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扩张速度成债牛延续关键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惠敏 2019-02-18 08:5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信用扩张速度成债牛延续关键)

有着11年证券从业经验的彭成军从外币债券起步,到衍生品、外汇,几乎做遍银行金融市场所有业务,再到东方基金固定收益负责人,他表示,“投资最重要的两点是控制风险以及辨别自身能力圈,在此基础上,做好能力范围内的事即能获得不错的收益。”对于债市未来的投资机会,他认为,在当前环境下,债牛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未来需重点关注信用扩张的速度。

聚焦风控和“大概率事件”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东方基金旗下产品东方永兴18个月定开A类2018年全年的净值涨幅14.09%,同类排名1/102,其业绩比较基准2018年的全年涨幅为2.28%;东方添益2018年全年的净值涨幅为8.65%, 同类排名18/304,其业绩比较基准2018年的全年涨幅为4.74%。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数据显示,东方基金2018年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为7.38%,在10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16。

取得这样的业绩,离不开背后团队的支持。作为东方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团队的负责人,彭成军一直秉承着“控制风险”和“认识自身能力圈”的投资理念。

彭成军表示,投资的首要问题是控制风险,判断风险能否辨别。若能辨别,需进一步权衡风险与收益比。“风险与收益就像硬币的两面,承担高风险可能收获高收益也可能面临高损失。债券投资亦是如此,在判断清信评覆盖能力以及市场风险市场方向的基础上,辨别风险和收益的关系。”不仅如此,认识自身能力圈亦十分重要。他强调,“针对无法分辨的信用风险需谨慎对待。即使在2018年违约集中爆发时,若做好能力范围内的事,在控制好风险的情况下,也可能获得不错的收益。”

何为能力圈?彭成军解释,能力圈内的事是指确定性大的事件,即由当前环境推导概率较大的某个结果。“在当前经济背景下,通过构建货币政策、产业政策、融资渠道等系统分析框架,以此判断市场中有价值的债券或能产生高额收益的板块。”也是基于该投资理念,彭成军形成了由宏观环境、金融市场中变量组成的自上而下和分行业、券种的自下而上两者结合的投资逻辑。

债牛延续需关注信用扩张速度

行胜于言。“在固定收益投资团队内部,这种‘控制风险’、‘能力圈内’的投资理念,被贯彻在研究、投资、交易、信评等方方面面。”彭成军进一步表示,债券市场作为场外市场,信息不对称性较大,尤其需要建立团队和沟通机制保障整体信息链的获取。

值得注意的是,彭成军十分注重固收团队建设。在团队建设方面,彭成军负责的固定收益投资团队共有4名基金经理,6名研究员,3名交易员,形成了既有从业年限较长具有丰富经验,也有朝气蓬勃的“老中青”团队。

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彭成军表示,“信用扩张的意愿及速度尚未形成,货币宽松将继续存在,资产供给小于资产需求。因此,2019年一季度至三季度,债券市场大趋势不变。”基于上述分析,对于今年债券市场机会,在彭成军看来,债牛仍将持续一段时间,2019年投资策略也将延续2018年整体风格,不过需要不断审视市场政策变化。具体看,一方面,2019年信用下沉将更谨慎;另一方面,收益率向上或债市下跌的波动相比2018年的单边牛市更大,其中存在部分市场风险。在该过程中,博取贝塔收益,以此获得高于市场平均的收益。

不过,他也认为,2019年债市“爆雷”事件可能蔓延。“在经济增速不断提升的基础上,无论是审慎或非审慎的项目,其债务均被稀释,还钱并不难。而随着经济增速换挡,非审慎项目一定会暴露。”他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