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医药和周期行业“超级明星股”剖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医药和周期行业“超级明星股”剖析)

在《红周刊》第8期杂志上,笔者甄选了13只大消费、医药和周期行业的“超级明星股”,并就大消费行业中的“超级明星股”做了重点分析,本周笔者将继续探讨医药行业和周期行业投资逻辑,通过重点分析其中7只“超级明星股”的历史表现,来预测其未来的投资机会。

中医药、创新药“明星股”的投资逻辑

医药是牛股辈出的行业。在笔者看来,医药行业的投资逻辑和消费行业比较相似,区别在于:消费更接近于可选,医药更接近于必选。由于医药的必选性,国家对医药行业的管理比消费行业要更深一层。这种“深”过去主要表现在设置了较高的进入门槛,最近主要表现在对产品价格的管控。设置进入门槛,有利于医药企业形成竞争壁垒;但医药集中采购的实施,又打破了这种壁垒。今后,医药行业仍然有投资机会,但这种机会不再是群体性机会,对仿制药生产企业来说,好日子似乎到头了;但对创新药研发、生产企业来说,机会与风险并存。

作为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是医药行业中当之无愧的“超级明星股”。从笔者统计数据来看,上市以来,截至25日收盘(后复权),恒瑞医药年复利27.15%。也许有投资者会疑惑恒瑞医药为什么总能先行一步?在笔者看来,这是因为公司有一个“懂行”的大佬——董事长孙飘扬,他曾经带领恒瑞医药四次转型升级。第一步,从生产普通红药水,转型生产仿制药(me-too,me-better);第二步,带领恒瑞进入麻醉药生产,这是个竞争不强且毛利率较高的细分行业,给恒瑞医药带来稳定现金流,有利于恒瑞对创新药研发的高投入;第三步,从单一仿制到仿、创结合(me-best);第四步,建立靶向治疗药物研发平台,直接与国际上的医药大公司同台竞争(me-first)。从这个角度来看,恒瑞医药是中国医药行业中的翘楚,值得长期跟踪、关注。

但同时,我们也要认真对待恒瑞医药高估值问题。2018年,恒瑞医药股价最高83.29元/股,总市值3067亿,静态估值大约95倍,动态估值76倍。这个估值让笔者想起了2007年的万科A,房地产行业发展正劲,万科作为房地产龙头,市场也曾给予70倍的高估值,但后来的结果怎样呢?在2007年高位买入万科的股民,一直到2016年才能解套。恒瑞医药会不会步万科A后尘,用十年的增长来还2018年高估值的账呢?这其中的答案还需要投资者自己来斟酌。

中药被称为“中华瑰宝”,中药企业发展的特点是“减量提价”。传统中药业,有较深的护城河,享有定价权,可以通过提价来增加营业收入。本文笔者重点探讨的“超级明星股”为片仔癀和云南白药。根据笔者统计数据,片仔癀年复利25.73%;云南白药年复利22.98%。对比分析可以发现,两家中药企业都拥有国家绝密配方,都有令人艳羡的金字招牌。祖宗留下来的绝密配方和国家的保护,加上金字招牌,形成其护城河。有护城河的企业不仅能赚钱,而且能反复赚钱,还能阻止别人仿效赚钱,就像巴菲特所谓的持有长期经济特许权牌照。

云南白药在祖宗留下的遗产基础上很“拼”:一是拼研发,在传统白药的基础上研发出了一系列产品:云南白药气雾剂,弥补了云南白药粉剂的不足;云南白药创可贴,“有药好的更快些”,打败美国强生的创可贴“邦迪”;云南白药牙膏已成为牙膏中的奢侈品,打败一系列国际品牌。二是拼营销,云南白药把广告打到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片仔癀虽然也有系列产品,却不能取得云南白药系列产品的成就,鲜有单品能成为爆品;片仔癀也有牙膏,但远不如云南白药牙膏的市场占有率以及品牌影响力。

但为何更“拼”的云南白药,年复利反而比片仔癀低2.75%呢?笔者认为,这主要因为两块牌照的含金量不同,导致两家企业的定价权不同。2018年半年度财报数据显示:片仔癀工业产品的毛利率是80%,云南白药只有67%。另外,传统云南白药只有一味药“三七”,主要用于活血和跌打损伤,这方面可替代的中药、西药并不少,因此传统云南白药的市场是萎缩的,盈利能力是下降的。片仔癀由“三七”、“蛇胆”、“牛黄”、“麝香”四味药组成,主要用于肿瘤的预防、治疗及辅助治疗,市场潜在需求很大,这方面可以替代的药很少,因此掌握了更大的话语权——增量、提价,这个优势是传统云南白药没有的。

时间是保守本分周期股的朋友

对比笔者从大消费、医药和周期股挑选出的13只个股年复利数据来看,周期股总体涨幅不如消费、医药行业。比如中国平安的年复利仅10%;招商银行也只有16.66%;中信证券略高为21.1%,万科A为21.22%。但中信证券复利略高的原因,是其发行时间2003年刚好是股市低迷的阶段,发行价低;万科A为21.22%,原因在于踏上了中国经济的脉搏。

