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回购股票右手找股东要钱?招商证券神操作刷屏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3-13 21:3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招商证券于3月12日晚间披露回购方案,拟以不低于6.5亿元,不超过13亿元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26.35元/股。同时披露公开配股预案,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股东配售股份,募资总额不超过150亿元。

(原标题:左手回购股票右手找股东要钱?招商证券神操作刷屏)

左手回购右手配股,一进一出,一正一反,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的这波“高段位操作”在股民中刷屏了!

招商证券于3月12日晚间披露回购方案,拟以不低于6.5亿元,不超过13亿元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26.35元/股。同时披露公开配股预案,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股东配售股份,募资总额不超过150亿元。

两份公告披露次日,招商证券A股股价高开,并红盘收官。截至3月13日收盘,招商证券报18.03元,上涨1.41%。若以回购价格上限26.35元计算,溢价率为46.15%。

招商证券的“神操作”引发市场热议。对于其配股行为,分析人士表示,公司此举是为解决内部激励的资金来源问题。同时,基于券商板块行情上涨以及行业基本面迎来拐点等因素考虑,无需对配股存在利空偏见。此外,预计配股及回购均有望在年内完成。

配股回购组合拳

根据招商证券披露的上述回购方案,若以回购价格上限测算,预计回购股份总数为2466.79万股至4933.59万股,约占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0.37%至0.74%。

为何招商证券要积极回购股份?通俗点说,可谓是“内部犒赏”。

招商证券表示,为积极响应国家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政策导向,稳定资本市场,提升投资者对公司的投资信心,推动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与公司长期内在价值相匹配,同时,优化员工长期激励机制,促进股东价值最大化,公司拟回购A股股份并实施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或员工持股计划,本次回购股份拟作为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或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

虽说回购是大利好,但如果只是一份单纯的回购方案,还不至于引起股民刷屏式的大轰动。

与此同时,招商证券还披露一份2019年度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子公司增资及多元化布局、资本中介业务、资本投资业务、补充营运资金。

这份配股募资预案的“大头”,旨在向子公司增资及多元化布局,约七成的资金将投向这一领域。

进一步来看,“公司将大力推动直投、国际、资管等子公司业务发展,增强公司业务组合的均衡性与盈利的稳定性。同时,为提升综合竞争力,公司还将积极谋求实施同业收购以及战略性的股权投资或泛金融业务平台布局,进一步拓宽业务边界和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招商证券在配股预案中表示。

“神操作”用意何在

在招商证券发布公告前一日,河钢股份(行情000709,诊股)也有相同的“神操作”。近期上市公司频频采用“回购+配股”这一套组合拳,在市场上引发热议。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回购股票,通常被视为股价上涨的利好因素。

北大纵横股权激励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豆园园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上市公司的回购资金,是以自有资金或优先股、发债所募集的资金,等同于真金白银来购买股票,并非这一行为本身导致股价上涨,而是背后的市场预期推动所致。其一,从回购股票的用途来看,招商证券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资本市场会认为目前公司股票价格较低,存在上涨空间;其二,回购是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信心的表现,在市场积极期望的集聚之下,公司股价得到推高。”

有股民戏称,招商证券这是“股东自己掏钱让上市公司回购股票”。表面上看来,似乎是从原有股东手中拿钱,再转手补贴给员工,但股东怎么会心甘情愿从口袋里掏钱呢?这样做的用意又何在?

“采用回购加配股的方式,解决了内部激励的资金来源问题。对于原有股东来说,当下同意配股为员工‘买单’,是因为对现有股价预期存在‘先低再涨’的假设过程。配股之后,手中持有的股票数量增加了,待股价提升后,涨幅收益可能会远高于原有持股状态,相当于价值抬高之后再流转回来。”豆园园认为。

配股惹非议?

由于“回购+配股”这两项措施带来公司与资本市场之间资金流向相反,市场对配股这一行为颇有争议。

据悉,配股作为上市公司融资方式的一种,本身属于中性的行为,但过去上市公司更青睐定增的灵活性,所以较少采用配股。

不过,随着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的实施,定增操作受到很大限制,而配股的审核难度略显宽松,发行周期相对较短,上市公司的使用率有升高的趋势。

那为何市场对配股存有偏见?一般来说,参与配股在除权前后所持市值不变,但不参与配股会因股价下折受到损失,所以中小股东只能选择接受或卖出,缺少自主性。

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则认为,无需存在上述偏见:一是目前券商板块仍处于上涨行情中,除权后有望迎来填权行情;二是行业今年基本面迎确定性拐点,顺周期融资行为增厚利润;三是募集资金用途剑指科创板,资本金补充利于抢占先机;四是议案尚需股东大会(预计月底年报发布前)及证监会审议,距股权登记日时间充裕,利于消化不参与配股筹码。

年内有望落地

上市公司回购热情高涨,是因为获得了政策鼓励支持。证监会于2018年11月9日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扩大回购范围、简便回购机制、放宽回购条件。

招商证券2018年三季报显示,招融投资和集盛投资合计持有公司28.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43.07%,二者为实控人招商局集团全资子公司。

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非银团队认为,当前实际控制人已承诺现金全额认购配股方案中可配售股份,预计配股成功概率较高。梳理过往上市券商配股时间进度表,若顺利推进,预计公司从配股预案到实施需要5-9个月,有望在年内完成。此外,预计2019年上半年完成回购的概率较大。

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非银团队表示,招商证券是继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后年内第二家通过股票回购方式推进员工持股的上市券商,释放监管层对券商更加积极的监管态度,或为新一轮市场化监管周期的开端。此外,募资主要投向反映证券公司在国家“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大背景下,推进业务转型的方向之一。

此外,证券行业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通过再融资方式补充资本金,增强资本实力是证券公司抢抓行业发展机遇的必然选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200亿元)、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150亿元)、国信证券(行情002736,诊股)(150亿元)、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130亿元)均在推进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计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