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黄河预亏超6500万 是炒股失利还是主业堪忧?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马云飞 2019-01-15 21:4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14日晚间,大股东与二股东之争仍处于胶着状态的 “西北王啤酒”兰州黄河对外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

(原标题:兰州黄河预亏超6500万 是炒股失利还是主业堪忧?)

1月14日晚间,大股东与二股东之争仍处于胶着状态的 “西北王啤酒”兰州黄河(行情000929,诊股)对外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

2018年,兰州黄河预计亏损6500万至7000万元。照此计算,与2017年同期盈利1623.6万元的成绩相比,兰州黄河去年净利润降幅在500%以上。

事实上,上述亏损情况在兰州黄河2018年的半年报和三季报中早有预兆。

2018年10月30日晚间,兰州黄河发布公告称,公司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4.12亿元,同比下降18.52%,归母净利润为-3390.24万元,同比下降258.35%。

对于亏损,兰州黄河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啤酒与麦芽主业实现盈利,但A股市场持续震荡下行,导致公司证券投资处置及持有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进而出现大额亏损。

这意味着,在2018年7月30日发布半年报后,兰州黄河又一次将公司业绩亏损归咎于证券投资取得收益减少。

1

看多股市

1999年6月在深交所上市的兰州黄河,主营业务为啤酒、麦芽、饮料的生产、加工与销售,主要产品是“黄河”、“青海湖”系列啤酒和“黄河”麦芽等。

2010年,在上市后的第11个年头,兰州黄河开始投身于证券投资副业。

“证券投资是公司在不影响主营业务的前提下,利用暂时闲置资金博取投资收益的一种临时经营行为,目前从事证券投资的企业是公司下属高效农业和投资担保两家全资子公司,他们所从事的业务与本公司主营业务无关。” 1月15日上午,兰州黄河董秘魏福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发现,根据兰州黄河以往披露的公告,其经营业绩主要由主营业务业绩和证券投资业务相关收益两部分组成,而近年来证券投资收益对兰州黄河经营业绩影响较大。根据兰州黄河相关财报,2015年到2017年,兰州黄河证券投资损益分别为6129.87万元、-2145.84万元、1604.06万元,占同期利润总额比例分别为63.27%、119.53%、69.17%。

鉴于证券投资收益占比较大带来的潜在风险,兰州黄河未来是否会对公司战略作出调整?魏福新表示:“就公司目前持有的证券品种的基本面和对我国证券市场2019年及其后几年的预期,我们不认为此种证券投资战略有根本错误,当属于短期损益且可控,随着市场转暖进入上升通道,盈利是可期的。当然,下一步随着市场变化,我们也会在必要时适当调仓换股,以博取更大收益。”

2

主业隐忧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投资收益波动较大外,近年来兰州黄河的营业收入也连续下降。根据兰州黄河历年财报,2013年-2016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8.88亿元、7.96亿元、7.02亿元、6.78亿元,2017年更跌破6亿元达5.96亿元。

魏福新坦言,因公司产品属于区域性啤酒品牌,且处于与国内外几大品牌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导致公司近年来主营业务业绩有所下降。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兰州黄河作为一个区域性品牌,受全国啤酒品牌挤压较为明显。同时公司股东发生内讧,导致其管理混乱,销售不顺畅,最终使得主业不振,业绩低迷,企业前景难以预料。

清华大学顶层设计专家孙巍对记者表示:“从顶层设计角度来看,兰州黄河的困境是到底是专业化还是多元化。若聚焦本地化,兰州黄河则需要多元化,聚焦啤酒专业化,兰州黄河则需要走出甘肃。”

谈及兰州黄河主营业务的发展,魏福新认为,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兰州黄河对啤酒主业管理团队进行了调整,并对啤酒产品结构、营销政策、市场体系等持续进行调整革新。“我相信假以时日,公司主营业务一定会走出低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兰州黄河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