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医药生物:降速换挡,结构调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医药生物:降速换挡,结构调整)

2015年以来医药行业控费升级的措施密集出台,国内仿制药行业的市场准入、竞争格局和盈利空间受到直接冲击,预计政策影响将在后续年份交错体现,短期内不确定性积聚。但老龄化和慢病化趋势将驱动药品使用量持续增长,控费压力缓解。中性情形下,2015-2025年国内仿制药的市场规模有望保持小幅增长,预计年复合增速0.3%。综合而言,在控费升级背景下,原研替代、集中度提升和利润率回落将是仿制药行业格局演变的三大主要方向。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对专利到期原研药的依赖程度较高,市场比重超过40%。随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开展、医保向“等额支付”过渡和药品零加成等政策的施行,国产仿制药的性价比优势有望凸显,并逐步实现对进口原研药的替代。随着带量采购逐步覆盖全国地区和其他品种,药价下降难以避免,并对药企净利润率形成负面冲击,成本管控能力优秀的企业将具有更强的风险抵御能力。

投资建议:满足下述四类条件的药企有望在行业长期整合过程中胜出:1)进口空间替代大,如慢性病、靶向小分子、抗抑郁领域等;2)经营实力雄厚,这类企业在参与一致性评价、新品上市和成本控制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3)技术壁垒高,研制难仿药和首仿药的能力将为药企创造良好的竞争格局;4)原料制剂一体化:带量采购模式下,如果中标企业不具备自己生产原料药的能力,则其履约能力、盈利空间将可能受到制约。各细分领域建议关注恒瑞医药、扬子江、丽珠集团普洛药业等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