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OLED板块迎来长线布局机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OLED板块迎来长线布局机遇)

大盘仍处于强势周期中,场内赚钱效应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场外资金入场,一些高弹性品种如步入高成长周期的OLED板块成为新入市资金的首选。在行业基本面有效改善下,OLED板块龙头公司有望反复活跃。

大屏幕需求推动智能手机迭代,可折叠渐成优选

智能手机具有一定的便携式电脑的特征,更大的手机屏幕将带来更好的显示效果,其已成为智能手机的迭代主要推动力,每一次屏幕扩张均会带来销售量的激增。如2014年苹果发布的iPhone6/6Plus相比上一代的iPhone5s屏幕尺寸,从4英寸增长到4.7英寸/5.5英寸后,其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速高达46%。

不过,大尺寸屏幕往往也会与便携性产生矛盾,当智能手机达到5.5英寸时,再度拓展屏幕则面临携带的不便利性。虽然“全面屏”的设计方式让屏幕显示尺寸继续增大,当屏占比已普遍达到85%以上后,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已十分有限。此时,基于OLED显示技术的“折叠屏”也就应运而生了。 OLED即“有机发光二极管”,具有电致自发光特性,是继CRT、LCD后最具潜力的新型显示技术,具有可柔性显示、超轻超薄等性能优势,这些优势使得大屏幕通过折叠增加携带便利性成为现实。

可折叠手机进入规模化使用元年

正是OLED屏具有可折叠性,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折叠屏设计将会是智能手机产品较为明确的下一代发展方向。与此同时,5G商用也越来越近,消费者换机需求意愿也在迅速增强。各智能手机生产厂商开始纷纷推出可折叠式的智能手机。如华为可折叠手机就有望于2月24日亮相。2019年,有望成为可折叠手机元年。

由于可折叠手机的成功应用真正实现OLED的最大优势,将重塑智能手机新生态。因此,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成本的不断下降,OLED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市场容量迅速膨胀。根据IHS Market数据,若按现有规划,2016年至2021年期间,全球柔性OLED理论总产能面积将达到88%的复合增速。而为了把握行业容量快速扩容的产业发展机遇,我国在近年也加大了对OLED产能的布局,京东方、华星光电等显示生产厂商投巨资上马OLED生产线,将在近一、两年内陆续达产,从而重塑OLED生产格局。

2016年时,三星占据了全球OLED柔性面板产能的80%,处于绝对垄断地位,但若按现有生产线规划来看,到2020年,三星的产能份额将会大幅下降至54%,LG、京东方、维信诺和华星光电则有望分别占有15%、22%、4%和4%的产能份额。如此数据表现也就让人理解了京东方为什么会在本周大幅上涨的逻辑,因为京东方的OLED生产线将陆续投产,其将成为全球OLED产能排名第二的生产厂商。京东方的OLED生产线的陆续达产有望带动京东方步入新一轮的高成长周期。故本周有部分中长线资金跑步进场“扫货”,驱动着股价重心快速上移。

进口替代特征显现,积极配置产业链龙头股

就市场表现来看,虽然京东方以及整个OLED产业链的相关龙头品种的股价短线涨幅较大,存在着一定的获利回吐的可能性,但一方面得益于A股市场强势周期的确立,新增量资金持续涌入,因此,拥有相对确定高成长预期的OLED产业链个股仍然是这些增量资金的关注焦点。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可折叠智能手机进入到使用元年,意味着OLED产业链的相关龙头股的业绩进入到兑现期。且由于产能的持续高速膨胀,相伴随的就是OLED产业链的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有望持续高速成长。既如此,OLED产业链的相关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即业绩与估值形成共振,将释放出强大的做多能量。

可以推测,OLED板块将迎来长线布局机遇。其中,OLED显示面板产业股的龙头品种为京东方、深天马。随着国内面板厂商逐渐成熟崛起,为材料国产化配套奠定了基础,上游材料企业有望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其中,柔性显示材料的新纶科技、鼎龙股份、时代新材的业绩成长趋势较为确定,主要原因是新纶科技的常州三期CPI涂覆、OCA等柔性显示材料,鼎龙股份的PI浆料,时代新材的PI膜均有望成为较为清晰的业绩成长点。另外,有机发光材料的濮阳惠成、万润股份、强力新材、飞凯材料等个股的业绩表现也可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