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莫让“黑天鹅”遮望眼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莫让“黑天鹅”遮望眼)

如果把2018年评价为“内忧外患”,笔者觉得欠妥,至少是缺乏战略判断力。看大势,挣大钱。如果看反了,肯定不行。一个真正的资本管理者,不要被悲观论调所左右,一定要看本质,看到中国在不断地跃上新台阶,这是最好的投资时代。

投资圈的2018年是困难的一年,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笔者在2019年1月8日偶然看到了价值投资圈一位重量级人物在微博上发表的盼望熊市早日结束的2018年小结,这篇小结反映出作者的一些感受,也提供了一些对市场大势的判断。

笔者本着学术争鸣的精神,在此对那篇小结中的一些判断发表个人看法。

我国真的处于内忧外患中吗?

那篇小结对2018年的总体评价是“内忧外患”,笔者思考的是,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真的处于内忧外患中吗?

在2018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召开期间,有一位中国投资人向芒格提问中国股市的情况,芒格回答说:“目前中国股市的果实垂得更低,中国股市的投资价值更大。”2018年5月,《红周刊》专访芒格、李录时,又问了这个问题,芒格回答得更明确:“目前,如果你想买入一个优秀的公司,你没有必要到美国来,中国优秀公司的价格更低,性价比更高,中国的机会更大。”

对冲基金大佬索罗斯早期的合伙人罗杰斯,更是把家搬到了新加坡,意图是让他没有成年的小女儿熟悉中国文化。因为罗杰斯认为中国的崛起是时代潮流。

从美国发起损人不利己的贸易战来看,在美国放弃霸权主义,中国主动放弃向高端领域发展之前,在逻辑上贸易战迟早是要发生的,不可避免的。当它发生时,实际上印证了中国真正的实力和潜力已经让美国受不了了。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贸易战是中国发展的体现,而不是市场普遍担心的所谓危机。

综合以上判断,如果把2018年评价为“内忧外患”,笔者觉得欠妥,至少是缺乏战略判断力。看大势,挣大钱。如果看反了,肯定不行。一个真正的资本管理者,不要被悲观论调所左右,一定要看本质,看到中国在不断地跃上新台阶,这是最好的投资时代。

“黑天鹅”不是影响投资收益的主因

那篇小结说道:“不平凡的2018年,‘黑天鹅满天飞舞’,行业与个股的‘地雷’不断引爆……我们的忧虑、彷徨、迷茫、哀怨、希望与失望交织……”

笔者始终认为,一个价值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是用3-5年的眼光来规划的,有的甚至达到10年、20年。价值投资每一个决策都是跨年的,或者跨数年的。这种决策必定经历一系列想不到的、各种各样的事件的考验,乃至遭遇社会和经济危机,这是不可避免的。

一个决策质量的高低,就是要看他做出决策后能不能经受得了所谓的“黑天鹅”以及“地雷”的考验。如果没有“黑天鹅”“地雷”,投资就很容易了,修鞋工可以一边修鞋,一边投点资。因此,如果因为遇到“黑天鹅”就经受不住,就放弃和改变,从逻辑上证明决策质量存在问题,也违反了价值投资的基本原则。价值投资者的决策前提是资产必须有资产质量优势和低估值优势,这两大优势同时具备的情况下,它可以抗拒一切“黑天鹅”和“地雷”。

价值投资不是靠躲“黑天鹅”活着的,是哪怕有1万只“黑天鹅”也扛得住的投资。靠躲闪的是技术分析,是趋势交易。

巴菲特在决策以后会把决策意见写在一张纸上,备注说这个方案在一定情况下会无效的,即当地球发生核战争的时候该方案无效。巴特说,如果没发生核战争,一般的常规战争,美苏对抗、导弹危机、石油危机、金融危机、房地产泡沫等,这个方案都能扛得住。这是真正的价值投资的决策。

笔者认为,每当“黑天鹅”满天飞的时候,就是最佳的投资机会。就在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很严重损失的时候,巴菲特亲自在《纽约时报》撰文,呼吁美国人买股票。巴菲特描述了美国各种“黑天鹅”,但他呼吁坚定地买入美国股票。难道2018年的中国比2008年的美国更惨吗?我们为什么要忧虑?

市场不可能长期平静,某些现象和过眼云烟般的事件制造了更低的估值,理性的价值投资者不能在这个时候撒丫子溜掉。巴菲特在同样的局面下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之道。巴菲特这篇文章奠定了所有信奉价值投资的人,在所谓的波动和不确定面前应该怎么做的基础原则。

笔者想用巴菲特的一句话结束本文:“不确定是投资者的朋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