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2月6家公司获IPO批文 沪深两市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红 2019-02-25 06: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月6家公司获IPO批文 沪深两市1:5)

上周五(22日)晚间,证监会宣布核准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分别是四川金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瀚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至此,2月份共有6家公司接到IPO批文。受春节假期影响,本月IPO批文数量较1月有所下降。

本月6家获得IPO批文的公司中,仅1家赴上交所上市,其余5家拟赴深交所上市,包括中小板4家,创业板1家。本月,获IPO批文的企业中,赴中小板上市的数量明显增多。而1月份9家获得批文的企业中,仅3家拟赴中小板上市。

从主承销商方面看,本月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皆有两单IPO项目喜获批文,东兴证券、长城证券各得一单。

除春节因素外,证监会依然常态化保持在每周五公布当周核发的IPO批文。因本周五已是3月1日,按惯例,2月份IPO批文发放已在2月22日落定。

【相关报道】

239家IPO排队企业 有40家科创板潜力股

春节过后,目前在审的239家IPO排队企业情况如何?

1、140家科创板“潜力股”

截至2018年11月29日,共有6个行业排队待审的企业在10家以上,分别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称“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货币金融服务、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而截至2019年2月19日的IPO排队企业数据显示,共有7个行业排队待审的企业在10家以上。新加入的是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排队待审的企业为10家,占比5.02%;目前排队待审企业最多的是电子设备制造业,共有33家,占比由11.97%上升至13.8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共有19家企业排队待审,占比由9.4%下降至7.95%。

另外,据记者初步统计,239家排队企业中,共有40家符合不久前公布的科创板重点支持行业。

2019年1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六大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上述40家企业中,有的从事纳米级锂离子电池材料制备技术的开发,并生产和销售相关产品,有的从事智能控制器及智能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有的从事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等环节。

某知名券商高管对记者表示,上述40家企业中,有的可能会转向科创板,原因或为担心无法通过发审会,或是觉得新板估值更高。

不过,另一名券商高管对记者表示,第一批科创板的起点很高,申报条件还不明朗。

此外,一位资深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盈利情况好的企业,转板的吸引力或不大。

2、中介机构“前七通吃”

据统计,239家IPO排队企业中,97家企业拟上市板块为主板,101家企业拟登陆创业板,41家企业拟登陆中小板。

其中,五家券商的“项目库存”较丰厚,服务94家企业,约占待审IPO企业的四成:中信建投证券保荐了29家项目,占全部IPO排队企业的比例达12.13%;广发证券保荐了18家项目,比例为7.53%;中信证券保荐了18家项目,比例为7.53%;招商证券保荐了15家项目,比例为6.28%;中国国际金融保荐了14家项目,比例为5.86%。

除了上述5家券商外,还有2家券商的保荐项目在10家以上,光大证券保荐11家项目,民生证券保荐10家项目。

服务IPO待审企业在10家以上的律师事务所有7家。他们分别是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

相较于券商,律师事务所的鳌头与第二名的差距更大。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服务IPO待审企业34家,比第二名多了15家。

相较券商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的头部效应更为明显。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库存”项目有55家,占23.01%;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的“库存”有35家,占14.64%。前五大会计师事务所的“项目库存”约占待审IPO企业的57.74%。

有趣的是,服务IPO待审企业在10家以上的会计师事务所数量还是7家。

3、北京企业居榜首

再来看看排队的情况。据统计,IPO排队企业中,126家企业处于预先披露更新阶段,占比52.72%;处于已反馈阶段的有88家,占比36.82%;剩余企业则处在已受理、已上发审会且暂缓表决的阶段。

从注册地来看,北京和江苏的企业超过30家,分别是34家和33家。之后的是广东28家,浙江23家,上海17家,深圳14家,安徽和山东各12家。另外有7家公司来自贫困县。

(来源:国际金融报)

点击查看>>>最新鲜的新股资讯  新股申购表  新股上会情况一览表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DF39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