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旗下熊猫直播也要“凉凉” 多家上市公司被“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于蒙蒙 2019-03-08 08:34: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王思聪旗下熊猫直播也要“凉凉” 多家上市公司被“坑”)

继“踩雷”乐视体育后,王思聪“后院起火”,自家的熊猫直播陷入危机。

3月6日,有爆料称,熊猫直播本月将申请破产。熊猫直播人力资源管理人士在熊猫直播的员工群中称已经帮员工安排了头条、快手、花椒、映客等多家公司的用人需求。截至目前,熊猫直播目前尚未回应传闻。而有媒体今天报道,熊猫直播北京总部部分办公区已退租,不时有包括主播、供应商等人士前来讨薪。

中证君梳理发现,熊猫直播融资多轮,股东阵容豪华,包括三六零(行情601360,诊股)、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诊股)、荣盛发展(行情002146,诊股)等多家上市公司。

王思聪对于熊猫直播倾注诸多心血,曾花巨资邀请韩国主播加入,并通过综艺节目形式吸引流量。但熊猫直播依然未能进入行业的头部位置,如今沦落至“败走麦城”的境地。有资深直播平台人士直言,熊猫直播的窘境主要与自身模式、流量及运营有关。

主播讨薪

在“直播点吧”爆料的信息和截图中,熊猫直播的所有福利将全部取消、居住证也停办;金华分公司全体解散,客服周一已全体离职,只剩下审核,而审核也将于15号全部离职。

中证君登录熊猫直播发现,部分直播页面透露出离别的情形,并号召粉丝加群“防失联”。

网站所提供的客服界面无法转人工客服,拨打客服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截至目前,多家媒体致电熊猫直播COO张菊元及公关人员,均未获得回应。

今天有媒体报道,熊猫直播北京总部所在的办公区门外聚集多名维权人士,包括签约主播、供应商等,欠款数额在数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而熊猫直播工作区已搬空,公司铭牌也已撤下。现场物业工作人员称,现在该办公区已不属于熊猫直播。

有消息称,部分360背景的熊猫直播技术人员离职后回到老东家。中证君从360一位员工处获得证实,三个月前公司就将部分人员“挖过来了”,“年前听说(熊猫直播)已经不行了,因为它是做游戏直播的,跟公司业务线比较匹配,就把一些技术核心搞了过来”。

据悉,熊猫直播的危机2018年就已出现。

2018年6月,有消息称熊猫直播存在资金链断裂危机,并出现延期支付、不结算主播经纪公司及主播收入,造成大量主播出走。

对于外界传言,熊猫直播COO张菊元公开回应称,熊猫直播资金链和现金流确实存在问题,但拖欠费用的事,只是与个别合作方间资金交付过程有些流程和细节问题。

从2018年年初至今,共有20多位主播离开熊猫直播,跳槽到其他直播平台。跳槽的原因大多是因为熊猫直播欠薪。让熊猫直播元气大伤的是LOL游戏主播PDD的离开。2018年12月,主播PDD正式起诉熊猫直播拖欠签约费1.5亿元。据悉,主播PDD真名叫刘谋,曾是熊猫直播创始人王思聪旗下电竞俱乐部IG的LOL分部的队员。

多家上市公司深陷其中

熊猫直播背后运营主体为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此前共完成5次融资。

2015年11月,完成数百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2016年11月,完成未披露数额的战略投资,由奇虎360主投;2016年9月完成由乐视网(行情300104,诊股)、博派资本、辰海投资、奇虎360等投资的A轮融资,金额6.5亿元;2017年5月初,由品今控股、真格基金、博派资本完成未披露数额的A+轮融资;2017年5月底,完成由兴业证券兴证资本领投,汉富资本、沃肯资本、光源资本等5家跟投的10亿元B轮融资。

天眼查显示,熊猫直播共有19个机构和个人股东,背后有多家上市公司。珺娱(湖州)文化发展中心(简称“珺娱文化”)持股40.07%,该公司系王思聪全资持有。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9.35%,该公司系三六零的孙公司。平潭兴证创湃文化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5.08%,该公司GP方兴证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系兴业证券子公司。天津中冀融智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31%,该公司的大股东为中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冀投资”),而中冀投资的前两大股东分别是荣盛发展和养元饮品(行情603156,诊股)。

