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曾卷入“毒牛油”事件及环保问题 天味食品为何成了“川味火锅第一股”?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吴悦 2019-03-18 11: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曾卷入“毒牛油”事件及环保问题 天味食品为何成了“川味火锅第一股”?)

3月12日,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味食品”)首发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这是新一届发审委的首次IPO审核。

公开资料显示,天味食品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川味复合调味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已发展成以火锅底料和川菜调料为主导的大型川味复合调味料生产企业,实际控制人为邓文和唐璐夫妇。本次拟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4132万股,拟募集资金5.30亿元,保荐机构为东兴证券,保荐代表人为丁淑洪、曾冠。

据《投资者网》梳理发现,作为一家调味品生厂商,2012年天味食品就打起了上市的主意,不过天味食品的上市之路十分坎坷。在2015年11月17日,公司还曾被取消审核。现如今,天味食品终于完成登陆A股的夙愿。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会当天,发审委对天味食品提出了关于“毒牛油”事件、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金额占比较高、实控人邓文是否侵犯集体企业利益以及是否存在股份代持或利益输送问题等五大问题,其中“毒牛油”事件更是被重点关注。

7年间多次冲击IPO

随着火锅市场的火爆,越来越多的人们爱上了火锅。作为专门研究生产火锅底料的天味食品,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自然发展迅猛。

《投资者网》了解到,天味食品成立于2007年,旗下拥有 “大红袍”、“好人家”、“羊羊羊”等火锅底料品牌。与集火锅和底料为一体的海底捞不同的是,天味食品的主要业务还是集中在火锅底料和川味调料产品的研究和生产销售上。资料显示,仅2017年天味食品就卖出了约5000万袋火锅底料,成为名副其实的火锅底料大王。

我国川味调味料行业生产企业众多,竞争十分激烈。《投资者网》梳理发现,天味食品的竞争对手主要有颐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重庆红九九食品有限公司、重庆周君记火锅食品有限公司和重庆德庄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

截至目前,市场上的“火锅股”仅有港股上市的海底捞(06862.HK),以及颐海国际(01579.HK),而天味食品的成功闯关,令“火锅股”再添一名新成员,也是A股市场上的火锅第一股。公开资料显示,天味食品2012年首次闯关A股,但自行终止发行审查。2014年重启IPO后,遭遇新股发行放缓后中途放弃;2015年再次冲击IPO,原定于2015年11月18日上会接受审核,但就在2015年11月17日取消了审核,证监会公告称原因系“鉴于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直到 2019年新一届发审委审核当中,天味食品终于过会成功。

招股书显示,天味食品本次募资拟用于家园生产基地改扩建建设项目、双流生产基地改扩建建设项目和营销服务体系和信息化综合配套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为5.3亿元。

根据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前6个月,公司营业收入为8.68亿元、9.84亿元、10.66亿元和4.7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42亿元、2.03亿元、1.83亿元和7283.5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2017年,公司下半年收入占比分别为66.28%、70.56%和67.18%。

曾卷入“毒牛油”事件

《投资者网》了解到,天味食品在2015年被取消IPO审核,当时市场消息称很可能与主要供应商安顺开发区金安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安食品”)出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有关。

据天味食品在2014年发布的一份招股书(预披露)显示,直到金安食品事发的2013年5月之前,金安食品一直都是天味食品前五大供应商之一。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2017年5月27日刑事判决书显示,2009年1月至2013年5月期间,金安食品使用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大量生产有毒、有害牛油脂。

牛油是川味火锅底料主要原材料之一,2012年1月-2013年5月,金安食品为天味食品的原料牛油供应商之一。数据显示,2012年,天味食品向金安食品采购牛油3560.26吨,采购含税金额3470.27万元;2013年1-5月,采购牛油1250.28万吨,采购含税金额1136.46万元。直到2013年6月起,天味食品才终止了向金安食品采购食用牛油。

就“毒牛油”事件,发审委问询公司,司法部门认定天味食品原供应商金安食品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而天味食品则认为牛油精炼的主要工艺可使其以不合格的原材料毛油生产出经检验合格的成品牛油。对此,发审委要求天味食品对法院判处金安食品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是否涉及公司,是否存在被补充侦查或单独立案的可能性和风险做出说明。

公司具体有哪些举措以保证食品安全?此外,若“毒牛油”案终审判决对公司不利,公司方面有何应对措施?就上述问题《投资者网》致函天味食品方面,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任何回复。

经销商渠道单一和环保问题

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非常倚重传统经销商渠道,天味食品超过八成的营业收入来自于经销商渠道,电商和直营商超的贡献比例则非常少,在传统商业受电商冲击越来越大的时代背景下,这样的比例显得十分不平衡。

据了解,目前公司已经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营销网络,但公司主营产品川味火锅底料具有较强的地方特性,那么,公司在进行全国化布局时,如何解决公司主营产品与当地口味不符的问题?现在来看,我们不得而知。

值得注意的是,据公开资料,2017年底天味食品合作的经销商有769家,而招股书中公布截至2018年的经销商只有751家。对于经销商的减少问题,直至目前,天味食品方面并未有任何说明。

另外,环保问题一向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据公开报道,2017年11月,中央环保督察进驻结束后四川省继续受理环境信访举报办结情况一览表(第十六批)显示,四川天味家园食品有限公司(即公司子公司)被群众投诉“长期把废水排放到河里,造成环境污染”。政府有关部门认为投诉情况属实。安德街道责令四川天味家园食品有限公司景观喷泉用水循环使用,溢流水接入污水管网;冷库冲霜水管道需整改,从雨水管网改接到污水管网中,2017年11月30日前完成整改。但时至今日,《投资者网》并未发现四川天味家园食品有限公司的整改完成告知书。

川财证券投行部宫晓波对《投资者网》表示,由于农副产品价格受天气等因素影响较大,价格波动较为频繁,如果公司主要原材料供求情况发生变化或者价格产生异常波动,而公司产品价格不能及时做出调整,将直接影响公司产品的毛利率水平和盈利能力。

在内有原材料供应价格不稳,外有众多竞争对手环绕的情况下,天味食品坚持不懈地冲击IPO,时至今日终于得偿所愿。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火锅底料这一并无太高竞争门槛的主营业务或许只能通过扩大规模来保持增长,公司将通过何种手段提高内生增长能力更上一层楼呢?《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

(文章来源:投资者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