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越强势上涨越蜂拥减持?年后366股发布672份减持计划 更多减持力量正蓄积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3-07 06: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越强势上涨越蜂拥减持?年后366股发布672份减持计划 更多减持力量正蓄积)

A股行情火热,重要股东却边打边撤,年后累计净减持117.36亿元,同时更多减持力量或还在蓄积,年后已发布减持计划672份——不过,这些减持行动似乎并不影响很多个股的快速上涨。

A股进入密集减持期,大量减持行动已落地。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以来,重要股东累计净减持5.68亿股,整体净减持117.36亿元,有533股呈减持状态,其中54股净减持超1亿元,8只个股净减持超5亿元。

就行业来看,年内减持主要集中在电子、传媒和医药生物板块,年内净减持均超20亿元。

不过,这些减持并不能阻碍股价上涨,在年后减持超1亿元公司中,有28股年后涨幅超30%,有14股涨幅超40%,有7股上涨超50%。

更多减持力量或正在蓄积中。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有366家公司发布减持计划672份,最高可减持72.26亿股,估算最高减持市值达740.17亿元。

值得留意的是,有61家公司发布的减持计划涉及“清仓式减持”,即股东拟最多出售所有直接持股。

54股净减持超1亿元,28股仍上涨超30%

随着股票市场的回暖,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行动也密集起来。

所谓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是指在增减持时具有信息披露义务的上市公司股东,一般包括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大股东和其他具有披露义务的股东,其中相关股东的直属亲属股东也包含在内。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按照截止日期统计,今年以来,A股有276股呈现净增持,同时有533股出现净减持,全场累计净减持117.36亿元,其中有54股净减持超1亿元。

大量减持行动出现在电子板块,共有75股涉及重要股东增减持,其中53股呈现净减持状态,板块累计净减持2.42亿股,估算减持市值达到41.41亿元。

此外,减持规模较高的板块还包括传媒、医药生物和计算机,分别净减持2.05亿股、1.22亿股和1.67亿股,减持市值分别达到21.69亿元、20.37亿元和19.13亿元。

电子行业的信维通信是全场最大减持个股,主要是员工持股计划到期、出售所有持股。

2月13日,信维通信发布公告称,员工持股计划信托合同已满两年并于2019年2月13日到期,该员工持股计划持有的4455.22万股已全部出售完毕,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比例为4.57%,“本期员工持股计划已实施完毕并终止,后续将进行相关资产清算和分配工作。”

粗略估算,信维通信的减持市值达到14.69亿元,位居A股减持榜第一名,不过该股在年后依然上涨了42.99%。

与信维通信类似,大手笔的减持也不影响一些个股快速上涨。据统计,在年后减持超1亿元公司中,有28股年后涨幅超30%,有14股涨幅超40%,有7股上涨超50%。例如:

网宿科技:减持3760.99万股,年后上涨82.50%;

北信源:减持3219.21万股,年后上涨78.42%;

兆易创新:减持280万股,年后上涨71.61%;

财通证券:减持8203.58万股,年后上涨71.61%;

兴业证券:减持4995万股,年后上涨58.41%;

健友股份:减持1819.01万股,年后上涨54.50%;

今世缘:减持1254.50万股,年后上涨54.04%。

偿还借款,这家公司减持9.81亿元

全场第二高减持来自立讯精密,控股股东由于股权质押压力,在解除质押后不久即进行大笔减持,目的是为了偿还股票质押借款。

2月26日,控股股东立讯公司宣布,对此前质押给的华能贵诚信托的两笔股权进行质押解除,两笔股权合计达1188.2万股。不过,即便是在解除质押后,控股股东仍有12.57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公司总股本的30.56%,也占其持股的64.87%。

3月4日晚,立讯公司又宣布,已通过大宗交易减持4607.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197%,估算减持市值达到9.81亿元,其减持原因涉及股票质押,“本次减持所获资金将用于其偿还银行借款,降低股票质押率。”

正如券商中国记者此前报道,这类减持是2019年的新情况,一批上市公司股东大笔减持,或并非对后市看空,而是受到股权质押风险压力、不得已而为之,或是为了降低质押比例,或是为了偿还质押借款,或是被券商强行平仓。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2月23日,2019年有25股的31份减持计划,在说明减持原因时涉及股票质押压力。

(更多关于减持理由、减持成因与质押影响,可点击蓝字查看《白天股票涨停刷屏,晚上减持公告刷屏!33天发512份减持计划,51股被股东清仓,八大理由让减持挡不住》)

此外,减值市值较高的个股还包括完美世界、财通证券、温氏股份,今年以来分别净减持2580万股、8203.58万股、2053.01万股,涉及市值7亿元、6.81亿元、6.66亿元。

减持力量再积蓄?366股发布672份减持计划

尽管A股年后已出现了密集减持,但更大的减持力量或还在积蓄中,皆因有366只个股发布了672份减持计划,按上限计算,最高可减持72.26亿股,估算最高减持市值740.17亿元。

其中,有28个减持计划宣布完成,还有3个减持计划宣告失败。

就行业分布来看,计划减持市值最高的3个行业是电子、医药生物、公用事业,估算最高分别可减持92.74亿元、84.45亿元和60.46亿元,其中,电子板块也是年后已减持市值最高的板块。

就单个减持计划来看,白银有色、华西证券和中原证券是规模最大的3个减持计划,最高分别可减持4.18亿股、1.31亿股、2.3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和6%,也占股东持股的53.3%、72.1%、38.18%,估算最高市值可达到20.08亿元、16.12亿元、15.14亿元。

此外,京东方A、纳思达、鹏鹞环保和延安必康也发布了规模较高的减持计划。

除了关注上市公司的净减持规模外,股东的“全仓”出售行为,也容易对投资者情绪产生影响。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上述减持计划中,有61股的95起减持计划属于清仓式减持,公司股东计划将直接持股全部售出。

按股权比例来看,鹏鹞环保的清仓式减持规模较高,共有3名股东计划清仓,合计将减持公司总股本的36.24%。

1月3日,鹏鹞环保股东CIENA ENTERPRISES LIMITED和衞獅投資有限公司发布减持计划,分别拟减持9347.08万股和5270.13万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19.47%和10.98%,均占其各自持股的100%,减持市值分别为9.72亿元和5.48亿元,减持理由均为“股东资金需要”。

2月1日,华泰紫金(江苏)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又宣布拟减持27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79%,占其持股的100%。

上述三名股东的减持计划合计,鹏鹞环保最高将被减持1.74亿股,占总股本的36.24%。

同样拟减持超总股本的20%,新疆火炬有9名股东发出了减持计划。

1月3日,新疆火炬发布公告称,九鼎投资因自身资金需求,其控制的7个机构股东拟减持不超过2432万股,占总股本的17.19%;同时,君安湘合及王安良因自身资金需求,拟减持不超过1286万股,占总股本的9.09%。

上述减持计划合计,新疆火炬的9名股东最高将减持37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27%股权。

此外,清仓式减持股权比例较高的个股还包括富邦股份、万兴科技、日盈电子。

点击查看>>>百万股民都在看这些公司研报 行业价值热点抢先阅读 牛股基因实战策略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东方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