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科技子公司客户真实性存疑 称正邀请第三方核查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1-04 03:0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方正科技子公司客户真实性存疑 称正邀请第三方核查)

继方正科技遭市场质疑因完不成对赌协议虚构交易,疑似虚增收入以来,公司以“正在聘请第三方核查子公司”为由,延迟了回复交易所的问询函。

1月1日,《证券日报》记者从报料人处获取了一份方正科技子公司方正宽带交易资金流水凭证,发现除了疑似供应商和客户共用使同一银行账户外,其余的数据之间亦存在诸多疑点。

不仅如此,《证券日报》记者还发现,方正宽带的客户中,不少客户并没有宽带接入等相关经营业务,却向方正宽带采购了数额较大的网络使用费。

方正科技证券事务代表回应《证券日报》记者的质疑时称,“正在邀请第三方进行财务核查,结果还未出来”。

采购费合理性存疑

《证券日报》记者从报料人提供的一份交易资金流凭证发现,方正宽带与其供应商和客户2016年部分月份存付款账号相同的情况。

上述报料人提供的资料显示,尾数为“13366”的银行账号,既是方正宽带供应商北京京通兴旺科技有限公司的收款账号,又是其客户北京宽兆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振兴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腾飞兴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宏远翔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大深数据分析中心、北京中恒博安科技有限公司6家公司的付款账号。

而尾数为“11729”的银行账号,既是方正宽带供应商北京万方互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收款账号,又是其客户北京天鸿汇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宏远翔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天宇合创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恒博安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恒博安”)、北京柏高志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柏高”)5家公司的付款账号。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作为方正宽带的客户,北京柏高2016年从业人数仅有8人,当年纳税总额为12.6万元,净利润为11.16万元。

而根据方正宽带的资金流凭证显示,这家仅有8个人的公司,在2016年共使用了网络费295万元。

“正常的公司,净利润只有11万元,8个人采购200多万元的宽带,采购合理性疑问比较大,如何使用也是一个问题。”一位审计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评价道。

应收账款数字日期接近

有意思的是,共用“11729”银行账号的5名客户,其与方正宽带的收款日期均集中在4月份-6月份,且集中发生在2016年6月15日、5月17日、6月29日等少数几个日期,每一笔金额都在60万元以内。

共用“13366”的方正宽带客户,于方正宽带收款日期集中在2016年6月22日和2016年5月17日两个日期。另外,亦有部分客户的经营范围并没有宽带接入,2016年却与方正宽带发生大量网络使用费采购。

例如,方正宽带客户之一北京宏远翔达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11月份之前,其经营范围为技术咨询、服务、销售计算机、数据处理等,并无宽带服务,却在2016年4月份至5月份之间,与方正宽带生了155.89万元的网络使用费。

此外,北京中恒博安科技有限公司在2016年向方正宽带采购了117.96万元的网络服务,但是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技术开发、技术服务、销售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电子产品、维修办公设备等,并未有与宽带接入相关的业务。

中恒博安官网介绍为经销批发CISCO、HUAWEI、H3C,公司与多家零售商和代理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也就是说,中恒博安主要业务是负责部分品牌的手机经销售。

工商资料显示,中恒博安2016年缴纳保险的员工人数为18人,营业范围没有宽带接入,2016年却向方正宽带采购了100多万元的宽带费。与北京柏高8个员工一年之间使用了近300万元的网络费相比,相距甚远。

方正宽带另一客户北京天宇合创科技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其经营范围为技术开发、转让咨询,销售计算机、维修设备等,却也在2016年向方正宽带采购了近270万元的网络服务。

上述客户中,工商资料显示的经营范围与方正宽带能有业务往来的有北京天鸿汇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其与方正宽带发生了近370万元的采购额,2016年,其工商经营范围包含因特网接入服务,且缴纳保险的员工数量为30人。

《证券日报》记者就上述客户及供应商疑问采访方正科技证券事务代表,其表示“正在邀请第三方进行财务核查,结果还未出来”。

公开资料显示,方正宽带主营业务为宽带接入。2014年5月份,方正科技以7.52亿元现金向实控人方正集团及刘建等交易对手,收购方正宽带100%股权,增值率达275%。

与方正科技签了对赌协议的方正宽带,并未完成之前承诺的2016年业绩,净利润仅有4749万元,离承诺相差甚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正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