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2018年账单来了 笑到流泪!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邹煦晨 2019-01-10 09:2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2018年账单来了 笑到流泪!)

这两天可以查看支付宝账单了,你的朋友圈是不是已经刷屏了?

不要被自己(惊人)的花费震惊到,也不要因奇葩花费项目而怀疑错拿了别人的账单,毕竟有些人通过账单才知道自己这么能挣会花……

记者发现,如果A股上市公司也有2018年支付宝年账单,下面几家公司的账单一定会令人啼笑皆非,因为它是那么的与众不同。

1

“肉偿”

打开A股雏鹰农牧(行情002477,诊股),搜索“账单”找到年度账单入口,点击进入,我们就会看到这样的画面。

2018年,因为A股上市公司“以肉偿债”的消息,“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再次登上了各大媒体平台。

消息显示,雏鹰农牧(代码:002477)出现了债务违约情况,于是其向投资者提出两种解决方案:其一,使用存货偿付,就是说,用子公司库存的礼盒、火腿、红酒等实物按照零售价85%计算来抵债;其二,本金10年期按月偿付。

一时间,“以肉偿债”令无数投资者哭笑不得。

随后,2018年11月15日晚间,雏鹰农牧再发公告,受“非洲猪瘟”疫区封锁、禁运等因素影响,生猪等产品短时间内难以变现。为了盘活库存、缓解公司目前现金流紧张的局面,公司计划对公司现有债务调整支付方式。本金主要以货币资金方式延期支付,利息部分主要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支付,债务范围包括公司现有所有债务。

翻译一下:“非洲猪瘟”来了,本公司生猪短期内变不了现,本金晚点给,利息还是用肉偿吧!

随后,猪肉变成“硬通货”,雏鹰农牧与部分债权人签订了协议,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还本金和利息,足足抵了2.71亿元。

2

收购

继续向下看,金一文化(行情002721,诊股)(代码:002721)“收购”账单引发的一个附带事件也很有意思。

当上市公司计划进行收购时,“内部”人士通常会得知不少信息,有时,会有人通过内幕信息进行交易,获取“黑钱”,不过,知道内部消息也可能会亏。

IPO日报初步统计发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中提到的47起内幕交易,有11起(涉及15人)内幕交易以“内部人士”赔钱收尾。

以这个数据来计算,内幕交易,不但要冒着受证监会严厉处罚的风险,还有23.4%的概率会赔钱。

金一文化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卡尼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董事黄某便是其中一员。

整件事起源于2015年下半年,金一文化副董事长、总经理陈某康向金一文化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钟某,推荐收购周某卜实际控制的深圳市捷夫珠宝有限公司。当时双方没达成合作,但钟某、陈某康和周某卜一直保持着业务上的交流沟通。

转眼一年过去,2016年7月23日,收购商谈再启,黄某也参与了谈判活动。

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黄某没有扛住“暴富”的诱惑,在内幕信息公开前,利用控制的证券账户,累计买入金一文化的股票193.69万股,花费资金3973.47万元,只等收购消息一出,转手卖出大赚一笔。

不到两个月,金一文化公告停牌;随后,2016年12月6日,金一文化公告拟收购捷夫珠宝100%股权事项。

不过,想象是美好的,股价是不以黄某的意志为转移的。截至2017年8月16日,黄某卖出了193.61万股,不但没赚钱,还亏了733.2万元,再加上被证监会罚款60万元,真正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3

比特币支付

看完金一文化收购案引发的内幕交易,再看看上市公司红日药业(行情300026,诊股)的支付账单

A股上市公司红日药业(代码:300026)2018年披露一次性进行的最大一笔花费高达2.7亿元,使用了币圈头号明星比特币。

2014年底,杜兵通过某种手段获取了红日药业内部资料,以此勒索红日药业300万元,且要求300万元以比特币支付,共计约2099个比特币。

红日药业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随后案犯在天涯论坛发贴并附一张带有销售公司客户信息的电脑截屏图及一些恶意编造的信息。公司立即开展自查并确定内部网络遭到入侵,为了商业及技术秘密的安全性,不得已支付敲诈款项。

那么,拥有“前卫”投资理念的杜兵拿到2000多个比特币从此走上东躲西藏但财富自由的道路了吗?

