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证券业并购潮将启 头部券商还需大胆“走出去”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曹中铭 2019-01-29 18:1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券业并购潮将启 头部券商还需大胆“走出去”)

1月21日,中信证券发布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公告,称收购广州证券之后的业务模式符合于证券公司“一参一控”的规定要求。作为继中金公司收购中投证券后,近年券商行业又一起并购大案,中信证券对广州证券的并购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

在目前国内券商数量超百家、增量蛋糕有限的背景下,券商行业洗牌将成行业趋势。而在并购大潮开启之后,“强者恒强”的头部券商还应该通过境外设立分支机构等方式勇敢地“走出去”。如果只满足于混迹A股市场,即使处于头部券商之列,在全球资本市场上也不会拥有任何的话语权和资产定价权。  

证券业并购潮将启  

回顾国内券商行业发展历史,2002-2006年国内券商经历过一轮整顿,包括华夏证券、大鹏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或破产清算,或合并重组。不仅如此,券商还经常出现大规模的行业性亏损,生存与发展的环境实为恶劣。好在监管部门和券商不断推出融资融券、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加之券商本身更加重视公司治理与规范运营,国内券商才逐渐走出困境。  

包括子公司在内,目前国内有券商百余家,然而,市场空间有限,“僧多粥少”又成为了困扰券商行业的新问题。而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券商行业的市场规模有向头部券商集中的大趋势,这一现象的出现,与股市的牛熊周期并无关系。数据显示,2018年营收规模Top5上市券商市场份额占比合计43.68%,较2017年提高2.52个百分点;净利润Top5上市券商的市场份额占比为56.18%,较2017年提高6.96个百分点。从更长的周期来看,2011-2017年,营收规模Top5与Top10上市券商的市场份额分别从29.12%、45.59%跃升至44.33%、63.79%。   

“大而全”的中小券商在头部券商面前显然没有任何竞争力。摆在中小券商面前的出路有两条:其一是放弃“大而全”的战略,收缩战线,走“小而美”的专业化道路;其二就是被大券商收购或与之合并。广州证券走的就是第二条道路。笔者认为,券商行业中的强强联合,或头部券商收购中小券商将成行业趋势,行业大洗牌或将于不久后再上演。此次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即使不能称之为标志性事件,多少也意味着证券业并购大潮的开启。  

最终目的还是要“走出去”   

在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对于外资券商进入A股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逐步放开的策略,允许其在合资券商中的持股比例不断提升,及至目前的51%,从而能够实现绝对控股。瑞银证券也成为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券商。不过,在把外资券商“请进来”的同时,国内券商也应该“走出去”。如果国内券商只满足于混迹A股市场,即使处于头部券商之列,在全球资本市场上也不会拥有任何的话语权和资产定价权。   

在2006年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进入工商银行之前,高盛在国际市场大肆唱衰中资银行,而在成功入股后,又不厌其烦地为工商银行大唱赞歌。2013年,高盛出售其在中国工商银行所剩持股,在不计算汇率变化和分红影响的情况下,高盛在工商银行身上投入的26亿美元,累计获利已达72.6亿美元——这既是国际知名投行的普遍嘴脸,也是一家拥有话语权投行的敛财之道。而在高盛在工商银行身上赚得盆满钵满转身离场后,工商银行又从高盛身上得到了什么呢?  

按照当时的说法,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一方面可以引进战略投资资本,弥补资本金的不足;但更重要的是可以学习国际投行的管理经验,实现战略投资的目的。但现在看来,尽管在各种排名中,中、农、工、建四大行已经位列全球市值最大银行之列,但从某种意义来讲,时至今日,中国仍没有一家真正的国际性大行,当初引进国际投行和金融财团的效果亦难言满意。   

因此,在并购大潮开启之后,“强者恒强”的头部券商还应该通过境外设立分支机构等方式勇敢地“走出去”。如果国内能够培育出几家全球知名投行,不仅能够提升A股市场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也会避免今后再出现工商银行这样付出了高昂代价却没有达到引进战略投资者目的的悲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