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消迎升级 2018强者恒强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黄嘉祥 2019-01-02 05:0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快消迎升级 2018强者恒强)

[摘要] 从市场格局来看,2018年依旧是高端名酒的天下,白酒前三甲“茅五洋”三季度营收占据19家上市公司的66%以上。

对于白酒和乳业而言,2018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白酒与乳业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依旧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发展态势,中小企业在夹缝中生存。

白酒高歌猛进遇拐点

在经历了2016年和2017连续两年的高增长后,白酒行业一路高歌猛进走入2018年。这样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一直延续至上半年,2018年下半年白酒行业迎来业绩拐点,业绩增速开始呈下滑态势,继而引发了白酒板块股价集体下跌。

从市场格局来看,2018年依旧是高端名酒的天下,白酒前三甲“茅五洋”三季度营收占据19家上市公司的66%以上;这一年,次高端品牌的表现也颇为亮眼,中小酒企则在夹缝中生存。

对于白酒老大茅台而言,2018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这一年里,茅台进入“李保芳时代”,并经历了高层大换血、业绩高速增长、市值破万亿;同时也经历了业绩增速放缓、罕见一字跌停、缺货、价格飙升与哄抢。

2018年是五粮液(行情000858,诊股)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的第二年,也是李曙光掌舵五粮液以来的第二个年头。面对业绩压力,李曙光曾感慨,江湖上的老大不好当,老二也不好当,尤其是当过老大的老二更不好当。不过,和茅台一样,五粮液也同样提出2019年突破千亿销售额的目标。

白酒行业在2018年的故事并不止这些。这一年,白酒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新一轮国际化进入深水区;泸州老窖(行情000568,诊股)重回“百亿俱乐部”;今世缘(行情603369,诊股)收购山东景芝酒业,白酒资本化运作逐步加深;西凤酒遭遇塑化剂风波,第4次错失上市机会;华致酒行(行情300755,诊股)即将敲钟上市,剑指“酒商第一股”。

回顾白酒行业这一年的跌宕起伏,白酒分析师蔡学飞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2018年白酒依然呈现品牌回归、消费升级和名酒回归的大趋势,酒水消费向一线酒企和区域名酒企业倾斜,其中一线酒企如茅台、五粮液等业绩持续上升,区域名酒企业也在不断收割市场,而很多中小型酒企淘汰退出。直至2018年下半年,名酒企业的拐点到来,白酒的竞争已经从单纯的规模性的竞争转向资源型竞争。

“盘整而非调整,增速回归理性。”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港股06099)杨勇胜等人在研报中指出,白酒行业内部结构仍处于可控状态,行业深度调整的概率不大,幅度应较上一轮较小,随着经济刺激政策和消费推动政策显效,行业应能看到改善。行业盘整需要企业及渠道重新调整增长预期,预计需要经历1-2个旺季时间消化,本轮盘整时间不会太长。

乳业“马太效应”愈显

2018年是中国乳业不平凡的一年,既是三聚氰胺事件的第十年,也是中国乳业不断变革的第十年。

历经10年蹒跚,消费者对国内乳业的信心已然大幅提升,消费者信心的回归也推动着行业的发展。这一年里,行业集中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伊利、蒙牛、光明乳业(行情600597,诊股)三大巨头占据中国乳业的半壁江山,尤其是伊利、蒙牛双雄屹立于行业金字塔的顶端。

这一年中,伊利加速跨品类产业布局,从进军植物蛋白市场和果昔领域,到布局功能性饮料和矿泉水市场,再到收购泰国最大冰淇淋公司96%股权,加速布局东南亚市场。

在伊利一路奋进之时,蒙牛也丝毫没有落下。在蒙牛董事长卢敏放看来,2018年是蒙牛“双千亿”目标的关键一年。

在这关键的一年中,蒙牛回到了正常发展的轨道。雅士利实现扭亏为盈、现代牧业(港股01117)在经历2年亏损实现大幅减亏、加速布局低温巴氏奶业务、收购“中国最大有机乳品公司”中国圣牧(港股01432)下游资产。

对于乳业老三光明乳业而言,2018年可谓多事之秋。2018年8月,光明乳业迎来人事大震荡,公司董事长张崇建、总经理朱航明、副总经理提前9个月卸任。半个月后,濮韶华出任光明乳业董事长。

业绩下滑与高层动荡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甚至在网络上演变为一场“拯救光明”的行动。在面临诸多挑战之下,光明乳业也不断采取“自救”措施。2018年,光明乳业先后收购其控股股东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4项乳业资产,其中于12月下旬收购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有限公司,拟布局冷饮业务。总而言之,光明乳业想要重新恢复“光明”,可谓任重道远。

“乳制品行业集中度在明显提升,进一步朝着伊利、蒙牛方向集中。”回顾2018年乳业的发展,乳业分析师宋亮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企业角度来看,伊利、蒙牛龙头的业绩增长超过了行业平均增速,区域乳企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地方性小型乳企迎来倒闭潮;从产品角度看,酸奶品类成为行业增长的主要推力之一,婴儿配方奶粉的行业集中度也进一步提升;从奶源角度来看,2018年中国奶牛存栏数及原奶产能呈现下滑态势。

中小乳企的2018年同样惊心动魄。这一年,退居幕后7年的谢宏重掌贝因美,掀起保壳大战;国产奶粉第一品牌飞鹤销售额突破一百亿;西部牧业(行情300106,诊股)现高层辞职潮,暂停上市风险加重;区域龙头乳业科迪乳业(行情002770,诊股)深陷民间借贷纠纷,重组麻烦不断……

在中国食品(港股00506)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乳业的“马太效应”效应愈发明显,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发展态势,未来将往高端化、小众化、有机化、营养化等方向发展,市场分化格局将进一步加剧。

而从资本市场角度来说,宋亮表示,受整个乳品市场增长态势及进口冲击等因素影响,2018年资本市场对乳制品企业的关注度不如以前,整个行业之间的并购并不多,海外投资并购的热度也不如2016年和2017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