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实施促进汽车消费政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2-14 03:1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车企实施促进汽车消费政策)

2月13日,长安欧尚率先实施汽车下乡补贴。汽车板块股价应声上涨,长安汽车、广汽集团、上汽集团、长城汽车、海马汽车等均上涨。

业内人士认为,发改委等十部委近期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一线自主品牌及中低端合资品牌有望受益。

提振汽车消费

据了解,此次享受汽车下乡补贴政策的长安欧尚车型六款,补贴金额3000元-2.2万元不等。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长安欧尚获悉,今年的汽车消费政策与2009年的政策有所不同。2009年由中央投资50亿元,而此次鼓励由地方政府实施。目前地方政府相应细则仍未出台。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同时基于长安欧尚的老用户群体多集中在三四线甚至五六线城市,因此率先实施汽车下乡补贴。

除了长安欧尚,2月11日,一汽-大众推出了“一成首付购新车”和“最高万元报废补贴”的汽车下乡政策。据悉,本次汽车下乡政策主力车型为捷达、2018款宝来、全新一代宝来、蔚领四款车型,补贴区间为2200-3000元。

2019年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十部委联合下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推出了六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有序促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以及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

对于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

2018年,国内汽车产销量2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汽车产量完成2781万辆,同比下降4.2%;销量2808万辆,同比下降2.8%。

此前出台过汽车下乡补贴政策。2009年1月发布的《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到,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对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随后,“汽车下乡”补贴政策延长一年至2010年12月31日。

自主品牌车企受益

联讯证券指出,2009年和2015年两次出台减征购置税等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政策出台后,汽车销量增速均迅速提升,对GDP增速起到一定带动作用。

招商证券研报测算,假设政策支持鼓励农村地区和部分落后城镇消费者购买1.6L及以下排量车型,每辆补贴2000元至5000元,以6亿人口计算,涉及销量约1000万辆,年补贴额或将达到300亿元。

兴业证券认为,小排量低端乘用车及轻卡销量有望提振,5万-10万价格区间产品布局丰富的自主车企有望受益。2009年汽车下乡及以旧换新补贴资金来源于新增中央投资,而此轮以旧换新及农村汽车消费补贴政策下放至地方政府,补贴资金或由中央财政转向地方政府承担,相比此前汽车下乡及购置税减半刺激政策力度有所减弱。

某汽车行业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果有地方政府配合给予补贴,优质自主车企有望受益,相关上市公司包括吉利汽车(港股00175)、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马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