并没有。杜兵得款后,很快就把这些比特币卖了200余万元,开始买买买,购买房屋和宝马汽车,这应该算是史上“最贵”的房屋和宝马汽车了。

资料显示,杜兵当时变现比特币时,一个比特币的价格不到1428元。随后比特币价格暴涨,2017年最高达到1.97万美元,按当时汇率,2000多个比特币可变成约2.7亿元。

红日药业之后使用了法律手段,杜兵因敲诈勒索罪被判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5万元。

至此来看,狱中的杜兵肯定后悔过度消费,错过了几个亿,红日药业也要后悔花掉了2.7个“小目标”。相比之下,2018年,大家虽然通过线上线下没少花钱,但好歹没用比特币支付不是吗?

4

出行

看完支付,再看看出行,2018年,一家公司创造了“以票偿债”的新方法,希望承包投资人的机票。

2018年7月30日,海航集团旗下的前海航交所就在官网上发布良性退出公告,表示在政策要求和海航集团“聚焦主业”业务调整的背景下,决定主动退出B2C业务,后续将精力聚焦航空资产交易、科技金融等领域,进行转型升级。公告附加了定期和活期产品退出方案,并同时表示,如果融资企业不能偿还,海航集团承诺保障所有投资人的投资资金。

10月19日,前海航交所补充公告称,考虑到部分投资人有出行的需求,受融资企业委托,将于10月下旬向投资人提供“退出本金兑换机票代金券”的服务。此项服务“自愿兑换,量需兑换”,剩余资金结算后仍按退出方案执行兑付。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前海航交所能够提供机票代金券的背景——其股东除了海航资本外,还有海南航空、金海重工、香港航空等。

一位前海航交所工作人员对IPO日报表示,截至2018年12月27日,“本金兑换机票代金券”活动已经进行到了第三期,近日即将结束。此次兑换的机票代金券,最低额度为5000元(组合)。

这下好了,投资变“消费”,投资者拿本金换机票,从此全年出行都由前海航交所给你安排的明明白白。

5

便民服务

你觉得前海航交所已经很贴心,这还有更“贴心”的上市公司。

看公告多麻烦,为了增强互动,剑桥科技(行情603083,诊股)(代码:603083)就在2018年给投资者提供了一次“便民服务”——不用等待看公告,我直接回答你的问题。

2018年12月12日14时56分,某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平台向剑桥科技提出问题:“目前与公司有合作意向的客户有哪些?室内5G基站是否得到客户认可”。

2018年12月13日9时25分,剑桥科技证券部总监通知证券事务代表组织答复。

随后,剑桥科技证券事务代表在咨询销售经理后草拟了答复,经证券部总监修改及董事会秘书审核后,于12时52分正式发布:关于室内5G基站,剑桥科技已获得客户的充分认可,并开始大批量发货。

互动平台一番话,剑桥科技当日股价直接涨停。

不过,这服务是否便民,我们不得而知,但不合规范倒是真的。

经上交所督促,剑桥科技当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基站产品并未应用于5G,前述大规模供货并非应用于5G。

不仅如此,剑桥科技于次日收到《监管工作函》,上交所要求剑桥科技核实答复的主要决策人、实际执行人、内部决策流程,并就相关信息发布不审慎、不准确的行为予以问责。

互动平台一番话,不便民众变股价。上市公司这样的“便民”服务,2019年还是少提供为好。

6

公益爱心

除了提供“便民服务”,有些上市公司还很有爱心。比如常山药业(行情300255,诊股)在2018年就进行了一次公益捐献,为我国“捐赠”ED患者几亿人。

ED是一种疾病,即勃起功能障碍。2018年5月15日晚间,常山药业(代码:300255)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获得药品GMP证书,能够生产品种为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剂的药物,可用于治疗ED。