周期行业企业有五个共同点:一是都属于高杠杆行业,利润与风险并存。二是都与国家的宏观经济密切相关,护城河是相对的,因此,宏观研究比微观研究更重要。三是周期股投资不适合再加杠杆,比如融资买入并持有,风险极大。四是由于高杠杆属性,这个行业里长期投资只适合保守本分的企业,比如招行、万科。五是高杠杆容易上瘾,因此长期投资必须避免杠杆上瘾的企业,比如中国恒大、融创中国;避免运动式“大跃进”发展的企业,比如民生银行、平安银行;避开题材、噱头较多的企业,比如兴业银行、中国平安。因此,笔者认为,如果说时间是优秀企业的朋友,是平庸企业的敌人。那么在周期行业,时间是保守本分企业的朋友,但不会是大胆冒进和搞题材企业的朋友。

保险行业是朝阳行业。中国平安属于保险行业的龙头,处在一个很好的赛道。但为什么中国平安的年复利仅为10.10%?客观上分析,一是中国平安在2007年上市,上市当日沪市是2797点,处于相对高位,但这还不是根本原因。因为即使以中国平安上市日作为参照时间,中国平安股价同期涨幅仍跑输招商银行以及伯克希尔。招商银行、伯克希尔、中国平安股价同期累计涨幅分别为3.4倍、2.9倍和2.88倍。主观上分析,保险公司的业务分为负债端和资产端两部分。中国平安在资产配置上的能力,与伯克希尔相比还是有很大欠缺的。在负债端,也就是拉保险业务方面,中国平安的确是一把好手。但在资产端,尤其在权益资产的配置方面,中国平安很少收购和拥有真正有长期护城河的企业,这也是中国平安与伯克希尔最大的区别!在13只“超级明星股”复利排行榜上,中国平安除了投资几个亿给云南白药外,其他12家企业的投资基本为零。进一步对比来看,在银行业,伯克希尔主要配置是富国银行,国内有对标招商银行,而中国平安收购的是发展银行,后来改为平安银行;消费品方面,伯克希尔重仓配置了可口可乐,国内有对标贵州茅台,而中国平安收购的是上海家化。

不难看出,巴菲特只投超级明星企业,配置的都是“白马”;而中国平安的口味很重,更喜欢“黑马”。伯克希尔在二级市场“逢低”买入,“参股”这些企业,保留原有班子,轻松赚钱;中国平安更喜欢“溢价”收购,“控股”这些企业,然后班子大换血,自己赤膊上阵,搞得焦头烂额。这两种不同的资产配置风格,最终验证了巴菲特的名言:时间是优秀企业的朋友,是平庸企业的敌人。现在来看,由于中国平安收购的企业,大多没有长期经济特许权特征,没有强大的护城河,时间不是它收购的企业的朋友。

相对而言,笔者认为,年复利16.66%的招商银行,是一家老实、本分的银行,符合巴菲特选择银行的标准。巴菲特曾在致股东信里有详细论述:银行业最大的经济特征是高杠杆、高收益、高风险,他老人家指出这个行业最重要一点就是——保守。记得当初民生银行搞小微贷,大喊“我们都赚得不好意思”、兴业银行发力“银银平台”、浦发银行“傍大款”发展对公业务、平安银行跑步发信用卡的时候,招商银行一直在默默地耕耘:完善网点布局,改善网银体验。盈亏同源,招行没有搞运动式发展,也就避免了后来的失误与耽搁。健体强身,克制本分,长期制胜,招商银行无疑是一家可以让我们慢慢变富的优秀的银行,如果要分散投资,这是一个不错的银行业配置标的。

年复利达到21.22%的万科A在周期股中无疑是优秀的。由于上市时间早,复利时间长,万科A为中国股市很多股民带来丰厚回报,是很多老股民的“第一桶金”。万科1991年上市,正好踏准了中国经济腾飞的节奏,见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过去的万科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公司净利润从不到3000万发展到350亿(假设2018年净利润增速为25%),27年复合增长29.9%。当然,现在的万科已经从成长股变成了蓝筹股,国家把“房住不炒”作为长期的决策,房地产行业未来的增速可能不如过去了。万科及时提出了“活下去”的口号,投资人对未来的预期也应有所调整。

在笔者看来,虽然万科A和招商银行都属于高杠杆行业,但两家企业都有很好的企业文化:当同行中别的企业群体激进的时候,它们相对保守;等到同行日子不好过的时候,他们就开始逆周期操作。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经济过热时能降低资金风险,经济低迷时能提高资金效率。这需要反人性操作,万科、招行值得点赞。■

(文中个股仅做探讨,不做买入或卖出推荐。本文作者系知名博主@茶壶商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