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证监会抓五类“典型” 欺诈发行债券等新型案件浮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雪青 2019-01-12 11:3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抓五类“典型” 欺诈发行债券等新型案件浮现)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昨日在例行发布会上公布了2018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包括虚假陈述及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案、操纵市场案、内幕交易及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欺诈发行公司债券案、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案等五种类型。

高莉公布的虚假陈述及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案共有7例,包括金亚科技、华泽钴镍、昆明机床、长生生物、山西三维等公司的信披违法违规案、龙宝参茸报送虚假申请文件案、银信评估未勤勉尽责案。

其中,金亚科技信披违法违规案是证监会重拳打击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欺诈发行、财务造假行为的典型。金亚科技通过虚构客户和业务、伪造合同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骗取IPO核准。上市后,金亚科技虚增2014年利润约8049万元,虚增银行存款约2.18亿元,虚列预付工程款约3.1亿元。2018年3月,证监会依法对金亚科技及相关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同年6月,证监会依法将相关人员涉嫌欺诈发行等犯罪问题移送公安机关。

操纵证券市场案也有7例,包括北八道操纵市场案,阜兴集团、李卫卫合谋操纵大连电瓷股票案,陈贤操纵国债价格案,廖英强操纵市场案,任良成操纵市场案,文高永权等操纵众益传媒股价案,王法铜操纵市场案。

其中,北八道操纵市场案是一起筹集巨量资金、使用众多账户炒作次新股的典型案件。2017年2月至5月,北八道及其实际控制人组织操盘团队,通过多个资金中介筹集数十亿资金,利用300多个证券账户,采用频繁对倒成交、盘中拉抬股价、快速封涨停等手法操纵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和和胜股份等多只次新股,合计获利9.5亿元。2018年4月,证监会依法对北八道及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

除此以外,内幕交易及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有4例,包括王麒诚等内幕交易汉鼎宇佑股票案、胡忠权等内幕交易维格娜丝(603518,股吧)股票案、王鹏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刘晓东等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

王麒诚等内幕交易汉鼎宇佑股票案是一起典型的内幕交易窝案。2016年2月至10月,汉鼎宇佑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汉鼎宇佑)在筹划收购汉鼎宇佑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过程中,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王麒诚及关联公司高管王某等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利用本人及他人账户,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提前大量买入公司股票。2018年7月,证监会依法对相关人员作出行政处罚。

欺诈发行公司债券案则是五洋建设欺诈发行公司债券案,该案系证监会对欺诈发行债券行为行政处罚的首起案件。五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五洋建设)为了符合公司债券公开发行条件,将工程项目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对抵”后少计提坏账准备,骗取了债券发行核准并多次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此外,五洋建设还存在未按规定及时披露年报、未按规定及时披露审计机构变更事项等违法行为。2018年7月,证监会依法对五洋建设及相关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

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案件指曹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该案系一起利用自媒体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的典型案件。2017年11月20日,曹磊在无权威来源、未尽核实义务情况下将微信好友转来的《2018年金融机构会议纪要》改编成《金融机构和房企在证监会开闭门会》,并通过其运营的“山石观市”微信公众号发布,产生了严重的社会影响和市场影响。2018年1月,证监会依法对曹磊作出行政处罚。该案的查处警示市场参与者,新媒体不是法外之地,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是法律严格禁止的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连电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