如果公告只到这里,也没有什么特别,后面的故事更为精彩。

为了表明这药物销售潜力无限,公告接着称,据统计数据显示,国内ED患者人数约1.4亿人,假设其中有30%接受治疗,且每年都能多次使用药物,未来中国潜在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百亿元级别。

换算一下,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开的数据显示,2016年度,我国男性人口总数约7.08亿。

倘若以此为基数,按照常山药业的说法,几乎每5名男性中就有1人患有ED——这还是在未剔除未成年男性的情况下。一时间,无数男士莫名躺枪。

受此影响,常山药业次日股价涨停,引发深交所的关注。

关注此事的还有广大群众,包括无数未婚和已婚男女。

虽然,常山药业随后对数据的来源和准确性进行说明,但监管层还是对常山药业进行了调查,并对常山药业及相关人士作出罚款处罚。罚款的理由主要有两点:一是,相关行业数据较多的情况下,常山药业选择了数据较大的。二、选择的数据未向撰写方求证,且未注明数据来源。该行为对投资者产生误导,令股价异常波动。

至此,沸沸扬扬的“常山药业数据”事件告一段落。

7

绿色财务

2018年,有公司“捐赠”ED患者,也有人“奉献”投资者盼望的“真实财报”。

这一年度,千山药机(行情300216,诊股)发布三季报,出现了令人大跌眼镜的“公开拆台”。

千山药机在三季报报告中提示,千山药机董秘兼副总经理陈龙晖不能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陈龙晖给出的理由是,他并非会计专业人士,千山药机前三季度对乐福地原股东3.88亿元的应收业绩补偿款,由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变更为按账龄计提坏账准备,当期计提坏账的金额变为1937.58万元,其对是否准确不能确定,所以不能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8

代收能量

这一年,除了看看上市公司花了什么钱,做了哪些事,有的上市公司的账单也记录了真假朋友圈,比如有一位于先生的2018年年度账单就可能是这样的。

2016年4月上旬,株式会社衣念世界(下称“衣念世界”)拟出售衣念时装香港有限公司(衣念香港)及其关联方持有的Teenie Weenie品牌及该品牌相关的资产和业务,寻找潜在的投资人,其中包括维格娜丝(行情603518,诊股)。

2016年5月7日开始,维格娜丝的管理团队成员召开会议讨论收购Teenie Weenie品牌在大陆地区资产和业务的事项,并决定参与竞标。随后,维格娜丝联系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协助融资。招商银行总行投行部、招商银行南京江宁支行赵某、樊某参与了这一讨论会。

可以看出,维格娜丝此次收购与银行的联系很多。

一位姓于的投资者与银行的赵某和樊某联系密切,非法获取内幕信息后计划进行内幕交易,且拉上了朋友王某一起,建议他交易维格娜丝的股票。

经过一波操作,于某亏损222.67万元,王某亏损177.76万元。

祸不单行,证监会另对于某内幕交易罚款60万,对其建议他人买卖相关证券的行为罚款60万元,合计罚款120万元;王某则是在“好友”的建议下,不但亏了钱,而且被证监会罚款60万元。

据IPO日报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7日,2018年因内幕交易亏钱且受证监会处罚的公司或自然人有15个,分别是:黄钦坚、于洪瑞、王风雷、苏艳芝、刘江伟、严谨、许海霞、王智斌、王麒诚、杨涛、石朝辉、施立新、陈淼媛、翁凛磊、徐晗坤。

看了这么多2018年令我们笑到质壁分离的上市公司或其投资人的账单,是不是很开心?

最后,让我们给上市公司许个心愿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