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机构调研纪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 热门板块百花齐放

来源:华林证券 2019-03-04 12: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调研纪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 热门板块百花齐放)

在上一个周五(2019/02/22),市场依然保持相对平稳的状态。在经历连续上涨的行情后,沪指在上攻3000点时略显疲态。外资引入力度加大:MSCI逐步把A股纳入因子5%增加至20%;除此之外,富时、标普等知名指数随后也将扩大A股纳入比重。可以预见,A股的流动性将得到极大的提高。从行业上看,此前电子领衔的情况消失,目前各热门板块热度差距较小,电子、金属、化工、工业板块获得均处在市场热度第一梯队。

当日,医疗保健板块下的鱼跃医疗[002223.SZ]受到机构投资者关注。鱼跃医疗是一家以提供家用医疗器械、医用临床器械和互联网医疗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公司,而研发、制造和销售医疗器械产品是公司目前的核心业务,也是目前公司主要业绩来源。公司器械产品主要集中在呼吸供氧、康复护理、手术器械、高值耗材、中医诊疗器械、药用贴膏及高分子卫生辅料等领域。公司紧紧把握科技发展趋势,以专业的临床医学为基础,为患者提供远程慢病管理、远程医学诊断等云端医疗服务,颠覆传统的医疗模式,为医患之间的沟通提供便利,有效缓解稀缺的医疗资源。同时并积极联动数字云技术,在医疗专业领域实现大数据价值延伸。公司矢志于投身生命健康事业,将专业的健康管理理念与先进的产品方案带入万千家庭,打造了由家庭医疗、临床医疗、互联网医疗组成的大健康生态圈,组建一个全面覆盖医疗器械的专业化服务平台。从财务上看,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31.8亿元,同比增长18.12%;归母净利润6.28亿元,同比增长19.0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98亿元,同比增长17.38%;公司近三年毛利率稳步提高,从38.69%、39.66%,到2018年的40.17%;公司经营现金净流量从2017年净流入2.42亿元,提高到2018年前三季度3.74亿元;从费用率上看,相比去年,公司营销费用率从11.29%下降至9.85%、管理费用率从9.77%下降至5.59%、财务费用率从0.33%下降至-1.05%。

综合来看,鱼跃医疗盈利能力较为稳定,公司市场议价能力也在逐渐提高,营收现金比率较高,公司流动性风险显著下降。从整体经营效率来看,公司在各方面都作出了优化,日常效率得到改善。由于2018年医疗板块黑天鹅事件不断,目前医药医疗行业整体估值相对较低,且医疗板块具有一定的防御性。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配置进行相应调整。期间,平安证券、中欧基金、安中资管等17家机构投资者以及上市公司对鱼跃医疗进行现场调研。

调研中,鱼跃医疗主要回复了机构关心的几大问题:

问:公司现有业务板块未来的发展有何战略规划?

答:在家用板块方面,首先,公司始终坚持以产品驱动为发展核心,在保持原有核心产品内生性增长的同时,不断开发新品类、新性能产品,大量的新产品在现有渠道的推出,促使公司经营业绩实现较快增长。其次,公司加强品牌建设,通过品牌的持续有效推广,增加既有客户与品牌的粘性,并不断增加新客户。与此同时,加大对终端的投入,通过增加终端销售人员,与终端药店加大战略合作,不断的提高终端销售在公司整体销售中的占比。在临床板块方面,公司将更多的借助并购手段,要并购更多像上海中优这样体系完整,市场空间大,与公司现有资源具有协同效应的公司。

问:公司血糖产品销售状况如何,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

答:血糖产品是市场规模较大的医疗器械单品,前几年由于公司资源倾斜院内市场开发等因素影响,业务增长不明显。2018年,公司在电商开始推血糖仪及试纸产品后,在产能受限的情况下,实现了较快的增长,销售规模在两亿左右。基于该产品广阔的市场空间,在公司资源倾斜以及电商流量赋能背景下,相信该产品未来增速还会进一步加快。另外关于公司的新技术脱氢酶试纸已经准备就绪,随时上市,同时公司时刻关注无创血糖的等前言技术的发展,从公司目前接触的大量国外项目,并从产品的可靠性角度衡量,我们认为无创血糖的临床推广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未来3-5年内还比较难。

问:公司丹阳(二期)生产基地目前建设情况如何,何时搬迁,有何影响?

