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康美之后又一中药巨头广誉远闪崩 资本狂人郭家学二次折戟?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1-24 19:0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23日,广誉远闪崩逼近跌停;六个月来,股价已经跌去过半,跌幅堪比2015年股灾,直逼行贿帝国康美药业。

“下半生我就一件事,就是做好广誉远(行情600771,)”。广誉远实控人郭家学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道。

郭家学是谁,业界公认的“资本狂人”,他曾用18年时间将盖天力、青海制药、丽珠集团(行情000513,)、潜江制药、云南白药(行情000538,)收入麾下,又在经济收紧、资金链断裂后背着48亿债务负重前行。这位并购狂魔曾经一路蒙眼收购,企图跨进民营500强;一朝梦碎后,又称要慢下脚步将广誉远做成基业长青的企业。

不过,二级市场不会为谁的梦想买单。1月23日,广誉远闪崩逼近跌停;六个月来,股价已经跌去过半,跌幅堪比2015年股灾,直逼行贿帝国康美药业(行情600518,)。

信仰崩塌?

山西广誉远、广州陈李济、北京同仁堂(行情600085,)、杭州胡庆余堂被封为“清代四大药店”,论辈分,创设于1541年的广誉远比1669年的同仁堂还要早128年,“中华老字号”的称号名副其实,旗下“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更是被国务院钦点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

顶着这些光环,广誉远的毛利率甩开行业平均水平一大截。近三年来看,其销售毛利率高达80%左右,同样顶着“国宝名药”光环的片仔癀(行情600436,)仅为40%左右。

销售毛利率看似很高的广誉远,财务报表乍一看似乎不错。以2018年三季报来看,营业收入10.22亿元,同比增长38.4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增长118.14%;扣非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135.62%。

在券商分析师眼里,广誉远的不少指标都是超预期的。就其四大明星单品来看,定坤丹收入4亿元,增速55%-65%;龟龄集增速约20-30%;安宫牛黄丸增速超过100%;牛黄清心丸同样实现了高速增长。

不过细剖来看,广誉远的财务状况并不乐观。应收账款5年增加10倍、未分配利润十年为负、经营活动现金流9年为负…但尽管如此,广誉远长牛神话并未受阻。

自2015年股灾到2018年年中,广誉远股价从20元一路上涨至64元左右。神盾君此前听过一位资深医药分析师讲说,对于这一类股票,机构买的是信仰。时过境迁,广誉远的信仰大有崩塌之势,3年时间铸就的牛股半年就被打回了原形。

现金流之谜

众所周知,在经济形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现金为王才是一家企业熬过寒冬的正确姿势。

但广誉远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已经长达9年为负了,而且负值仍在走扩。以2018年3季度为例,经营活动现金流为-2.7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1.84亿元。

神盾君查阅广誉远历年财报,过去十年间有八年第四季度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负值,因此今年广誉远该项指标很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图为广誉远第四季度经营性活动现金流,2009年-2017年)

横向对比,片仔癀虽销售毛利率只有广誉远的一半,但营收高增带来的现金流量确是实实在在的。神盾君也注意到,片仔癀在2018年现金流量出现同比大幅萎缩,公司对此在年报中解释称,管理层将现金直接转为持有至到期的定期存款,而不对此作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列示。

那么同行现金流如此之好,广誉远经营活动现金流为什么如此之差?

东兴证券(行情601198,)给出四点原因:一是,广誉远作为二次创业的企业,为恢复生产以及品牌,前期品牌宣传投入较大,现金流较紧张;二是,商业客户多以承兑汇票方式付款对公司现金流造成影响;三是,市场拓展所需费用较多,进一步加重了经营性活动现金的支出;四是,新的中医药产业园区建设造成了一定的现金支出增加。

但神盾君认为,以上解释有些牵强。首先,广誉远应收账款常年居高,而且远高于公司的应收票据,这并非今年特例;第二,新的中医药产业园区建设曾在2016年就定增募资了6.37亿元,以项目投资来解释公司净现金流为负似乎也不充分;三是,国内医药企业绝大多数都是营销费用居高,这并不非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负的充分条件。最近五年,广誉远的销售费用率其实是呈下降趋势的。

平仓危机

广誉远昨天逆市跌停似乎有些“无厘头”,大股东的股票质押危机一触即发。

从公司半年报来看,前十大股东中,西安东盛集团是唯一一家质押股票的股东,其背后的实控人为郭家学。手握23.22%股票的郭家学已将约65%的股票都拿去质押了(部分股权承诺不能质押)。

从质押历史来看,西安东盛集团质押均价在40元/股附近。截止至今,股票跌幅已约为40%。而以券商一般标准来看,当标的股价较质押起始日下跌逾30%时,风险就值得警惕了。

有意思的是,广誉远昨天的龙虎榜上,国泰君安(行情601211,)株洲长江南路证券营业部卖出金额占成交比例的20.12%,该营业部就是近几天不断折价进行大宗交易的营业部。

利益局中局

郭家学曾表示,自己30年创业岁月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用资本狂造帝国;第二阶段是帝国毁灭后的8年还债;第三阶段是悔过自新后的重新出发。他说,在八年时间,他出售掉了大部分品牌资产,广誉远是其硕果仅存的一家上市公司,他要将其做成精而美的公司。

不过,一个沉迷资本运作的老手真的能忘掉资本市场挣快钱的狂热么?此前有媒体披露,广誉远的客户不少是其股东,这些客户被曝参与广誉远定增,实现双方利益绑定。这样的话,一方面,客户有动机从广誉远进行突击进货,从而拉高应收账款为广誉远做高账面利润;另一方面,一旦报表好看,广誉远的股价走高对于这些股东(即客户)也是一件好事。

据报道,2015年定增的客户早已赚得盆满钵满,离场而去。而如今广誉远有难,这些救兵能否到场还是个未知数,不过公司的自救大幕已经拉开。1月初,广誉远股价闪崩,公告称将用573万元回购21万股,市场似乎并不买账,1个月不到,闪崩再次到来。

寒冬尚未过去,又一“白马”现形,郭家学似乎迎来了二次创业的转折点……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