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广佛同城化全面提升的示范区。同时,继续推进同城化合作示范区建设,为全国区级行政区同城化发展探索创造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三是优化同城化交通网络。推进两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对接,优化广佛都市圈高等级公路系统,加大两市高快速路、公路和市政道路项目的建设合作力度,进一步提升广佛核心区快速通达能力。积极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与广州白云机场(行情600004,诊股)共同形成国际航空枢纽,主要服务珠三角中西部和粤西地区,推动佛山建设大湾区西部航空枢纽城市。

四是深化产业协同发展。刚才已经提到,广佛两地将强强联合打造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4个具有全球影响力和万亿级产业集群。以汽车产业为例,广州拥有本田、日产、丰田三大日系整车生产企业,佛山拥有一汽大众、北汽福田等9家整车生产企业,并聚集了一大批关键零部件供应商等汽配企业。我们将依托龙头整车生产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汽车产业链延伸与跨界融合,合力共建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五是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合作。重点做好三个“强化”:强化创新平台共建;强化创新资源共享;强化科技成果转化。

六是共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完善生态环保协同机制,推进珠江流域和两市交界区域的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强化广佛跨界河流流域水环境联防联治,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保障好两市超过2200万人的饮用水安全。

Q:作为一座制造业城市,佛山要如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成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A:《规划纲要》明确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这将有力促进创新资源加快向大湾区集聚。

要抢抓机遇,积极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携手大湾区城市构建开放型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把佛山建设成为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城市。

我们将从四方面着手:

一是主动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一方面,要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载体,为佛山引进来、承接好广深港澳的创新资源提供优良条件。重点全力打造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推动佛山国家高新区优化提升发展。另一方面,深化与广深港澳的科技创新合作。鼓励佛山企业与广州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多元化创新合作,共同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成(行情002001,诊股)果转化。积极对接香港纳米科技及先进材料、汽车零部件、资讯及通信技术、纺织及成衣、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等五大研发中心,争取在佛山落户。

二是加强创新基础能力建设。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泉,也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基石。佛山要加快季华实验室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努力将其建设成为立足佛山、扎根广东、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引领性平台。联合港澳和珠三角其他城市,围绕网络空间、现代物理、清洁能源、再生医学、材料科学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前沿科学交叉研究平台。

三是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佛山缺乏高校资源,但产业基础雄厚,通过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既能引进高端科研平台,又能为大院大所的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实现互利共赢。要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大院大所合作,开展政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成果在佛山转化落地。

四是优化区域创新环境。积极构建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推动创新要素便利流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和 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