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解读上市公司“理财变奏曲”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解读上市公司“理财变奏曲”)

2018年,A股上市公司购买理财规模上升到1.67万亿高度,何种原因使得公司纷纷走上理财之路。

巴菲特说过:“如果资金再投入可以产生可观的效益则把资金用于企业扩张,否则应该把资金通过分红的方式返还股东拿去做更有价值的投资!”

与巴老理念相背,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用闲置资金理财却成了大气候。1254家,1.67万亿元!2018年,上市公司理财规模再攀新高峰!2019年初至今仅半个月时间,已有公司307家发布理财公告。在经济下行,多数企业缺钱之际,却有这么多公司豪掷“闲钱”理财,确实令人费解!但事实果真如此?

理财规模呈裂变式增长 上市公司买理财有韧性

上市公司“理财”始自2011年,南山铝业于当年2月18日购买了预期收益率为2.6%-4.1%的兴业银行兴业金雪球-优选2号理财,耗资1.7亿元,期限为469天。洋河股份则在当年购买了包括13只银行理财产品,期限在94天-154天之间,金额共计23.6亿元。此后在数量与额度上均呈现裂变式的增长,2018年,购买理财的上市公司家数上升到了1254家,占比接近三成,总规模上升到了1.67万亿元(见图)。

在理财裂变增长的近几年,有几个现象值得重点思考!

1.上市公司买理财有韧性。自2011年至2018年无论参与理财的上市公司家数与额度均呈现了一定线性相关的上升,而大盘指数则在这八年之中出现了3波大调整与2波大的上升,可谓“一波三折”。由此可见,无论处于熊市、牛市或震荡市,上市公司买理财的韧性是很足的,但2017年与2018年这两年上市公司的理财金额快速上升到了万亿以上,尤其2018年达到了1.67万亿的顶峰,2018全年大盘指数持续下跌了25%!这或许也说明了经济环境压力之下,上市公司有加速转战理财的意味。

2.上市公司分散理财,不会出现大规模兑付危机。上市公司购买的大多理财产品多为银行货币型产品,期限较短,额度较分散,具有较好的流动性与稳定性。2018年购买理财品种最多的杰克股份在年内共购买了608只理财产品,其中,银行理财产品551只,结构型存款48只。2019年伊始,又购买了16只理财产品,其中有13只为银行理财产品,其余3只为结构型存款。产品期限上,多在数天至数月不等,有的产品则无固定期限,仅有几只产品能到1年。另外,再以购买金额最多的天茂集团为例,2018年天茂集团共购买了583亿的理财产品,均为兴业银行的结构型存款,期限在8-34天不等,具有较强的灵活性。

3.上市公司钟情理财具有普遍性。近年以来,有不少公司连续多年购买理财产品,比较典型的有恒生电子、杰克股份、仙坛股份、紫金矿业、二六三、银泰资源、金龙汽车、吉比特等,这些上市公司在2013年至2018年期间存在至少2年连续购买理财的现象,其中,恒生电子有2012年至2018年连续7年购买理财的超长记录。与此相对,也有少数公司之前连续多年购买理财,2018年却因现金流吃紧不得不暂停。如森马服饰、深赛格、登海种业、杉杉股份、建研集团等。

“经济压力”下上市公司再投资受阻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的现象已成为主流,但这并非资本市场所“应有”现象。当前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公司的现金资本难以进行再投资,无奈之下只能随大流,获取相对稳定的理财收益。资本都是逐利的,谁也不会为一个5%稳定收益的理财放弃一个有30%预期收益的好项目。但现实是,经济压力之下,实体经济举步维艰,找到值得投资的好项目难。

2018年,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长9.8%,增速比上年低3.6%,2018年,狭义货币(M1)增速出现明显回落,同比增长1.5%,比上年同期低10.3%。2018年在去杠杆和贸易战阴影下,整体消费不足、投资信心下滑,经济压力是明显的。映射到资本市场上,定增破发股成群结队出现、并购市场不济,很多上市公司主业难以维系,而具有相对“稳定收益”的理财市场成为了上市公司“谋利”的重要途径之一。这就给人一种市场越不好越爱买理财的错觉!而在这背后也深刻反映了上市公司手握闲钱却无好项目可投、无产品线可扩的严重问题!

相较于前几年,2018年上市公司手中“货币资金”确实多了。截至2018年三季度,A股市场整体货币资金量是9.63万亿元,而2017年与2016年的三季度数据为8.84万亿与7.86万亿。从理财的上市公司来看,2018年理财金额居于前100位的上市公司中,以2017年末的货币资金在30亿元以上的有37家。排名第一的广汇汽车货币资金为324亿元。其在2018全年共买了118只总金额达136亿元的理财产品。与此同时,公司业绩增速明显放缓,致使股价在2018年下跌了48%。在主营业务萎靡之下,公司只能用手中“闲钱”大量购买理财,以图增厚盈利。

货币资金最少的为银泰资源,2017年末其货币资金仅为3700万元。而2018全年银泰资源竟以自有资金购买了448只合计92亿的理财,令人大呼其为理财界高手。对于如此“杠杆式”理财,深交所曾在2018年初抛出过问询函,而公司给出的回复是“不差钱”,除了货币资金还有相当一部分理财余额等资金来源足够给予其理财本钱支撑。另外,购买理财数目最多的杰克股份,也是个“不差钱”的主。杰克股份主营业务为工业缝制机械的研发,ROE自2013年至2018年持续走低。自2017上市伊始就开启了“理财”之路,至2018年一并摘得了购买理财家数之王的头衔,购买理财的总金额达71亿元。其2018年三季度流动负债为12.74亿元,流动资产为24.7亿元,货币资金为1.46亿元。

不仅有钱理财还有钱分红的公司

在2018年的1254家买理财的上市公司中,截至2018年三季度,仅有14家自上市以来未分过红。其余上市公司中,上市分红率在20%以上的达656家,在90%以上的有4家,分别为ST圣莱、安达维尔、三雄极光、世嘉科技,平均上市分红率为23.8%,高于A股全部上市公司23.2%的平均水平。

那么,这些热衷理财上市公司之中,本身保持较高分红、在手资金充裕,有一些兼具估值较为合理且业绩较好的个股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据统计,在1254家理财上市公司中,有842家2018年三季报净利呈现增长,占比达67%,此外,在477家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的标的之中,有376家有望实现全年增长。其中有些公司估值不高,利润大幅预增而且例年在分红上面较为慷慨。(见附表)

上市公司买理财,表面上看似“不务正业”,但也有其本身的合理性与存在意义。此外,上市公司理财也可以看做一个风向标,当上市公司将“闲置资金”接连投入项目、产线等实业上从而可以获得较好的资本收益,从而不再追捧“买理财牟利”之时,或许就是经济要好转了,资本市场将迎来转折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