答:公司丹阳新厂区的基础建设基本完成,目前处于生产线安装、燃气管道能铺设阶段,预计搬迁工作将从今年二季度分步展开。丹阳新产区的建成,能满足公司丹阳家用板块产品生产线的整体搬迁和扩能要求,并解决德国、上海、苏州主要子公司产能限制问题,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未来三到五年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带来产能瓶颈,有利于促进公司内部各版块进行资源优化整合,同时为开展新业务产能空间。另外,公司也对新生产基地完工转固后,固定资产折旧有了充分预期,谢谢。

问:上手厂目前的生产与管理状况如何?

答:由于原有的场地限制,人员装备老旧,2018年公司投入较大资金启动对上手厂的技术改造,,上手厂的生产经营状况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导致了上手厂2018年经营业绩同比略有下降。2018年公司完成对上手厂上海厂区的技术改造,并加快在丹阳厂区的生产线规划投产,与此同时,公司对上手厂的管理团队做出了优化调整,我们认为2019年上手厂能改变18年同比下降的态势,实现恢复性增长。

问:2018年整体经营情况如何?

答:2018年,公司管理层按照董事会的战略部署,在部分产品产能受限、销售回款政策收紧的情况下,实现经营业绩较快增长,经营质量持续提升,保持公司整体财务状况优良。收入接近42亿元,同比增长18%,归母利润7.2亿元,同比增长22%,2018年公司核心板块业务均有较快增长,家用医疗板块,在线上平台业绩仍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线下板块业务通过一年的调整也实现了10%左右的增长。制氧机,血压计,雾化器等主要产品仍旧保持快速增长,血糖仪及试纸,呼吸机等产品增速显著,各类新品也实现了进一步放量。在临床医疗方面,子公司的院内消毒与感染控制业务、中医器械业务以及国内医疗急救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速,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因报告期内对主要生产线进行技改等原因导致经营业绩略有下降。2018年,公司收紧销售回款政策,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1亿元,同比增长233%,在实现经营业绩较快增长的同时,持续提升公司经营质量,为公司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基础。此外,2018年面对客观存在的部分产品产能受限问题,公司在有预期地,合理地安排生产任务的情况下,将这一问题对整体经营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与此同时,通过上海、苏州项目技术改造、丹阳二期建设的完成投产,我们预计2019年及之后3-5年公司发展的产能制约问题基本能解决。

问:2019年怎么看公司?

答:2019年,公司丹阳厂区将整体同城搬迁,公司管理层将通过整体规划将搬迁事件对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其他板块将延续2018年的发展战略,具体的经营指标请各位投资者关注公司将在2019年4月发布的2019年财务决算报告。

问:上海中优2018年经营状况如何,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

答:2018年,子公司上海中优的院内消毒与感染控制业务无论是收入端还是利润端均保持较快的增速。2019年公司将帮助上海中优解决产能问题,正式开启院外(线上、线下)市场的全面发力,院外市场的市场空间巨大,鱼跃在院外市场的渠道和资源优势能赋能上海中优,上海中优经营业绩值得期待。商誉减值问题是2018年年报,公司管理层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公司管理层对中优商誉进行减值测试,目前公司管理层认为不存在减值迹象。最终公司将聘请具有证券资质的评估机构对上海中优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届时可关注公司年报信息。

问:公司呼吸机产品销售状况如何,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

答:呼吸机产品是2017年公司推出市场的,当年公司就销售了1万台左右,2018年该产品实现了快速增长,销售额过亿。呼吸机产品是公司战略核心产品之一,可比市场空间非常大,中国市场刚刚起来,且主要是外资品牌,在推出呼吸机器基础上,2019年公司计划推出呼吸面罩,作为耗材产品,在呼吸机器存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呼吸面罩业务量甚至能达到三分之一以上。

(文章来源:华林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鱼跃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