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主流汽车集团销量目标落空 有车企完成率不及50%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1-22 01:3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去年主流汽车集团销量目标落空 有车企完成率不及50%)

早在一年前,基于2018年的车市微增长预判,各大汽车集团和整车厂家谨慎的制定了2018年全年销量目标。《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2018年,各大汽车集团均未完成年度销量目标。

具体来看,销量魁首上汽集团尽管全年销量至705.17万辆,但同比增速明显回落,亦未达成年初定下的720万辆销售目标;双双剑指230万辆的长安汽车和广汽集团,实际累计产销量分别为213.78万辆和214.79万辆;而在2018年全年销量名列乘用车第四、品牌乘用车第一的吉利汽车(港股00175),在车市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也最终以95%的完成率遗憾收官。

单一品牌方面,去年仅北京奔驰、北汽新能源、一汽丰田等少数车企达成了年度销量目标,大部分车企完成情况普遍偏低,个别企业完成率甚至不及50%。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目前国内部分本土企业不同程度的遭遇到SUV支柱产品下滑,轿车偏弱,新产品销量幅增有限的困境。

同时,他表示,本土车企应积极调整产品结构,SUV、轿车和新能源汽车均衡发展,重视车市进入“替换型”需求的新消费趋势,同时加强品牌产品力才是图存应对之道。

汽车集团销量目标失守

就汽车集团而言,2018年初,坐拥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等合资品牌以及荣威、名爵、大通等自主品牌的上汽集团制定了725万辆的销售目标。尽管受累于去年寒潮凛冽,上汽集团705.17万辆的全年销量并未如愿“撞线”,但依然成为了国内首家整车年销量突破700万辆大关的汽车集团。

对于2018年的销量表现,上汽集团方面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上汽集团作为行业龙头,依然保持了增长态势。面对车市入冬的市场新挑战,集团将继续牢牢把握“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行业发展趋势,坚持技术引领、前瞻布局,全力推动产业创新转型、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确保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

上汽集团并非唯一一家表现不及预期的车企,长安汽车和广汽集团此前计划销量均为230万辆。数据显示,2018年,长安汽车实际累计产销量分别为206.24万辆、213.7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6.73%、25.58%;而广汽集团则延续稳健增长的市场表现,实际累计产销量分别为219.40万辆、214.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77%和7.34%。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颇为活跃的吉利汽车近日发布公告称,去年累计销量150.08万辆,同比增长20%。在车市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销量达到集团2018年全年目标销量158万辆的95%。

对此,吉利汽车方面表示,2018年吉利全年销量名列乘用车第四、中国品牌乘用车第一。公司认为2019年市场竞争将更激烈,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空间和潜力仍然很大,特别是在新兴消费群体崛起的背景下。吉利会专注造精品车,尽力在不景气的市场里做到最好。

此外,自主品牌阵营中的长城汽车和江铃汽车全年销量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长城汽车2018年销量为105.30万辆,同比下降1.60%,目标完成率为90.52%;江铃汽车2018年销量为28.51万辆,同比下降8.05%,亦失守年初定下的34万辆年销目标。

德日合资品牌销量坚挺

单一品牌方面,《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的车企年销目标大多基于市场3%增幅的预判而制定,如广汽本田2018年销量目标75万辆,较2017年的73.06万辆增幅为2%、一汽大众销量目标增幅约5%。

然而,这其中不免有过于乐观导致错估形势的企业。如北京现代2018年定下了90万辆目标,相比2017年82万辆的销售业绩增幅就高达9%。最终79万辆的实际销量不仅使北京现代年初预言落空,现代起亚集团总部据此定下的755万辆集团目标,也不得已以740万辆的销量遗憾收官。

在车企销量完成率榜单中,北京奔驰、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北汽新能源等车企表现优异,超额完成2018年销量目标;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广汽本田、上汽乘用车等车企也几近达成了年销目标。

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奔驰全年销量48.50万辆,超出其年初定下的44万的销量目标,完成率高达110.2%。从各月份的销量数据来看,北京奔驰销量稳定,不仅新一代长轴距C级车创出在华销量新纪录,E级车、S级车同样表现不俗,均于收官月份实现30%以上的同比增长。

此外,一汽丰田在2018年也取得了72.03万辆的销售佳绩,超额完成其69.5万辆的年销目标。据记者了解,在轿车市场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其热销车型卡罗拉逆势增长9.4%,约占一汽丰田总销量的52.3%。事实上,不仅是一汽丰田,去年日系车企整体表现抢眼,包括广汽丰田、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在内,销量完成率均名列前茅。

另一家德系品牌一汽大众,年初定下了大众、奥迪双品牌210万辆的销售目标任务,实际全年销量达到207.7万辆,完成率为98.9%。在崔东树看来,当前汽车市场消费趋势已进入调整阶段,“精”、“高档”的新消费趋势已然衍生。

有人欢喜则有人忧。2018年,东风启辰、观致汽车、长安品牌乘用车、华泰汽车、众泰汽车、神龙汽车、江淮乘用车、海马汽车等车企目标完成率不足70%;而江淮乘用车、海马汽车等车企则不及目标一半。

记者获悉,去年初海马汽车曾公开表示计划全年达成18万辆销售目标。然而,2018年海马汽车各大板块车型全面失守,累计销量同比下滑超五成至6.76万辆,仅完成年销目标的37.5%。以海马S5为例,2018年全年销量仅为2.72万辆,同比暴跌140%,远高于SUV细分市场5%的行业整体跌幅。

同样受累于SUV车型下滑的还有江淮乘用车。数据显示,2018年江淮乘用车累计销售19.75万辆,仅完成其40万辆销量目标的49.4%。此前拉动销量的SUV及MPV车型,去年销量均遭折戟,分别出现近20%的下挫。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去年同比增长125%至6.37万辆,不过由于补贴退坡日近,江淮乘用车销量支撑面亟待巩固加强。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品牌车企业绩可圈可点,成为陡寒车市中的一抹暖色。例如北汽新能源2018年销量达到15.80万辆,超额完成其15万的年销目标;新能源销量数据同样喜人的还有比亚迪。尽管比亚迪未能达成其整体销量目标,但2018年公司新能源车型销量共计24.8万辆,超出其20万辆的年销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铃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