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上市公司再融资频现挂羊头丑相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再融资频现挂羊头丑相)

A股市场乱象之中有一种情况在2018年以来出现了明显井喷,这就是上市公司常常以项目募资为名补充流动资金,这反映了当前资本市场上资金供需链的“扭曲”与不平衡的现状。而且在这些公司之中普遍存在“高股权质押”或者“购买理财”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上市公司的资金饥渴下的贪吃丑相。监管层有必要出台相应政策予以限制。

以募资额转补流动性呈井喷

据统计,近四年(2015-2018)以及2019年元旦至1月23日,A股市场中分别有75家、95家、169家、501家与1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变更“募集资金使用用途”的公告.这其中,变更用作“补充流动资金”的家数则分别有10家、25家、79家、209家与10家。从此数据可窥见,2018年“募资变更补流”的上市公司家数较于往年出现了明显“井喷”,且2019年仅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已经有10家上市公司“宣布”要“转补流动资金”,大有延续2018年的“凶猛势头”!而“转补流动资金”的额度上,也与家数呈现出了联动性的增加。(见图)

原本上市公司用作投资项目与购买股权的“专用”款项转手被调入“流动性资金”,原先所“铆钉”的项目、收购计划将要或已经被作废或缩水的实际情况可能只是少数。更多的情况应该是明知故犯,而且“转补流动资金”的上市公司之中普遍存在“高股权质押”与“购买理财”的情况。左手质押右手理财,募资之举多为挂羊头卖狗肉。

据统计,2018全年变作补充流动资金额度在8亿以上的上市公司有11家,分别为紫光股份、电广传媒、奥马电器、万通地产、华胜天成、中铁工业、广晟有色、兆新股份、大富科技、九牧王、豫金刚石。结合股权质押情况来看,豫金刚石、兆新股份、万通地产、大富科技、奥马电器、紫光股份等6家累计质押比例超过了30%。其中,豫金刚石的质押比例最高为63.62%,而与当前A股16%的平均质押比来看,是奇高的。无独有偶,2019年以来,变作补充流动资金的10家上市公司之中,有包括好想你、和邦生物、金证股份、健盛集团、金城医药、金银河、盛和资源、科达洁能在内的8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比例高于当前A股16%的平均质押比,其中,好想你最高为30.74%。

2018年全年,在209家转补流动资金的上市公司之中,有93家有买理财行为!占比为44%,远高于A股当前35%的平均值。在这其中,白银有色、长荣股份、恒林股份、豫金刚石4家在2018全年的理财金额在25亿以上。

吃相难看的豫金刚石

在“补流”的上市公司之中,高比例质押可谓“通病”,如此“杠杆式”筹钱,以纾解上市公司的缺钱囧境,不顾吃相难看而将项目募资转手用作补流动性。这其中的典型公司就是豫金刚石。

豫金刚石曾在2018年12月22日发布公告称:拟缩减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资规模,将“年产700万克拉宝石级钻石项目”的部分募集资金8.10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早在2016年11月公司即完成了42.88亿的定向募资,以提升规模之名投向宝石项目。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其累计投入金额为21.56亿,尚有大笔资金处于“闲置状态”。在募资之初,其声称为“提升规模,增强效益”,两年之后却“变卦”要“缩减规模”,将“结余”的8.10亿元资金用作“自由支配”,此举,据豫金刚石“自称”每年可为其节省财务费用3523万元!这其中疑虑并不难解,归根结底还是一个核心“为钱”。据查,2018年前3季度公司净利润为1.9亿元,2017全年也仅为2.3亿元,变8.1亿元作流动资金既能增厚手中现金流,又能节省一大笔财务开支,这看似是个合算的“账”。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2018年曾多次因深陷高比例的股权质押而崩盘。豫金刚石2018全年股价下跌了近70%,尤其在1月与6月股价出现2波“惨烈”闪崩!这背后缘由与高质押股因系统性降杠杆而显露“爆仓风险”不无关联。前文指出,豫金刚石当前的质押比例为63.62%,远高于A股平均质押率,而其控股股东河南华晶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累计质押占其持股比例则高达88.89%。

背负高质押问题股之名、担当金刚石当地产业支柱的豫金刚石,在2018年危难之际得到河南国资的助力纾困,豫金刚石股权质押率始由此前的71.04%将至当下的63.62%。但奇怪的是,豫金刚石在2018年全年共购买了9只合计26.75亿元的理财产品,这其中以银行理财与结构型存款的理财产品为主,认购时间则主要集中在2月与9月。据查,以上9只理财资金来源皆为“自筹资金”,豫金刚石此前曾于2018年2月6日就敲定了动用不超32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而该笔闲置募集资金正是原“700万克拉宝石级钻石项目”之用,恰恰可点明了上市公司募资余钱用无正道的一个典型乱象。

截至2018年11月,豫金刚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累计投入募集资金为21.56亿元。而同时,理财产品余额为12亿元,2018年全年共计理财金额为26.7亿。这其中或许存在资金在项目投资与资金理财之间来回周转的情况。最后豫金刚石于2018年12月22日干脆宣布的8.1亿元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这倒省却了来回周转的麻烦。至于用这笔资金的用途,或许早已在公司新的理财计划中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