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人寿众诚保险喜迎春节 双双发出“扭亏为盈”信号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唐烨 2019-02-01 06:5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吉祥人寿众诚保险喜迎春节 双双发出“扭亏为盈”信号)

临近年关,有两家连年陷入亏损的保险公司终于迎来了盈利信号,可以安心过个好年。

1月30日,吉祥人寿披露的2018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第四季度盈利3208.44万元,由此结束了此前连续11个季度均为亏损的状态。

众诚保险也在近期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公告称,公司盈利水平大幅提升,预计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00万至1000万元之间。

吉祥人寿单季度盈利

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吉祥人寿第四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从上季度的78.37%提升至174.04%,综合偿付能力从上季度的85.43%提升至182.64%,远超监管要求。偿付能力溢额也由负转正,核心偿付能力溢额9.83亿元,综合偿付能力溢额10.97亿元。

这也是吉祥人寿增资方案获批、增资扩股完成带来的作用。1月9日,吉祥人寿将注册资本从23亿元增加至34.63亿元,增资额度约为11.6亿元。与2018年2月13日、2018年4月27日曾披露的增资方案相比,增资金额少了约6.9亿元。

除偿付能力终达标外,吉祥人寿也实现了单季度盈利,2018年第四季度净利润达到3208.44万元。尽管该公司2018年全年净利润仍亏损7988.86万元,但较以往几年亏损额已大幅收窄。

不过,保险业务收入呈周期性下滑,为1.9亿元,较上一季度下滑超60%。

公开资料显示,吉祥人寿为一家立足地方的中小型险企,成立于2012年9月21日,为湖南首家保险法人机构和股份制国有控股企业。受湖南省委、省政府委托,吉祥人寿由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负责直接管理。公司注册地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当前注册资本34.63亿元。

此前,吉祥人寿深陷亏损泥潭。据统计,自成立以来至2017年末,吉祥人寿累计亏损约13.35亿元。其中,2017年净亏损高达4.55亿元,2016年净亏损3.63亿元,2015年净亏损1.36亿元,2014年净亏损1.77亿元,2013年净亏损1.32亿元,2012年则为0.72亿元。

2012年至2017年按6年时间算,吉祥人寿平均每年亏损达2.225亿元左右。

关于实现季度盈利的原因,吉祥人寿方面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

一方面源于公司优化业务结构,推进价值转型,实施降本增效;

另一方面,公司始终秉持稳健进取的投资方针,持续加强投资能力建设,优化投资结构,不断探索更加科学有效、风险可控的资金运用模式,使全年投资收益持续保持一定水平,为2018年四季度扭亏为盈奠定了基础。

再看风险综合评级,根据偿二代监管信息系统通报结果,其2018年三季度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D。吉祥人寿方面表示,主要由于之前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

净现金流方面,该季度数仍为负数,为-325.71万元。吉祥人寿方面表示,针对可能出现的净现金流风险,将采取具体管控措施:一是优化业务结构,加强业绩考核;二是加强日常现金流监测及预警;三是加强资产配置管理,优化资产组合。

众诚保险首次年度盈利

另一家喜提“业绩飘红”的险企是众诚保险。成立8年之后,众诚保险也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首次迎来年度盈利。

众诚保险公告显示,预计2018年度将扭亏为盈,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00万至1000万元区间。

此前,众诚保险已连亏7年。其中,该公司2017年亏损4296.7万元,2016年亏损3297.43万元,2015年亏损8267.47亿元,2014年亏损1.69亿元,2013年亏损1.03亿元,2012年亏损5808.49万元,2011年亏损4013.15万元。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众诚保险的背后是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汽集团(行情601238,诊股)”),背靠大型汽车集团,众诚保险自然将车险业务作为打入市场的突破口。

众诚保险的定位就是一家专业汽车保险公司,由广汽集团、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零部件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商贸有限公司、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发起设立,主营业务为机动车辆保险、与机动车辆保险有关的其他财产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业务。

众诚保险2018年半年报显示,车险是公司主要业务来源,约占公司总体保费收入的84%。

但车险业务发展整体承压,故盈收成绩单一直不尽如人意。

关于此次实现盈利的原因,众诚保险称,之所以能在充满挑战的市场竞争中逆势实现盈利,主要得益于众诚保险多年来积极应对行业政策的监管与调整,适应市场变化,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修炼内功,推动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汽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