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光伏无补贴时代来临 金风科技称打开新增量空间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1-15 01:5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风电、光伏无补贴时代来临 金风科技称打开新增量空间)

1月9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1月10日,国家能源局对通知内容进行了解读、解读共包括六部分,包括新政推出的背景与目的、工作机制、支持政策措施、是否享受国家补贴、电量全额收购机制和平价上网新政实施期限等。

多家券商认为无补贴的平价上网项目将在原指标规模的基础上,为风电、光伏建设提供十分可观的增量市场,行业需求有望加速释放。

受《通知》影响,1月10日,A股行情震荡,三大股指尾盘翻绿。但光伏、风电板块却异常躁动,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向日葵(行情300111)、易成新能(行情300080)、珈伟新能(行情300317)等8只概念股涨停;嘉泽新能(行情601619)、银星能源(行情000862)、泰胜风能(行情300129)等3只概念股涨停。作为风电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金风科技(行情002202)虽然,1月10日股价并未涨停但也上涨超过4%,而对于《通知》金风科技方面也有着自己的理解。

技术进步仍是核心

在1月10日,国家能源局对《通知》进行解读后,风电与光伏市场未来的变化究竟几何,《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到了金风科技,公司在回复中表示,《通知》的发布,对促进产业技术进步、提升风电市场竞争力、扩展新的增量空间具有积极意义。无补贴平价上网是可再生能源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在资源优良、建设成本低、投资和市场条件好的地区,风电已基本具备与燃煤标杆上网电价平价的条件。公司相信,未来随着产业政策导向、技术快速进步和消纳能力提升,风电的市场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因此公司对于风电在未来逐步实现平价上网持有积极乐观的预期。

而对于,补贴退坡与与风电竞价,有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实,补贴退坡与与风电竞价并非国内独有,美国自1992年以来对风电的税收优惠将在2019年底退出,造成2018年至2019年抢开工行情。而欧洲自2017年1月份新项目推行风电竞价招标政策,但由于竞价前存在提前集中开工,开发商也要逐渐适应各国复杂的竞价招标政策,2018至2019年仍然处于竞价政策消化期。无论退坡还是竞价,其核心原因仍是风电成本下降,已具备竞争力,对于风机厂商,技术进步降低成本仍是不变的策略。

而从金风科技方面来看,金风科技集团首席数据科学家(智能设备方向)、风电产业集团首席数字官胡晓曾表示,面对全新的竞争态势,风电行业对于数字化的要求,可以从三个维度来概括,首先是整体解决方案规划设计的精细化,不仅需要能对风资源进行精确评估,而且对度电成本更要有着更精准的把控。其次是客户对产品及方案的应用呈现出了更强的个性化特点,需要提供灵活的方案设计,满足客户不同的定制化需求。最后是智能化,结合互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以信息化的手段进行数据分析,挖掘更多价值,可以执行更好的运行控制策略,提高发电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风电行业的数字化涵盖了几乎所有业务环节。胡晓介绍说,一个完整的数字化风电场架构需要从两个核心方面去考虑,一是最优的投资,二是最优的运营。当客户建设风电场的时候,首先会关注最优的投资,如何做好智能的风资源寻优,智能的风电场规划设计、选型和定制化,让整个风电场设计满足核心的性能指标,在这个基础上能够有最好的投资收益性。而最优的运营则需要保障风机在20年至25年运营周期里能够持续、可靠运行,同时能够实现业务和运营的优化管理,能够针对用电量的需求,对风机的运行进行调控,并可以根据对市场的需求和电价的预测做出最优的决策。

对于,此次《通知》中的内容,金风科技方面表示,作为行业领军企业,金风科技不仅对客户、股东和员工负责任,还以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为己任,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同仁,共同积极应对市场竞争、补贴退坡等挑战,努力提升研发实力、技术水准、生产效率和精益管理能力,增强公司自身和行业整体的竞争实力。

平价项目

或成需求主要驱动力

除对公司的影响,此次《通知》还对未来行业的转变有着巨大的影响,在《通知》有提到,推进建设不需要国家补贴执行燃煤标杆上网电价的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试点项目(下简称:平价上网项目)。在资源条件优良和市场消纳条件保障度高的地区,引导建设一批上网电价低于燃煤标杆上网电价的低价上网试点项目(下简称:低价上网项目)。

国家能源局还表示,在目前还无法做到无补贴平价上网的地区,仍继续按照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竞争性配置项目的政策和管理要求组织建设,但是这些项目也要通过竞争大幅降低电价水平以减少度电补贴强度。

作为新能源行业2019年头份重要文件,该《通知》一经发布便引起关注。《通知》从规模管理、电价补贴、电量交易等多个方面明确了对光伏、风电平价上网的支持,尽管相关细则仍有待后续制定和出台,但该《通知》已被普遍解读为为国内光伏、风电企业加快平价上网的进程创造出有利条件。

多家券商对此事件做出点评,认为无补贴的平价上网项目将在原指标规模的基础上,为风电、光伏建设提供十分可观的增量市场,行业需求有望加速释放。

有券商指出,《通知》规定,对于不需国家补贴,及仅享受地方补贴的风电、光伏项目均为平价上网项目,且到2020年底前核准(备案)并开工建设的平价上网项目将不限规模,不占用补贴指标。这意味着,无补贴的平价上网项目将在原指标规模的基础上,为风电、光伏建设提供十分可观的增量市场,行业需求有望加速释放。

从中长期来看,对于2021年前的平价项目开展指出了纲领性的文件;短期来看,为2019年补贴和指标出台前(一季度)开展光伏平价项目提供一定的依据,有望缓解国内光伏需求淡季程度,利好行业。预计2019年风光需求均正增长,且1年至2年开始大范围平价,届时政策影响将边际弱化,平价项目将成为需求主要驱动力。

另有券商分析认为,此次《通知》表明国家尽快推动光伏、风电平价上网的趋势和决心,旨在补贴完全取消后,风电和光伏行业还能健康、有序地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银星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