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即将落地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沐恩 2019-01-12 01:3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即将落地)

资金活跃度有所增加

主持人:近期市场利好消息还是比较多的,但指数似乎走的没有预想的那么强!

袁月:上周末虽有降准的消息,但历来这都不会成为促使指数转折的契机,这次也不会例外,更多还是根据当前情况进行的常规性操作。对比2018年的四次降准,2019年应该也不会少于这个次数,并且定向降准还是常态。

之所以指数你觉得不强,重点还是受制于量能。之前说了沪指2530点和2550点附近的压力比较重,想向上拓展空间只靠1500亿左右的量能显然难度较大。而且观察小时级别的量能可以看出,依旧是第一个小时相对放量,后三个小时明显缩量,这种结构均说明大资金的情绪偏谨慎。

相对指数而言,近期比较积极的信号是盘面氛围较之前要好一些,除了炒作的概念增多外,也出现多只连板个股。观察龙虎榜也可以看到,活跃的席位有所增多,并且买入金额也在加大。所以从操作的角度来说,是存在一定的机会的,重点目标要放在资金介入较强的板块和个股中,低吸不追高,把握其中轮动的机会。

主持人:商誉的风险你之前提示过,关于商誉摊销你怎么看?

袁月:这方面目前只是讨论阶段,真正实施也需要起草、公开征求意见、正式文件等流程,即使每个环节都很顺利,短期内也是难以落地的。但之所以会有这个提议,说明现在上市公司所面临的商誉问题还是很值得重视的,毕竟涉及的金额较大,公司较多。

虽然采取商誉摊销的方式可以减轻公司业绩大幅波动的风险,并降低商誉“爆雷”的可能性,但这并不是解决商誉问题的核心,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收购标的的质量和后期业绩兑现情况。

如果被收购标的都能按照约定完成最初的业绩承诺,那么一次性计提还是摊销显然都不重要。反之,甚至在当初收购时就存在明显的“水分”,那么最终无论哪种计提方式对于公司发展和投资者利益都是不利的。所以说,商誉摊销会在情绪上构成所谓的利好,但投资者要明白的是,对于商誉减值和公司发展来说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并且即使真的实施了,还要结合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补贴下降并非绝对利空

主持人:相关人士表示,2019年会出台政策刺激家电和汽车的消费,这有什么影响?

袁月:短期的影响大家已经看到了,在盘面上已经有了反应,不过这种上涨有补涨的逻辑,持续性可以忽略。对于中长期影响肯定是偏正面的,但还要结合具体政策细则来看。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家电还是汽车的保有量,与之前几年相比都有了很大提升。也就是说,究竟还有多少新的空间值得挖掘,还有待观察。就目前的阶段来说,对于可选消费品种还是要保持谨慎的态度。

主持人:本周市场再次出现新能源汽车补贴下降的消息,板块个股盘中也出现调整。

袁月:对于这个消息之前的文章中也是分析过的,今年补贴下降,明年彻底退出,都是没有悬念的。只不过只要有传闻出来,在情绪上对于短线就会构成负面影响,盘中或者短期出现调整都是正常的。但这并不影响板块的中期逻辑,尤其是对于龙头个股。所以,对于补贴下降的消息并不要简单地理解为是重大利空。相反,随着补贴的逐步下降直至完全退出,这期间会加速行业的洗牌,更有利于产业向头部企业集中。

与这个逻辑类似的板块就是光伏,在2018年6月份传出行业补贴取消,板块集体出现下跌,甚至有的个股连续出现跌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政策的逐步落地,可以看到板块中单晶硅和逆变器等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股价都是震荡上行的走势。这也证明了,补贴政策下降或者取消在短期情绪上会构成利空,但退补毕竟是大势所趋,龙头公司虽然短期也会受到影响,但中长期抵御风险的能力还是最强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