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表里不一 究竟哪家公司在说谎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籍承 2019-01-19 09:1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表里不一 究竟哪家公司在说谎)

《红周刊》:质押和商誉两大雷区在2019年继续频频引爆,因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方正电机业绩由原来的盈利约0.66亿元至0.93亿元,变更至亏损3.30亿元至4.10亿元,怎么看?

小徐:凭借高业绩承诺,上市公司每年高溢价收购资产可达数百起,而这些看似光鲜的资产的“保质期”通常仅有三年左右,恰恰与业绩承诺期相符。2015年12月方正电机完成了对上海海能和德沃仕的高溢价收购,其中上海海能净资产1.94亿元,收购价格高达约11亿元。德沃仕净资产0.19亿元,收购价格高达约2.45亿元。

如今三年的“保质期”刚过,公司开始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方正电机对上海海能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约为3.5亿元-4亿元。可笑的是公司计提理由的第一条竟是“受国内宏观经济影响,下游需求端重卡销量增长放缓”。

而真实情况是,2018年受固定资产投资拉动、排放升级政策等多重利好因素影响,重卡市场复苏态势明显,销量呈现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重卡市场累计销售114.53万辆,超越了2017年111.7万辆的历史最高销量。

2018年前三季度,与重卡相关的上市公司中国重汽、潍柴动力、威孚高科等业绩同比均出现明显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方正电机以重卡销量增长放缓为理由,对高溢价收购的上海海能计提高达3.5亿元-4亿元商誉减值准备,公司究竟是现在说了谎,还是在高溢价收购之初就隐瞒了什么?

《红周刊》:仅仅一年多时间,康得新市值减少700余亿元,目前公司市盈率不足10倍仍跌跌不休,为何这种所谓绩优公司股价如此暴跌,仅仅是因为到期债务无法偿还吗?

小徐:康得新本周公告显示,公司1月15日和1月21日两期超短期融资券到期,合计应偿付本息金额约15.62亿元,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债券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看似15.62亿元金额不少,但只要看一眼公司的财报,就会觉得公司所谓流动资金紧张的说法非常奇怪。

《红周刊》:奇怪在哪里?

小徐:截至2018年9月30日,虽然康得新的短期借款高达61.81亿元,但同时公司的货币资金更是高达150.14亿元,加之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就高达22.01亿元,同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仅为45%多一点,可以说偿还15.62亿元的债务毫无压力。就在不久之前公司还称拟出资5-10亿元回购公司股份,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后期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种种迹象表明公司并不缺钱,如今却被15.62亿元的债务压倒,令人十分费解。

《红周刊》:账面有高达150.14亿元的货币资金,却无法偿还15.62亿元的债务,确实有些不正常。

小徐:公司财报显示,近年来康得新的货币资金一直保持在百亿元以上,截至2018年3月31日时一度高达近200亿元。根据公司公告显示,上述两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期限为270天,因此可以推断出发行日期为2018年4月,2018年3月31日时公司账面货币资金还接近200亿元,为何公司还要举债呢?这让人不得不对公司账面巨额货币资金的真实性产生质疑。

《红周刊》:康得新账面有钱却无法偿还债务,新农开发的风险恰好相反,本周新农开发称2017年4月时将资产出售给阿拉尔富丽达,交易总价11.7亿元,目前仅收回4.01亿元,尚有7.69亿元尾款未追回。对公司影响大吗?

小徐:目前新农开发净资产仅有6.50亿元,若7.69亿元的欠款无法收回,对公司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有意思的是阿拉尔富丽达实际上是另一家上市公司中泰化学的孙公司,中泰化学控股91.59%的子公司新疆富丽达持有阿拉尔富丽达40%股权,而新疆富丽达对阿拉尔富丽达的债务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2016年中泰化学斥18.43亿元巨资收购了新疆富丽达54%股权,仅仅两年多的时间,新疆富丽达及其子公司就因欠款无法偿还而被诉诸法律。而截至2018年6月30日,新疆富丽达总资产181.59亿元,净资产52.70亿元,看似偿还借款并无压力,但背后是否如康得新一样隐藏危机同样令人担忧。

《红周刊》:本周顺灏股份称全资子公司云南绿新收到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公司股价一字板涨停,如何看?

小徐:顺灏股份大涨是因为工业大麻四个字让人浮想联翩,实际上工业大麻在云南省已有十余年的种植历史,工业大麻在中国又叫汉麻,曾有一家以汉麻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名为汉麻产业,如今因经营不善转型并重组更名为联创电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