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药业业绩变脸 净利将减少逾7成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1-29 21:1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理药业业绩变脸 净利将减少逾7成)

于2017年9月份登陆A股的大理药业(行情603963)(603963.SH),即将公布2018年全年业绩。

但这大概率是一份并不靓丽的成绩单。

在1月28日晚间,大理药业已经公布了2018 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指出因医保政策的影响,2018年公司的净利润同比预计将减少3245万元到3445万元,减少幅度为73%到78%。与此同时,公司的扣非净利润预计将同比减少92%到94%。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大理药业的营收主要依赖中药注射剂醒脑静注射液和参麦注射液。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市场针对中药注射剂的监管会趋紧,依赖中药注射液的企业尽早转型。

业绩受限于行业政策

在这份最新的公告中,大理药业具体说明了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

大理药业的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产品即为“中精牌”醒脑静注射液、参麦注射液等。

公告显示,2017年9月起,各省陆续开始实施2017版医保目录,涉及其主要产品醒脑静注射液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并有中风昏迷、脑外伤昏迷或酒精中毒昏迷抢救的患者使用,参麦注射液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并有急救抢救临床证据或肿瘤放化疗证据的患者使用。

大理药业表示,相应政策的调整,既导致公司报告期销量同比明显下滑,又使库存面临较大压力。据称,报告期内(主要系上半年)为及时消化库存,公司减少了生产计划,导致产生大额减产停工损失。

大理药业早在2018年中期业绩大幅度下降时就已提及政策影响。“行业政策是影响医药行业生存发展的一个重大因素,有受到政策支持发展较好的医药制药企业,也有受到政策限制生产经营发生困难的医药制药企业,特别是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其生产和销售受到极大抑制。”彼时,其这样表示。

一名机构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自2017 年下半年起,各省陆续出台重点监控药品相关文件,抗生素、注射液尤其是中药注射液、辅助性药品等成为重点监控的对象。大理药业这样的药企,核心产品较为单一,如果后续相关的行业监管政策进一步趋严,其主营业务的持续盈利能力或会进一步受到影响。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也向记者指出,未来针对中药注射剂的监管将会进一步收紧,不良反应发生率高、有效性不足的产品将会被踢出市场。

在此背景下,大理药业会否进行核心品类的转型?就此,记者于1月29日采访了公司方面。其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员指出,公司此前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已有提及,一切以公告为准。

记者注意到,大理药业在2018年9月份针对2018年半年报问询的回复函中曾指出,为应对医保控费措施、用药限制政策的影响,公司已经在多方面采取措施,包括加强产品市场推广的力度、加强产品结构的丰富以及加强公司综合研发能力建设等。

中药注射剂企业需转型

由于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问题,早在2012年开始,二级及二级以上医院已很少使用中药注射剂。

2017年各省陆续出台重点监控药品相关文件后,国家药监局于2018年还曾多次针对儿童禁用的中药注射剂修订说明书,借此提升门槛。

在此背景下,不仅仅是大理药业,不少药企的中药注射剂销售都受到了影响。

据了解,参芪扶正注射液是丽珠集团(行情000513)用于肺癌、胃癌放化疗中的辅助治疗使用。丽珠集团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该产品2018年上半年的营收同比下降了34.66%。2018年上半年,中药制剂板块也成为丽珠集团唯一营收下滑(同比减少20.52%)的业务板块。

此外,昆药集团(行情600422,诊股)2018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减少16.2%,其认为主要原因在于2017年2月新版医保目录使公司主导品种——注射用血塞通冻干粉针被列入限制二级以上医院使用的范围,受此影响该品种销售量下降 26.13%。

有些企业已经在采取行动。此前,“中药注射剂老大”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曾指出,后续其一方面要证明旗下中药注射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另一方面要向中药配方颗粒的研发和生产转型。

史立臣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药注射剂企业必须要转型,因为市场后续会越来越小。“有很多企业前几年就在动,现在进行转型可能有些晚了。另外,一些处于转型中的企业也还没搞清楚未来的产品战略,不知道如何优化产品结构。”

史立臣亦指出,目前,中药注射液中也有很多不错的品种,如银杏叶注射液,该品种临床数据比较全,在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有充分的证据链条,类似的中药注射剂产品可以继续深入研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