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熊市选牛股有技巧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边惠宗 2019-01-05 02:4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熊市选牛股有技巧)

逆周期行业主导

近期市场逆势表现的板块和强势个股主要集中在5G、特高压以及军工等逆周期行业中。这是因为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大多数行业将继续延续盈利下行态势,而这类政策逆周期性机会则显得更具有确定性。

2019年将是5G商用元年,5G建设进入上升周期。5G作为当前最为确定的技术升级趋势,为诸多新兴应用(AR、车联网等)落地普及提供信息传输保障。在未来市场转暖后,主题投资或将从5G基建进入中下游应用层。

2019年基建增速预计将逐步企稳回升,但基建的重心不再是地产,而是5G基站建设、城际交通、特高压、大数据中线、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项目。从我的预期差模型的两个衡量标度而言(边际效应和广度),特高压、城际交通等的预期差没有5G大。

对于军工板块,其自身的行业景气度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国防军费开始稳步增长,2018年创出三年新高,军工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逆周期特性凸显。预计2019年各军种核心装备生产仍将持续高增长,军工行业依然高度景气,在经济下行周期中这种逆周期行业是相对比较稀缺的。

市场投资交易模式在进化

监管层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之前的"减小交易阻力"创造出了恒立实业等妖股。但在市场情绪低迷以及监管问询等因素下,4连板以上的强轧空妖股在减少,并且市场上的情绪连板模式过度一致导致了这种模式的阶段性"失效",散户和游资"吃面"不断。这样,资金只能沿着阻力最小的路径选择其他的模式。最为典型的就是熊市里游资连板强轧空模式进化为东方通信的"低吸高抛+中期趋势+情绪强轧空"的模式。这种模式要有比较硬的炒作逻辑-即有行业或公司面的基本面基础,历史上那种脱离主题、行业或公司基本面的"温州帮"模式很难奏效。

东方通信周四成交额近20亿,要知道此前的恒立实业等妖股最高成交额在10亿左右。这表明存量资金越来越向市场龙头靠拢,从侧面反映了当前市场的交易机会非常少。甚至一些机构也参与到这类流动性好的个股上来了,否则单纯靠游资和散户打出这么持续性的高成交额是有些难度的。在低迷的市场中,波动率和流动性是最有价值的,有波动才可能有交易的挣钱机会,有流动性才可能有波动率、才能保证大点的资金能进去也能出来。

投资交易模式的应用技巧

每一种投资交易模式都不能绝对适应于任何市场环境,都要建立在特定的条件上。比如一般的规律,在市场情绪进入阶段性波谷时,"情绪穿越强轧空"就比较容易加强为连板妖股。在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水平较低且确定性机会比较少时,按"基本面+技术面"的投资交易模式操作则可以大大降低风险并提高胜算率。近期在《边学边做》里的个股就遵循了这一规律,12月27日按照情绪穿越强轧空模式研判的风范股份,还有2019年1月3日的鹏起科技。2019年1月2日按照"基本面+技术面"的模式分析了航天通信,其股价在BVEGAS隧道上方涨停确立突破隧道的有效性,并且过滤器也穿越隧道,同时相对强度指数也突破并维持红色状态(实线为红色),确认了模式信号的可靠性,其后加速二连板,模式研判如图所示。

“基本面+技术面”具有两层内涵,一是基本面的选股逻辑,二是技术模式的择时方式,在熊市里择时意义重大,除非在牛市普涨的行情里可以淡化择时。既然要走中期趋势,那么它大概率会经过BVEGAS及RS的多头信号阶段,近期除东方通信外,包括南京熊猫、航天通信等均呈现典型的BVEGAS模式--都是以涨停突破BVEGAS隧道并且在隧道上方出现了涨停确认信号,包括以前我在这里分析过天孚通信也有异曲同工之妙。长期统计来看,在A股中按这种技术模式择时具有相对高的胜算率和盈亏比,但前提是要遵循“自上而下”的基本面选股逻辑一定好板块—找“好”行业,同时用这种技术模式"自下而上"的与基本面逻辑进行相互验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