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泛在电力物联网:主题投资还是成长投资?

(原标题:泛在电力物联网:主题投资还是成长投资?)

仅仅两个月,泛在电力物联网就从一个不为大众所知的专有名词成为A股市场的流行词汇。

2019年1月,国家电网正式提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2019年3月8日,国家电网对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公司董事长寇伟指出,当前,公司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3月11日,A股几乎所有和电力设备有关的软硬件公司都以涨停收盘,可谓“无处不泛在”。

那么,泛在电力物联网仅仅是概念炒作的主题投资机会,还是能比较快地落实推进的成长投资机会?

什么是泛在电力物联网?

从国家电网的中长期战略规划来看,早在一二年前,国家电网就提出要成为一家综合型公司,而不是纯粹销售电力、赚取买卖差价的公司。所以,国家电网新提出了“三型两网”的目标,“三型”即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两网”即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

在国家电网的定义中,能源互联网=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二者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形成强大的价值创造平台,而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是落实“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的核心任务。

按照国家电网董事长寇伟的定义,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层结构。

从纵向来看,国家电网现在提出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是电网信息化的进一步升级。早在“十一五”期间,当时的国家电网负责人刘振亚就提出了SG186工程,提出到“十一五”末,公司的信息化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初步建成数字化电网、信息化企业。总体来看,SG186实现了电网信息化从无到有、从0到1。

到了“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的主要建设内容是ERP1.0~2.0,主要是对既有的系统进行优化,是从1到2。“十三五”期间,则是推进EPR3.0,是在现有基础上进行优化,但前三年信息化投资稳中趋降。不过,此次国家电网新任领导提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之后,电力信息化又将迎来大的发展机遇,将实现从2到10的跨越式发展。

主题投资还是成长投资?

主题投资更倾向于对新概念的挖掘和发酵,成长投资则往往会落实到订单、收入、业绩上。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投资来看,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是前文已经充分论述过的必要性;其次是投资的确定性比较高,国网本身资产负债率并不高,每年总投资5千亿以上,新增投资方向预计在几百亿级别,投资的兑现度将会很高;其三是细分环节的竞争格局相对比较稳定,投资的爆发式增长会带来龙头公司确定性的业绩爆发。

因此,从这些特点来看,此次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初始爆发行业的成长投资机会。而从二级市场投资的角度来看,泛在电力物联网板块的投资机会类似于2009年前任国家电网领导人任职期间提出的智能电网带来的投资机会。

在过去十年,电网的重点投资方向是坚强智能电网,当时的智能电网战略规划详细落实了“发—输—变—配—用”等环节的投资,催生了国电南瑞、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等成长股的大机会。

泛在电力物联网则是现任国家电网董事长寇伟今年明确提出的建设方向,预计投资细则也会尽快推出,它与智能电网的机会类似,都是投资增加带来的机会,而非纯粹新概念提出带来的机会。

从投资时间和涉及环节来看,此前的智能电网投资规划5年以上,各环节投资均在几百亿级别。而根据相关机构的测算,此次泛在电力物联网投资,过去三年年均设备投资仅150亿~200亿水平,2019~2021年则提升至400亿~600亿水平,2021年后有望达到千亿以上,涉及信息化硬件、软件、调度类产品以及新技术催生的应用等。

目前来看,泛在电力物联网未来3~5年复合增速将达50%以上,细分环节出现接近垄断的情况,计算机软件类公司,新技术应用有望产生新的产品收入。当前的龙头是国电南瑞和岷江水电,两者设备类招标市占率加总超过80%,同时一些软件类民营企业也将是典型的受益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