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雄安概念股炒作之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雄安概念股炒作之鉴)

新年伊始,《国务院关于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批复》公布,这意味着雄安新区将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将近两年之前,A股市场曾经掀起雄安概念股的炒作浪潮,现在可以说是概念落实了,但再看雄安概念股的市场表现,已经波澜不兴了。那些曾经风风火火的雄安概念股,如今大都跌到当初起涨点的下方,从“地面”进入“地下室”了。在A股概念股炒作的历史中,这是最失败的一次概念炒作,除了炒作初期让一批潜伏者获益外,所有参与其中的炒作者都已被深套。教训何在?

逮谁炒谁资金说了算

A股历史上有过无数的概念股炒作,但雄安概念股是最具爆发力的。在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公布之前,即使脑洞大开也不会想到还会有雄安概念股。其他的概念股炒作都有酝酿阶段,但雄安概念股完美跳过了这个阶段,横空出世,拔地而起,炒作力度之强是空前的。其实当时对雄安概念股的定义是模糊不清的,参与炒作者也没有时间考虑这些,便把注册在河北的上市公司都归入雄安概念股。当发现这些股票都因为一字板涨停而买不到时,又迅速挖掘在河北设有子公司的上市公司,扩大了雄安概念股的范围,声势浩大的雄安概念股炒作就这样开始了。

谁是最正宗的雄安概念股?其实没有人搞得清楚,但大家有一个最简单的分辨办法,就是看谁的一字板最多,谁的封板买盘量最大,谁就是最正宗的雄安概念股。一句话,资金说了算。一开始是华夏幸福、冀东水泥、冀东装备、京汉股份这些地产、基建公司,后来扩大到环保、地暖、地下管道等公司,再后来就是一些公司蹭热点在河北设立子公司了。最让人莫名其妙的是庞大集团一度也被列入雄安概念股炒作了一波,似乎卖车也是在河北好卖。可见雄安概念股的炒作已经是逮谁就是谁,炒你没商量了。炒作热潮刚起来的时候雄安概念股没有被特停,人们以为雄安概念股是例外,一直到第6个涨停板之后才被特停,此后雄安概念股开始分化,但最终都难逃下跌的命运。

雄安与雄安概念股是两回事

当时没有人能看清楚这一点,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雄安概念股是个大题材,今后将反复活跃,谁都没有想到雄安概念股从此以后开启了漫漫熊途。京汉股份从13.83元起涨,最高上冲26.94元,截至本周四收盘价5.23元,从高点算跌幅是81%,从起涨点算跌幅是62%。巨力索具从7.78元起涨,最高上冲13.79元,截至本周四收盘价3.28元,从高点算跌幅是76%,从起涨点算跌幅是58%。冀东装备出现过第二波接力炒作,从13.47元起涨,最高上冲45.80元,截至本周四收盘价13.78元,从高点算跌幅是70%,也一度大幅跌破起涨点,目前股价还在起涨点上方。另外华夏幸福曾经在时隔半年之后掀起过新一波独立炒作行情,但殊途同归,如今也跌破了起涨点。

纯粹的概念股炒作都难逃从哪里来再回哪里去的结局,雄安概念股也不例外。至于其中很多概念股又大幅跌破了起涨点,这与大盘走势有关。如果把时间段拉长了看,累计跌幅达到80%的其他股票也有很多,雄安概念股的跌幅也不算离谱。但是雄安概念股现在的困境是概念被证伪,按理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获批是雄安概念股复活的契机,但现实是曾经的雄安概念股没有任何反应,甚至还下跌。这说明市场已经达成共识,雄安新区建设和雄安概念股根本就是两回事,注册在河北的上市公司的雄安概念股光环本来就是硬套上去的,现在概念被证伪以后已经被市场所抛弃。

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当初雄安概念股不是被特停撞了一下腰,股价可能还会被炒得更高,结局也会更惨烈。概念股炒作虽然各有各的借口,但套路都一样。雄安概念股的炒作,当初人们都以为,这次会不一样,结果证明,其实没有什么不同。对这样的概念股炒作是否应该干预呢?按照现在的监管理念,显然是不应该干预,但是放任自流的后果也很严重。

很多投资者在享受炒作之利时会豪爽地说,不用管,参与其中的人都有风险承受能力。大家都自信不会接最后一棒,那么谁来接最后一棒呢?跑得了张三跑不了李四,最后装在里面的人一个都少不了。不干预不等于不作为,适当的提醒还是需要的,对明显的市场操纵行为和内幕 交易也是需要监管的,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