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公募基金抱团股推陈出新 中信证券携手万科A共同入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募基金抱团股推陈出新 中信证券携手万科A共同入围)

四季报显示,公募基金继续秉持了对白马蓝筹公司的重点配置,从入驻基金数量最多的前十只个股看,不仅全部属于白马蓝筹标的,而且其中8家公司三季度末同样为公募基金重点“抱团”标的,只有万科A、中信证券2家公司为四季度的新面孔。

另外,除了“抱团”A股蓝筹公司,对于港股市场的优质标的,内地公募基金也呈现了极高的认可度。例如腾讯控股,三季度末即进入了41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四季度已快速提升至51只,并成为了其中10只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

万科A、保利地产四季度被基金重点看好

观察四季度期间公募基金“抱团”最多的10家公司,无一例外均隶属沪深300白马蓝筹标的;若将观察标的增加,可以发现,四季度基金参与家数最多的前21家公司,全部来自沪深300成分股。

从绝对数量看,中国平安依旧是最被基金青睐的公司,尽管重仓基金数量由三季度末的663只降至了四季度末的457只,但仍是报告期内参与基金只数最多的公司,持股总市值也以170.34亿元继续卫冕公募基金四季度第一大重仓股。同样,贵州茅台、保利地产、招商银行、格力电器、伊利股份、工商银行、恒瑞医药等基金重点“抱团股”,也均是三季报的老面孔。稍微不同的是,上述公司中除了保利地产,四季度参与重仓的基金家数均出现了减少,保利地产的重仓基金只数则从三季度末的246只大幅上升至359只,从三季度基金参与度第七位一举跃升至四季度的第四位。

另外,和三季度不同的是,长春高新、农业银行2家公司被挤出了前十大“抱团股”名单,万科A、中信证券则成功入驻。其中,万科A更是凭借364只基金的同时重仓成功超越了贵州茅台,跻身四季度基金参与度第二高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地产股四季度期间得到了基金的明显青睐,不仅是传统的板块龙头万科A和保利地产,而且包括华夏幸福、金地集团、招商蛇口、荣盛发展、华侨城A等公司,基金在当季的参与度和持股比例均较三季度有所提升。虽然受政策调控导致行业内部分化明显,但房地产行业龙头依旧保持了稳定的业绩增速,2018年上市公司三季报,行业整体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4.32%。

而公募基金增持地产股的背后,主要在于看好政策宽松带来的板块估值修复机会。四季度,重仓持有保利地产、绿地控股、招商蛇口、荣盛发展等地产公司的万家品质生活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表示,当前A股估值已在历史底部,短期继续下行压力不大,配置方面,2019年仍继续倾向于低估值的地产、金融和稳增长的基建板块。

基金经理开始流行“买地、吃猪、玩科技”

另外,观察四季度基金入驻家数明显增多、新重点“抱团”的公司可以发现,基金的参与方向分散,重点布局了下一轮创新周期的重点行业,例如5G、新能源等;同时布局了地产等经济复苏的先导行业,中期底部反转的畜牧养猪行业等等。

例如参与重仓基金家数由三季度末的72只上升至178只的中兴通讯,为当前正值风口的5G概念股;四季度末被124只基金重点看好的山东黄金,其为逆市上涨的贵金属股;中国中车、中国铁建隶属大基建概念;温氏股份为猪产业概念股;隆基股份则为光伏概念股。

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基金经理冯明远认为,5G网络的建设将在未来三年内大规模展开,虽然当前的技术、工程方案仍有待确定,但是新技术周期的来临已没有疑问。2019年,其将重点在新能源、5G、半导体、云计算等领域内寻找投资机会。

同样得到众多基金认可重仓的温氏股份、牧原股份等农牧养猪概念股,尽管近期市场表现强势,但目前的业绩成长性并无太多亮点,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增速纷纷下滑,全年净利润也预期将继续下滑。不过,2018年,在面对猪价大幅下跌、环保政策高压、非洲猪瘟疫情、生猪调运受阻等因素的影响下,温氏股份依然坚持稳健扩张的出栏计划。嘉实农业产业基金经理姚爽在四季报中表示,农业板块景气度受宏观的影响较小,猪瘟疫情仍在传播,导致生猪的生产和供给出现了收缩,未来对养猪产业链公司竞争力的考验更大,但真正优秀的公司总能够穿越行业和疫情的周期更加壮大。

当然也有因循守旧者,宝盈新锐依旧重点青睐白马蓝筹标的。可以看到,在其四季度重仓的前10大公司中,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万科A等悉数在内。而大盘蓝筹股2019年以来走势明显回暖,由此也带动宝盈新锐年初以来净值上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