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外资“买爆”他们,隐含两大投资机遇(附表)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19-03-11 16:0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资“买爆”他们,隐含两大投资机遇(附表))

随着A股对外开放进程的深入,外资的动向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投资风向标之一。在持续流入做多A股的情形下,外资对A股上市公司终于出现了“买爆”的现象。本周大族激光发布公告,由于外资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28%,根据相关规定,本周二(3月5日)开始深港通对公司股票“只卖不买”。而这个“只卖不买”,将持续到外资持股占比降低到26%以下。这则消息不仅对大族激光本身有影响,更是A股市场上一个重要事件,其中蕴藏的投资机会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对大族激光“短空长多”

从对大族激光股价的影响来看,这则消息属于“短空长多”。作为以价值投资、长线投资为主要特色的外资,既然选择在目前价位持续买入,就意味着看好公司长期基本面,形同为目前的股价投下赞成票。但从短期来看,外资只许卖出、不许买入又对股价形成一定的抛压,在相关规定尚未修改前,外资即使再看好也无法持续大规模买入,短期呈现一定的利空效应。

不过,短期的利空难敌长期利好的支持,决定上市公司股价长期表现主要是基本面的因素,只要公司的价值获得认同,即使外资无法进一步增仓,也会有规模庞大的内资进场参与。随着时间的推移,利空的部分逐渐消散,股价回归长期基本面是大概率事件。

在2014年也曾经发生过一次外资“买爆”事件,当年2月份格力电器被外资“买爆”之后,股价出现长达9个月的横盘整理,正式突破的时候比大盘牛市启动晚了整整四个月。但这段看似不短的横盘期,却是格力电器股价长牛的一个小小休息区,结束整理之后格力电器的股价重新恢复到了牛市上升的步伐(见附图)。因此,大族激光只要基本面经得起考验,外资“买爆”带来的短期扰动将不会影响股价长期走势。如果公司发展势头向好,短时间的横盘甚至下跌,反而是价值投资者逢低布局的又一次机会。

对A股影响深远

而这一事件的影响层面并不限于大族激光本身,对A股市场整体也将有深远影响。

当年格力电器在被外资“买爆”前,A股在2013年出现了罕见的低估值,事后证明也是一次难得的底部布局机会。而外资“买爆”当年,A股也出现了一波涨幅可观的跨年度牛市。时隔5年,再度有上市公司被外资“买爆”,或许也是A股新一轮牛市的信号弹。接下来如果有更多的公司被外资“买爆”,那么这个信号弹将会更加清晰明确。

蕴藏两类投资机会

相比2014年,如今外资参与A股的大门越开越大,从长期角度看,目前30%的外资持股上限也有提高的可能。一旦提高,大族激光等现在被“买爆”的品种,将迎来新一轮外资增仓的过程,对股价形成长期利好。比如,台湾股市中的台积电,随着台股对外开放而被外资一路增持,持股比例一度超过八成。在外资增持的过程中,台积电股价也出现长牛走势,远远跑赢大盘。因此,近期A股一些蓝筹股因为逼近外资买入上限而出现“恐高症”,短期的回调反而是长线投资者又一次低吸参与的机会。因此,外资“买爆”的第一类机会出现在这些外资持股比例超高的公司中,在调整过程中正是研究基本面、寻找合适买点的机会。

第二类机会则出现在濒临被“买爆”公司同行业、同概念的其他个股中。这样的外溢效应,可能来自于同行业的替代效应,外资如果是因为看好某个行业而“买爆”的话,这方面的配置需求可望向同行业的其他个股转移;另一方面,外资“买爆”也会促使内资挖掘该行业的投资价值,在目前市场交投活跃的情况下,更有可能形成题材式的炒作。因此,投资者不妨用发散式思维看待上市公司基本面,选择外资持股比例高的公司且在同行业中估值较低的品种作为关注(见附表)。笔者重点观察的对象包括:大族激光衍生出的华工科技、锐科激光;上海机场衍生出的厦门空港;顾家家居衍生出的好莱客;欧普照明衍生出的正泰电器、佛山照明;美的集团衍生出的小天鹅A;华测检测、聚光科技衍生出的美亚光电、赞宇科技;伊利股份衍生出的光明乳业等。

此外,在陆港通持股比例较高的A股中,除了一些估值较低的品种外,也不乏估值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中小创品种。这一现象说明外资并不拘泥于静态估值的高低,也看重内在长期投资价值。在创业板被纳入MSCI成份股之后,未来中小创的头部企业、行业龙头将有望获得增量外资的关注,其中蕴藏的投资机会也值得进一步挖掘。

特约作者 张俊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