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一日下发17封问询函件 重点关注减值合理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2-02 05:2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交所一日下发17封问询函件 重点关注减值合理性)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因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导致业绩巨亏引发交易所密切关注。2月1日,深交所发出17封问询函件(包括关注函、问询函),主要针对业绩“爆雷”的公司,如珈伟新能、智慧松德、兴源环境、聚力文化、奥飞娱乐、天龙集团、暴风集团、幸福蓝海、富临精工等,询问其计提减值准备的合理性、是否存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

商誉减值合理性存疑

深交所注意到,部分上市公司此前从未计提商誉减值,或部分子公司业绩承诺完成度较高甚至已经连续完成业绩承诺,但此番仍然拟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因此,问询函重点关注商誉减值的测试过程、确定依据以及合理性。

智慧松德1月31日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全年亏损8.3亿元-8.35亿元,亏损的原因之一是全资子公司大宇精雕销售收入和净利润下滑,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6亿元。

深交所问询函指出,公司因重组收购大宇精雕形成商誉合计7.29亿元,但大宇精雕在2015年至2017年完成业绩承诺,前期未计提商誉减值。问询函要求智慧松德结合收购时的盈利预测情况、实际经营状况及盈利情况等,说明商誉出现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以前年度未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及其合理性,并结合减值测算过程中的重要假设、关键参数等说明2018年减值测算过程及其合理性,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调节利润的情形。

兴源环境1月31日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全年亏损9.75亿元-9.8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对中艺生态、浙江疏浚、源态环保3家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9亿元。兴源环境因收购3家公司形成的商誉合计13.53亿元,此前未计提减值准备。中艺生态和浙江疏浚已完成全部业绩承诺,源态环保业绩承诺期为2017年至2019年,2017年已完成业绩承诺。

因此,问询函要求兴源环境结合收购时的盈利预测情况、实际经营状况及盈利情况等,详细说明商誉出现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以前年度未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及其合理性,并结合减值测算过程中的重要假设、关键参数等说明减值测算过程及其合理性,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调节利润的情形。

聚力文化预计2018年度亏损17.5亿元至23.2亿元,巨亏的主要原因是拟对子公司苏州美生元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0亿元至25亿元。

不过深交所关注函指出,苏州美生元原相关股东承诺苏州美生元2015年至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1.8亿元、3.2亿元、4.68亿元。2016年和2017年,苏州美生元实现净利润3.65亿元和4.85亿元,业绩完成率为113.95%和103.65%。关注函要求结合苏州美生元近年来所处行业状况、经营情况、主要产品情况、盈利预测等方面,说明公司2016年和2017年未对苏州美生元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而拟在2018年集中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否存在业绩承诺精准达标后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要求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关注利润骤降

部分业绩“爆雷”的上市公司呈现显著的季度业绩差异,其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仍显示为正,但2018年第四季度却突然出现大幅亏损,对此,交易所也进行了重点问询。

如珈伟新能预计2018年全年亏损19.5亿元至19.55亿元,主要原因包括计提商誉减值约13亿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约3.75亿元、存货减值准备约1.4亿元,以及光伏EPC和共享单车等业务业绩大幅下滑造成经营业绩亏损约1.2亿元。不过,珈伟新能2018年三季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1112万元。对此,交易所要求公司介绍各项业务的订单及客户变化、新增研发投入、资金链情况等补充说明2018年第四季度经营业绩大幅亏损的原因。

华谊兄弟(行情300027,诊股)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28亿元,但公司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全年亏损9.82亿元至9.87亿元。华谊兄弟表示,2018年亏损主要原因是电影、电视、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等收入下降,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

深交所2月1日对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华谊兄弟说明2018年第四季度业绩大幅亏损的原因,并说明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商誉减值对业绩进行“大洗澡”的情形。并要求公司结合子公司行业发展状况、经营环境和财务指标变化等情况,说明2017年度、2018年度不计提商誉减值,而本次大额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与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商誉减值进行“大洗澡”的情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聚力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