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研发高投入提升未来增长空间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籍承 2019-03-09 03: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研发高投入提升未来增长空间)

《红周刊》:本周继续和小徐聊聊年报的话题,随着年报披露速度的加快,有哪些公司是值得中线关注的呢?

小徐:先来看麦格米特的业绩快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3.94亿元,同比增长60.19%,实现净利润为20357.75万元,同比增长73.92%,公司收入和利润均实现了不错的增长态势,而若仔细分析公司的财务数据,其利润的增幅实际比表面上看起来的更好些。

受公司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形成的股份支付和重大资产重组的影响,2018年麦格米特期间费用增加3665.20万元,若剔除该影响因素,2018年公司实际实现净利润为24022.95万元,同比增长84.85%。而若将麦格米特利润分拆来看,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约8101.06万元,上年同期公司第四季度的净利润约为3277.08万元,即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净利润增幅高达147%。

麦格米特业绩的高增长,与公司的高研发投入密切相关。2018年麦格米特的研发投入约为25261.76万元,同比增长达43.11%,占营业收入的10.55%,而通过强化研发投入,不断推出新产品,公司2018年延续了良好的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智能卫浴、智能焊机、变频家电、工业显示等业务持续快速增长。

《红周刊》:麦格米特持续不断的高研发投入提升了公司各项业务的竞争优势,保证了公司收入的持续增长。但也有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后业绩不增反降,如闻泰科技2018年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6%的情况下,仅实现净利润6152.85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81.32%,而公司称2018年度研发费用增幅较大是公司业绩下滑的主因之一。

小徐:闻泰科技主营手机ODM业绩,2018年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除研发费用增幅较大外,国内手机市场累计出货量大幅减少,以及元器件涨价导致采购成本增加等也是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但同样将公司业绩分拆来看,就会发现公司的业绩下滑趋势在2018年四季度已经被扭转。

2018年1~9月闻泰科技亏损高达1.69亿元,按公司2018年全年实现净利润6152.85万元计算,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实际高达2.31亿元,而若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计算,闻泰科技2018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还要更高一些。

除现有的手机ODM业务在2018年第四季度实现了较快的增长,本周闻泰科技的公告还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中闻金泰完成了对合肥中闻金泰的增资,增资后上海中闻金泰占合肥中闻金泰45.49%股权。合肥中闻金泰目前持有合肥广芯约99.98%股权,合肥广芯目前无实际经营业务,其主要资产为持有合肥裕芯42.94%的股权。合肥裕芯间接持有裕成控股78.39%的股份,裕成控股持有安世集团100%的股份,安世集团持有安世半导体100%的股份。

安世半导体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元器件企业,上述增资完成后,闻泰科技后续还将再次筹划交易,继续增加持有的安世半导体权益,这将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红周刊》:既然提到了研发费用,还有哪些上市公司在研发方面有较高的投入呢?

小徐:信雅达也是一家高研发投入的上市公司,2017年公司的研发支出高达4.76亿元,而同期公司的营业收入不过13.22亿元。2018年1~9月公司的研发支出达到了3.10亿元,较上年同期进一步增长,而同期公司的营业收入为8.24亿元,研发费用占到了公司营业收入的38%左右。不过高研发投入暂时还没有为公司带来相应的回报,2018年信雅达仅实现净利润为2000万元到3000万元,而扣非后公司净利润亏损高达1.50亿~1.70亿元。2018年是信雅达战略转型的关键年,持续的高研发投入之后,公司将会迎来转机。

除上述公司外,苏州科达也是在研发方面投入较高的一家公司,2017年苏州科达的研发投入达4.79亿元,而同期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8.25亿元,研发支出占到了公司营业收入的26%以上。2018年1~9月,苏州科达的研发支出达到了4.11亿元,较上年同期再增16%。

公司每年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研发投入,使得公司在视频综合应用领域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产品开发能力,加快了产品升级换代,扩大解决方案的应用领域,发布了多款重量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2018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大增41.70%,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达到了37.9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