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文件落地农业股领涨发“红包” 9股年内已涨50%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2-21 01:06: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号文件落地农业股领涨发“红包” 9股年内已涨50%)

2月19日,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印发,全文1.1万余字,这是21世纪以来第16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值得一提的是,历年1月份、2月份,农业股往往都会出现一波行情,如今在市场情绪不断回暖的背景下,提前布局农业股的投资者可谓收获颇丰。《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特从市场表现、年报业绩、机构持仓等角度梳理农业股机会,以飨读者。

9只强势股年内股价飙升逾50%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即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出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对农业发展的总要求是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这是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6次聚焦“三农问题”。

受上述利好消息提振,昨日,农业板块涨幅达2.37%,位居所有板块涨幅榜首位。板块内神农基因、益生股份、立华股份、民和股份、万向德农等5只个股收获涨停,唐人神(8.86%)、正邦科技(8.21%)、禾丰牧业(7.32%)、圣农发展(7.03%)、仙坛股份(6.86%)、福建金森(6.46%)等6只个股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昨日涨幅均逾6%。

其实,1月份以来农业股已率先走出一波亮丽的行情,新五丰(110.06%)、益生股份(81.39%)、民和股份(80.79%)、正邦科技(71.19%)、天邦股份(64.71%)、仙坛股份(62.94%)、天康生物(59.52%)、牧原股份(59.13%)、圣农发展(53.69%)等9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逾50%。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个股中,有8只强势股为中小创品种。

业内人士指出,从当前市场来看,中小盘股补涨迹象显著,建议投资者紧跟市场变化节奏之际,寻找真正具有内生成长性的优质标的。

资金面上,正邦科技(36966.90万元)、福建金森(21249.92万元)、海大集团(19321.96万元)、民和股份(13904.56万元)、新五丰(13257.32万元)、唐人神(11470.42万元)等6只个股1月份以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亿元以上,此外,天康生物、益生股份、仙坛股份、禾丰牧业、傲农生物、雪榕生物、大北农、佳沃股份、晨光生物、天邦股份、大禹节水、新赛股份、神农基因等13只个股年内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

16家公司年报净利润有望同比翻番

数据统计发现,行业内已有6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36家,占比56.25%。

从预告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来看,佳沃股份报告期内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增长10倍以上,包括丰乐种业、圣农发展、平潭发展、仙坛股份、神农基因、正虹科技、民和股份、海南橡胶、罗牛山等在内的15家公司均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上述16家公司具有较强的成长能力。

对于佳沃股份,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50万元至27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859.42%至1002.31%。业绩变动原因:首先,2018年公司积极加速业务融合,积极开发新产品,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线产能和生产效率,持续开拓新市场,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同时,采取积极有效的管理措施,提升运营管理水平,较好地控制了各项成本和费用。报告期内,动物蛋白业务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销售收入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行业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其次,为提高公司资产运营效率,聚焦主营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出售了部分非主业资产,预计本报告期资产处置等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2100万元。

进一步梳理发现,海大集团、苏垦农

发、正邦科技、中宠股份、金新农等5家上市公司已率先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快报,从净利润方面来看,海大集团(14.34亿元)、苏垦农发(6.04亿元)、正邦科技(1.85亿元)、中宠股份(0.61亿元)等4家公司净利润均在5000万元以上。

10只个股获基金持有

农业股良好的市场表现也引起了机构的关注。数据统计发现,温氏股份、海大集团、圣农发展、中牧股份、牧原股份、天邦股份、普莱柯、益生股份、生物股份、天康生物、西王食品等11只农业股被机构联袂推荐,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均在3家及以上,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对于机构看好评级家数最多的温氏股份,东莞证券表示,温氏股份是国内最大的养殖企业,凭借低成本、偿债能力强,现金存流量较为良好等优势,在猪周期下行阶段,能应对行业及市场压力。公司采取稳健的出栏扩增方案,以及多年来积累种猪繁育技术,凭借“公司+农户(家庭农场)”的合作模式,结合公司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以及相对充足的现金存栏,有实现稳步扩张。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7元、1.08元、2.29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43倍、29倍、14倍,维持“推荐”评级。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有10只农业股被基金持有,具体来看,温氏股份(30183.29万股)、海大集团(13675.73万股)、正邦科技(12178.29万股)等3只个股在此期间基金持股数量均逾1亿股,牧原股份(7464.42万股)、生物股份(6255.90万股)、圣农发展(4569.51万股)、梅花生物(4442.68万股)、隆平高科(4168.74万股)、天邦股份(2863.26万股)、安琪酵母(2280.41万股)等7只个股去年四季度基金持股数量也均在2000万股以上。

对于农业股的布局方面,东莞证券表示,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下发将进一步提升农村产业的发展,激发农村产业的发展活力,促进农业公司效益的提升。建议关注以下四条主线:1.关注土地流转相关标的公司,如苏垦农发、北大荒等;2.关注掌握核心粮食种植技术的相关标的,如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等;3.关注受益猪周期反转的规模养殖标的,如温氏股份、新希望等;4.关注农村基建相关标的,如大禹节水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潭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