此外,烟台汉富满霖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4.62%,该公司的GP方汉富(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系全新好(行情000007,诊股)的控股股东旗下公司。

作为熊猫直播的重要股东,王思聪曾与周鸿祎在微博上频繁互动,时间点集中在熊猫直播成立前后。

商业模式先天不足

熊猫直播是一家弹幕式视频直播网站,创始人及CEO为王思聪,直播平台于2015年10月21日正式上线,主打游戏直播。自成立以来,熊猫直播不断拓展内容品类,包括户外直播、娱乐直播、综艺直播等,定位为泛娱乐直播平台。

熊猫直播CEO王思聪曾表示,过去几年直播行业的发展已经验证了直播成为新一代网民的的重要娱乐体验,相信直播会成为国内文化娱乐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熊猫直播也会通过自身专业的节目制作能力、强大的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为用户提供精彩丰富的内容。

王思聪为熊猫直播的成长付出心血。为了熊猫直播,王思聪频频利用个人影响力为公司导流。耗费重金邀请韩国主播尹素婉,并亲自参与真人秀节目。

熊猫直播COO张菊元曾透露,熊猫直播最早期团队成员不到20人,每周都要开两三次产品会议,王思聪从不缺席,大到办公地点的规划,小到一个产品按钮的设计,都给出自己的意见。

但上述努力并未能奏效。资深直播平台从业者章兢(化名)告诉中证君,熊猫直播挖了许多主播,也做了很多尝试,但始终没有走出游戏直播的套路。他认为,熊猫直播的“败走麦城”主要与自身模式、流量及运营有关。

章兢介绍,熊猫直播主打的游戏直播在商业模式上存在先天不足,在平台打赏层面,游戏直播相比秀场直播偏低,而打赏作为直播的核心财务收入是至关重要的。在一份艾媒发布的2018年主播收入top10榜单中,游戏直播平台仅占据4成,且没有熊猫直播的主播在内。

“除了打赏收入问题,熊猫直播在游戏直播领域不是第一梯队,流量限制了其商业化变现的通道。”直播日常运营成本极高,2016年映客奉佑生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当时映客每月的运营成本已经达到亿元。打赏和商业化不能撑起平台运营,现金流就会成为平台生死劫。

直播是一场流量竞争,熊猫直播虽然有王思聪“加持”,但在流量获取层面依然不足。章兢表示,目前成熟的直播平台,花椒直播有360的流量支持,抖音背后是整个头条系,而企鹅电竞等平台背靠腾讯大树。熊猫直播只能依靠购买流量。王思聪的个人IP流量呈现爆点特性,这些爆点的关注度也很高,但却不具备可持续性。

除了流量外,主播是一家直播平台发展的核心要素,而“挖墙角”成为追赶对手的重要手段。章兢表示,“熊猫直播虽然可以通过挖角短期增大关注,但是区别其他领域,直播领域主播更换平台后粉丝流失率很高。”

章兢指出,王思聪的想法比较超前,但在运营管理上缺乏优秀团队。比如2017年初风靡一时的直播答题由王思聪最早发起,映客、花椒及今日头条的西瓜视频也进行了效仿,后续这三家稳定在了市场的前三位置。“如果说是花椒和西瓜视频是因为360和头条系的流量支持后来居上,那同样没有流量支持的映客,为什么能实现逆袭?”

2018年可以说是直播平台的分水岭,头部的直播平台如虎牙、映客分别美国、香港完成上市,花椒直播和六间房完成合并。2018年11月,全民直播被爆拖欠工资,上百名主播离开,该平台就此停运。

国金证券(行情600109,诊股)研报指出,尽管2018年游戏直播行业营收同比增速超过100%并拥有3亿用户,但其商业模式仍然单一,全行业至少80%以上的收入是由用户打赏创造,即便是头部的游戏直播平台也只能在盈亏之间摇摆,现行商业模式急需创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全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