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创投拟出售全部持股 大股东“角力”华泰保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1-03 02:2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泰君安创投拟出售全部持股 大股东“角力”华泰保险)

近日,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泰君安创投”)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华泰保险1870万股股份,占后者总股本的0.465%。华泰保险在2018年股权变动频频,加上此次转让,2018年内华泰保险股权已出现了九次变动。

业内人士认为,股权屡遭转让的背后,是华泰保险近几年不算理想的经营业绩,其财险、寿险业务板块净利润呈逐年下滑的态势。股权屡被转让但总体上华泰保险的股权呈集中化趋势,长远看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发展。

小股东“离场”

华泰保险股权再度生变。2018年12月27日,国泰君安创投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公告,拟转让华泰保险1870万股股份,报价1.42亿元,占华泰保险总股本的0.465%。此次转让的也是国泰君安创投所持有的全部华泰保险的股份。

转让方国泰君安创投,是国泰君安证券于2009年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涵盖产业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领域。2013年4月,国泰君安创投曾以4806.66万元买入华泰保险1870万股。根据此次转让的底价1.42亿元来看,转让成功后,国泰君安创投这笔股权投资在5年内增值了逾9000万元。

对于此次转让,国泰君安创投要求,受让方需在交易资格确认3个工作日内递交人民币4260万元保证金,受让方应在交易合同签订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价款全额支付。

转让标的公司华泰保险是一家大型保险集团,旗下涵盖华泰财险、华泰寿险、华泰资产、华泰保兴基金等多个成员企业。华泰保险因近年股权变动频频在业内引起注意。据统计,算上此次转让,华泰保险股权变动在2018年一年之中就达到了九次。

具体来看,2018年6月,武汉当代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4.9043%股份转让给北京朗净天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转让后当代金控持股比例由5.39%下降到0.49%。2018年8月,股东中国国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将持有的华泰保险660万股股权转让,受让方为浙江福士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旅出清全部所持华泰保险股份。

2018年9月28日,经监管批复,中石化系出售了华泰保险近7%的股份,其中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受让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持有的2.5247%股权,天风天睿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受让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转让的4.45%股权。

2018年11月7日,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挂牌转让华泰保险2200万股公司股份(占比0.55%),目前该股份仍悬而未决。

2018年11月16日,华泰保险发布公告称,深圳市亿鑫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19842.6万股公司股份(占比4.93%)转让给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5000万股公司股份(占比1.24%)转让给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转让后亿鑫投资和悦达投资不再持有华泰保险股份。

2018年关于华泰保险股权的最后一笔交易发生在12月29日,华泰保险公告称,中合供销一期股权投资基金将持有的350万股股份转让给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中合供销一期也出清了华泰保险股份。

分析人士指出,华泰保险股权结构复杂分散,这为当前的小额股份频繁转让埋下了伏笔。目前华泰保险有股东逾60家,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仅有9家,且每家公司持股比例均不超过10%。

资本角力

华泰保险股权屡遭股东出手,每笔比例并不算大,但是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可以发现,股权分散的华泰保险当前正在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大股东“角力”。

最引人注意的角逐者之一是安达保险集团,其旗下两公司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分别持有华泰保险9.78%、5.83%的股份,再加上2018年新晋股东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持有的6.17%的股份,目前“安达系”持有华泰保险股份已经超过了20%。尤其是在2018年,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分别斥资18亿元和4.475亿元,接手了亿鑫投资和悦达投资转让的股权,进一步巩固了在华泰保险的话语权,控股华泰保险的意图不言自明。

另一个增持华泰保险股份的大股东是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君正集团及其旗下的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均持有超过5%的华泰保险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15.29%。另外,近期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公司又接手了中合供销一期的350万股股份。

华泰保险的大股东中还有中石化系,中石化系相关企业在2018年减持了华泰保险近7%的股份,但中石化集团和中国石化财务两家公司仍持有13.95%的股权。

在小股东频繁挂牌转让股权的背景下,几个大股东是否会增持,安达系是否能率先成为华泰保险的控股股东仍留有悬念。

颓势犹存

业内人士称,股权频繁转让的背后,是华泰保险近年来不算理想的业绩。根据华泰保险之前披露的年报相关数据,合并报表后,2017年华泰保险集团的营业利润为7.50亿元,较2016年下降25%。

从具体的保险业务板块来看,其擅长的财险业务近年盈利下滑明显。从2015年到2017年,华泰财险的净利润分别为7.53亿元、4.26亿元、3.95亿元,呈逐年下降之势。而根据其最新披露的2018年第三季度数据,华泰财险保险业务收入为19.94亿元,净利润为-6835万元,2017年同期其净利润为2.57亿元,这与2017年同期相比下滑超3亿。

华泰人寿相比华泰财险成立较晚,2015年到2017年其净利润分别为3.2亿元、0.71亿元、0.16亿元,净利润也逐年下滑。其2018年第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13.16亿元,净利润1947万元,2017年同期保险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是9.9亿元、5534万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华泰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有所上升,但净利润仍呈下滑趋势。

对于目前华泰保险股东屡屡减持股权,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并非坏事。股权太过分散会对公司决策造成干扰,目前华泰保险股权变动的趋势逐渐集中化,长远看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